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分析

时间:2022-10-09 10:42:18

国内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分析

摘要: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必须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更加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模式。但从当前我国一些商业银行来看,尽管发展情况相对较好,但按照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要求,还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本文对国内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首先分析了制约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因素,然后就如何促进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一些思路和想法,旨在为促进商业银行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提供参考。

关键词: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发展模式

1引言

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持续深化,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数量和规模在不断扩大,自身的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并且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也在不断显,但目前我国一些商业银行的发展层次相对较低,特别是按照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要求,还存在很多制约因素,导致一些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需要引起重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持续深化改革的历史背景下,商业银行应当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未来的重要发展模式和发展目标,积极探索更加符合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发展理念,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商业银行改革、创新与发展当中,确保商业银行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2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

尽管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对自身的发展都有自己的战略,而且也按照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积极开展商业银行的创新发展,但按照较高的要求来看,特别是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存在理念制约。可持续发展要求商业银行必须认真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将商业银行的发展纳入到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当中,并且要为国民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和个人发展提供更高效、更全面的资金支撑,只有这样,才能使商业银行的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但从当前我国一些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来看,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普遍存在理念制约,很多中小商业银行在市场定位方面还存在比较模糊的现象,在竞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错位竞争”以及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意识不强。二是存在模式制约。商业银行要想使自身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必须在发展模式方面进行创新。从当前我国商业银行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在发展模式方面尽管与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越来越成为未来提升商业银行竞争力的战略性举措,但我国一些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还没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特别是与互联网金融公司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必然会给商业银行未来的发展造成重要的影响,可持续发展将难以为继。比如某城市商业银行尽管将服务城市发展作为重要的原则和目标,但还没有将自身的发展与互联网金融结合起来,发展模式比较落后。三是存在服务制约。商业银行要想使自身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必须在创新服务方面下功夫,但当前我国一些商业银行在服务方面还存在很多制约因素,特别是服务质量不高,已经成为制约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比如目前我国一些商业银行存在办事效率低的问题,排除的现象仍然较为严重;再比如目前我国一些商业银行的电子业务发展相对较慢,在客户服务以及其他增值服务方面不尽如人意。

3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优化对策

一是创新发展理念。理念具有重要的先导性作用。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过程中,首先必须在创新发展理念方面狠下功夫,要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未来的重要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策略,使自身的发展更具有持续性。比如对于中小商业银行来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当将“专业化”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走“专精特新”的道路,通过实施“错位竞争”,着力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样就会使自身的发展步入可持续的轨道。二是创新发展模式。商业银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把创新发展模式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结合形势发展需要,按照金融改革的发展方向,实施一系列改革和创新。比如商业银行要与互联网金融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自身的电子化业务,扩大电子化业务的覆盖面,逐步减少营业网点,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竞争需要;再比如商业银行在发展过程中还要高度重视与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模式,使自身的发展融入整体金融体系当中,同时还要积极创新金融业务。三是创新服务体系。商业银行要把提升服务质量、健全服务体系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专业化、综合化服务体制,适当收缩管理层级,按照“扁平化”的原则,突出服务再造,缩短管理链条,通过缩小管理层级来提高经营管理效率。要大力培养专业化和高端化服务人才,同时还要积极探索科学的服务模式,比如多开展一些服务调查,不断改进业务服务等等。

综上所述,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身的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如何,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发展,而且对国民经济发展同样具有重要影响,因而商业银行必须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但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还存在理念、模式、服务等诸多方面的制约。商业银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重要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可持续发展策略,特别是要在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以及服务体系等方面下功夫,为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作者:李昌陈 孙青山 王晓光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徐加胜.关于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思考[J].理论前沿,2016(7)

[2]洪丽华,夏文娴.商业银行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J].现代金融,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