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资产集中采购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7 10:59:51

商业银行资产集中采购管理研究

党的十八大指出:“深化金融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那么商业银行如何做到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成为亟待研究的问题,这其中必然涉及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作为组成之一,其发展和研究也是当前经济环境给予的急迫要求。采购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初始环节,其效率和质量的直接影响到整个管理的效益。

1商业银行采购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

1.1责权不明

因为没有明确采购部门权限和职责,很多商业银行存在多头采购、重复采购等现象。需求部门不考虑资产利旧及调配,采购部门又对采购需求缺乏合理的可行性必要性分析,盲目采购,必然造成大量资源浪费。而责权不明使得资产采购配置效率低下,责任追究困难重重,导致商业银行整体财务管理效果不良。

1.2采购分类分级不明晰

商业银行大都采用集团式管理,哪些级别拥有哪些资产的采购权限亟待厘清。资产类目没有明确划分,各级分散采购,不但造成采购成本居高不下,还会因为采购的品牌型号不一,对商业银行各系统联网联调造成很大困难。

1.3采购方式单一

商业银行大型固定资产更多的使用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方式单一,采购程序的合规合法性及性价比偏低。有些商业银行片面陷入节约成本的误区,致使质次价优的设备进入企业,为后续的使用埋下隐患。

1.4缺乏流程管理

商业银行擅自简化采购程序、随意选择采购周期、人为排除备选商家等现象普遍存在。招标流程程序不够严密,评标委员资质良莠不齐,极大的影响了采购公开公平公正,也影响了商业银行采购的信誉。

1.5缺乏内控和监督检查

采购制度照抄照搬,缺乏建设的系统性,财务部门、审计部门、业务部门、监察部门没有协调一致的内控制度,甚至有的银行委托中介结构代为履行招标流程,缺乏有效的监控机制。

2原因分析

2.1认识不足

部分商业银行管理人员尚未充分认识到固定资产管理对整个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简单的认为资产就是为业务发展服务的,是辅助作用,无足轻重,对资产配置效益认知的缺乏直接导致了忽视资产采购工作效率。

2.2制度缺失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国内外金融企业崛起的冲击,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始重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但没有相关配套的制度和流程,使得优化资产购置和使用成为空谈。

2.3人员素质限制

资产采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求相关人员不仅要熟悉银行自身经济业务,还要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综合知识体系支撑,应当有相关招投标资质、合同管理等业务技能。而目前这类人力资源相对匮乏,不能满足采购工作发展的需要。

3解决方案

3.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认识

各行应该自上而下加强财务管理及资产管理基础知识理论学习,充分认识资产从采购到配置全流程对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管理部门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业务部门加强相关知识体系构建的学习,使资产管理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展环境。

3.2制定完善的集中采购管理办法

制度和办法的配套才能真正为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工作保驾护航。要改变原有的分散零采,就必须有完善的集中采购管理办法。

3.2.1明确管理机构与职责分工

总行成立集中采购评审委员会和集中采购工作办公室。集中采购评审委员会实行成员库制,成员由办公室、计划财务、业务、技术和审计等内部专业人员,以及聘请的招标、评标和技术方面的外部专家组成。总行集中采购工作办公室设在计划财务部,负责组织实施集中采购具体事项。各一级分行成立集中采购小组,由行长任组长,相关管理部门、科技部门、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日常工作由采购管理部门负责。

3.2.2丰富集中采购方式

集中采购可以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采购等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多种采购方式。

3.2.3明确集中采购范围

纳入集中采购范围的工程、物品和服务包括工程类项目、单价达到1万元人民币及以上或批量金额达到1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或年采购金额达到2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物品、工程服务(含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集成等)、维护及维修服务、营销服务(含广告、渠道等)、行政服务、劳务服务、咨询服务等。

3.2.4加强流程管理

集中采购流程包括采购申请、采购方案制定、采购执行、采购决策、合同签订、到货验收、资金结算等环节。每个环节都要加强管理。3.2.5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检查等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和有关规定对集中采购活动实施监督和检查。纪检监察部门对采购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进行监督,包括采购工作的组织形式、采购程序及参与采购工作的相关人员的采购行为进行监督。审计和财务检查部门应就采购项目的性价比等经济行为进行监督。

3.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集中采购相关人员应通过培训加强理论学习并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同时可以引进相关专业人才。

4结语

通过理论学习、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多种途径,加强商业银行集中采购管理,必将大大提升商业银行固定资产采购效率,提高商业银行整体财务管理水平,保障银行资产的安全。

作者:蒋智霞 单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静.关于商业银行集中采购工作的思考[J].时代金融,2011(36).

[2]张晖.浅析国有商业银行集中采购存在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4(11).

[3]王颖.关于商业银行集中采购前期准备工作的几点思考[J].新经济,2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