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发展SWOT分析

时间:2022-12-11 08:21:37

商业银行发展SWOT分析

1互联网金融定义

互联网金融(InternetFinance,ITFIN)即为互联网技术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借助于大数据技术与云计算在开放式的网络平台上形成功能化金融业态与服务体系,具体就涵括了存在于网络平台基础之上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金融产品体系及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等,是一种有别于传统金融的新型化金融模式。

2商业银行发展的SWOT分析

2.1优势。传统商业银行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运营优势。传统商业银行经营历史悠久,在客户资源与资金量上均有着十分显著的优势,且有国家公信力作为保障,更易获得用户信任。(2)制度优势。商业银行的业务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化,且日渐完善的金融法律制度也为商业银行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制度环境。(3)风险控制优势。商业银行在应对金融风险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其所采取网上支付口令及硬件加密证书等手段可有效确保金融安全。2.2劣势。传统商业银行的劣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效率低下。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传统商业银行组织机构过于臃肿,受到各种监管限制较多,业务处理流程繁琐。(2)服务范围狭小。商业银行所能够提供的金融产品类型相对较为单一化,很少有专门针对客户实际需求的个性化金融产品。同时房贷门槛高、民企融资难的问题已甚嚣尘上。(3)技术水平不高。与互联网企业相比,传统商业银行在技术短板的缺陷体现得十分明显。2.3机遇。传统商业银行存在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可借助于互联网金融来优化传统商业银行业务。传统商业银行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竞争意识不足,缺乏创新动力。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将会使得传统商业银行领域产生出强烈的危机感,这无疑会使其想方设法地对传统业务进行优化改进。(2)强化传统优势。商业银行传统所具备的安全、稳定、诚信等优势可作为其在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时的重要资本,并进一步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来予以巩固强化。(3)拓展市场规模。传统商业银行可积极参与到互联网金融领域内,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所具备的信息深挖优势来拓展自身的市场规模,加强客户关系网。2.4挑战。传统商业银行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垄断地位受到挑战。近些年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现已深刻影响到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促使互联网金融呈现出了爆炸式的发展速度,并逐渐摆脱传统商业银行的束缚拥有自己的力量,威胁到了传统商业银行的垄断地位。(2)威胁到传统商业银行的核心业务。基于高速信息网络互联互通的特性,以及用户对便捷支付需求性的迫切期望,促使以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支付平台随之产生,且发展势头强劲,并已经形成了独立于传统商业银行体系外的闭环支付系统,这对于传统商业银行的支付业务所带来的威胁将难以预估。(3)融资业务遭受严重挑战。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使得大量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到融资领域,并由此发展出了名目众多的网络融资模式,其发展理念要远远领先于传统商业银行。

3商业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的策略

3.1加快转型。首先,商业银行本身应当积极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不断对自身的经营模式采取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发展。同时也应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来考虑金融服务模式;其次,制定发展战略规划,不断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视程度,确定出传统商业银行与网络银行的双轨并行发展路径,并促使此两者间能够和谐发展,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3.2谋求双赢。商业银行还可凭借自身广泛覆盖的线下网点与雄厚的资金实例来与互联网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并积极开发适应于网络环境的信贷产品,精简贷款审批流程,提高双方合作效率以达到共赢目的。3.3创新业务。开展消费者金融服务调查研究,制定出更加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业务,刺激用户活跃度;为消费者提供以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业务模式,基于对风险因素的科学管控基础上,精简业务处理流程,促进服务效率的全面提升。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与互联网技术手段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也便应运而生,对此,在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商业银行怎样能够突出重围,克服劣势发挥优势,使挑战转变为机遇现已引起了有关各界的高度关注。在本次研究中就利用SWOT分析法,分别从优势、劣势、机遇、挑战等4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分析探讨,并基于此提出加快转型、谋求双赢、创新业务等应对策略。

参考文献

[1]宫晓林.互联网金融模式及对传统银行业的影响[J].南方金融,2016(5):86-88.

[2]王雅俊.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发展模式的效应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6(11):75-79.

[3]郑志来.互联网金融对我国商业银行的影响路径——基于“互联网+”对零售业的影响视角[J].财经科学,2015(5):34-43.

作者:张泓 单位:杭州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