商业银行财务风险防范策略

时间:2022-01-19 09:33:58

商业银行财务风险防范策略

摘要:随着中国放缓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推进更加平稳的经济结构,金融体系及其运行机制发生了不少的变动,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商业银行,所以商业银行要面临的危机和机遇是空前未有的。并且商业银行百家齐放,竞争力也不断加剧,商业银行在市场中的开阔工作,营销工作的难度也日益增加。日常工作当中的支出费用和范围也逐渐增加。这其中有少数商业银行铤而走险,在财务管理方面出现违规违法的行为,商业银行的财务风险逐渐增加。如何制定防范银行财务风险的策略,已经成为如今商业银行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商业银行;财务风险;防范

一、引言

当今经济社会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商业银行要适应经济改革和变化,就应严格控制本身的经营规范,采用多种措施防范风险的到来。随着中国采取放缓经济增长趋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来,不少个人企业、部分贸易企业、低端制造业和民营中小企业出现经营不善、资金链不稳定甚至断裂的情况出现,导致没有能力偿还银行贷款,这使银行资金运转质量受到一些影响。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业的收益也有所减少,利润见顶,甚至出现负增长现象。所以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风险随处可见。一旦风险预防不周,出现了问题,不但会影响银行的正常运转,甚至会危及银行的生存。

二、商业银行财务风险形成原因

1.宏观环境不完善。我国当前,银行市场达标标准还不完善,假如说,某一时段出现全球经济危机,并且持续时间较长,那就会使得我国商业银行的流动资金产生影响,流动资金严重不足,无法及时获得稳定的资金支持,除此之外,通过商业银行进行贷款并受到经济危机影响无法偿还的客户企业,没有及时的按期偿还贷款,会极大的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链运转。并且,在我国合法的经营商业银行,必定会受到经营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等这些宏观环境下的影响,但是这些宏观环境都是商业银行企业无法避开的,宏观环境的不完善都会对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的影响。2.信用风险过高。我国当前的商业银行的主要经营业务还是信用贷款,这也是资金链运转的主导方面。一定情况下,这种主导经营业务加大了商业银行的财务风险。假如贷款客户为了向银行获取理想贷款,绝大多数会隐藏自身实际情况,商业银行如果核实出现偏差就会造成信用风险的出现,或借贷客户出现经营倒闭或者不讲信用等问题出现,导致贷款资金无法按照预期偿还,就会增加银行预期滞留资金,出现借贷风险。另外,我国征信体系起步较晚,现阶段仍存在如信用文化不足,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不完善,立法不健全等问題。3.财务人员缺乏风险意识。财务风险不会被人为的扭转,它是不可控制的,但又是客观存在的,在商业银行的财务工作中,商业银行管理人员虽然非常清楚明了财务风险的存在但是依旧缺乏风险意识,举例说明,假如银行工作人员放贷给信用度不高的客户,导致银行资金无法回收运转,产生坏账损失,这种贷款严重损害了我国商业银行资金的流动性及安全性,产生财务风险。还有,我国商业银行缺乏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这也是产生财务风险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权责不明、管理力度小的现象在各家商业银行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造成资金利用率低,并无法保证资金的安全,增加了财务风险。

三、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1.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防范。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对商业银行有着深刻的影响,面对宏观调控我国商业银行应做出必要的措施来调整自身,以减少宏观调控对银行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该完善自身,保证自己的品牌质量,用杰出的理财产品作为竞争优势。建设卓越的品牌形象,与用户形成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推广有弹性的服务策略,准确掌握企业放贷的频率,确定能保障企业资金的安全性。对于急需资金的用户,我们更要加强对他的信用体系的评估,做到尽量避免坏账的出现,资金链运转流通。此外应加强异域合作关系,走共同合作和异域发展的途径,采取战略性合作方式。2.优化信贷服务,降低不良贷款。信誉是市场经济健康运转的基石。商业银行将品牌策略纳入银行整体战略中,致力提高信贷服务水平,打造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品牌,以稳固在客户心目中的名望。在征信方面,国家应提高社会的信用意识,从全社会层面研究政策制度,加快各领域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建设,并推进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在不良贷款方面,商业银行可采取信贷资产证券化来对盘活资产业务的存量,即商业银行可与保险、基金、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剥离自身的不良贷款,同时商业银行还应主动参与到地方政府债务不良资产的剥离行动中。另外,我国商业银行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理性地处理收入结构多元化与风险的平衡关系,进一步推动收入来源的多样化,降低经营风险,从而降低整体风险。3.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商业银行财务方面的风险是多方面的,不再是由单方面的风险造成的,而是由诚信风险、市场调控风险、操作风险等多方面造成的,所以我们面对风险时,也应该全面化的进行防范。推行范围广、过程长、全员化的管理态度。统一细化银行各方面工作,积极响应市场的变化调节自身。通过强化对员工的教育、风险排查、符合规定的检查、严格的问责制度等措施,形成以领导带头作用督导,分管领导具体实施措施,部门主管配合实施,形成层层落实排查的工作氛围。各部门也应推行签订《责任书》,使得风险管理工作具体到每个员工,让风险管理做到目标化实行,制度化管理。同时,还应把高层的管理人员实行合理的岗位轮换制度,互相监察,促进员工风险意识的提高,促进内控管理措施的顺利实行,把风险防范意识和银行本身情况有机进行结合。

四、结语

总之,当今中国的金融体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商业银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财务,财务风险的控制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最重视的一个关节。也是保障商业银行稳定进步的基础工作。商业银行财务管理部门应该积极的进行财务风险排除工作,分析自身缺陷,融合金融市场的要求,把握市场调控的风向,结合商业银行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完善财务系统出现的漏洞,不要让风险有可乘之机。

参考文献:

[1]吴琳.浅谈商业银行财务风险的防范策略[J].会计师,2017(3):66-67.

[2]周亚鹏.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风险识别分析及对策[D].郑州大学,2015.

[3]钟夏媛.论农商银行会计风险的形成及其防范[J].商,2015(45):154.

作者:田华 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