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IT固定资产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07 10:47:49

商业银行IT固定资产管理思考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近场通信等新技术的兴起,以及微信银行、渠道金融等新业务模式的普及,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提升自身竞争力,已成为各银行的共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银行对于IT固定资产的管理需求也随着各种新技术、新业务的落地而增加;同时,随着银行业外部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在经营业绩、股东回报等压力下,各银行加大了对IT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控制,对IT固定资产资源配置的审核和资金指标额度的批复也趋于严格。面对IT固定资产需求旺盛和资金指标受限之间的矛盾,应将科学规划和精细化管理相结合,在做好IT项目顶层规划的基础上,建立适用于银行的IT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在IT固定资产管理中,通过预算精度控制、资产上线监控、投资后评价等措施,提高资金投入产出效率,提升资产的增值保值以及企业竞争力。

一、IT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

IT固定资产按生命周期可划分为上线、服役、退役三个阶段,包括立项、建设、验收、实物管理、台账管理、资产报废共六个过程,每个过程顺序关联,并形成闭环(如图1所示)。

1.立项

立项是对IT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需求统计、审核以及对项目配套资金申请、批复的过程。银行的IT资产需求主要源于业务系统新增资产需求(包括新业务投产和已有系统扩容)和到龄设备(即进入报废阶段设备)替换两方面。对于业务系统新增资产需求,应重点考虑需求的合理性、投入资源数量与需求的匹配度,同时也应将资源需求与相关的技术方案和工程实施计划统 筹考虑,确保投入资源上线的时效性。对于到龄设备替换,为规避业务运行风险,应于资产报废前1~2年内,确定即将到达安全使用年限的设备种类和数量,并依据承载业务的优先等级和影响范围,分批次替换,以保障业务系统运行不受影响。在预算制定中,考虑到IT固定资产资金指标额度封顶,应对预算进行科学编制,控制预算精度,减少浪费。

2.建设

建设是完成IT固定资产采购、部署和上线的过程。银行的IT资产采购包含公开招标、邀请招标、单一来源采购等多种方式。采购依据为科技部门提出的技术需求书,技术需求书从技术指标、硬件配置内容和服务等方面对拟购产品提出要求,其制定和更新依赖于科技部门对相关技术领域发展与产品演进的持续跟踪,应建立起银行所用产品的企业级技术标准,达到总分行科技条线各部门对同一类型产品所提技术需求的统一。

3.验收

验收是对IT资产部署效果及IT资产自身功能、性能的评价的过程。资产上线经过指定时间的稳定运行后进行验收,支付首款并进入维保期。在此过程中资产相关的财务信息将被录入财会管理系统,开始财务折旧。同时应对资产的品牌、型号、序列号、部署位置等基础信息进行维护,形成IT资产台账,为后期的实物管理和资产报废提供依据。

4.实物管理

实物管理是包含对IT固定资产入库、维修、巡检、备件更换、软件升级、调拨等操作的过程。IT资产使用部门,即科技部门,应制定IT资产实物管理的制度、规范,例如数据中心实物管理规程等,作为各项实物管理操作的依据。IT资产的相关操作应严格遵循流程并做好留痕。应定期开展一次全面的实物资产盘点,掌握存量资源的应用现状,保证IT资产的管理质量。

5.台账管理

台账管理是对固定资产价值的核算管理。对于银行,财务部门和科技部门分别有一份固定资产台账需要管理。财务部门主要从价值管理角度设置台账,科技部门从资产使用、维护角度设置台账,财务部门的台账和科技部门台账中的关联信息定期同步。对于科技部门,固定资产台账的主要内容包括资产编码、资产名称、规格型号、品牌、详细配置、原值等;台账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对资产使用过程中各种状态变化进行记录,如备件更换、资产调拨等,并作为统计维保到期资产,提出维保需求的数据基础。应通过每件资产从入库到报废全程细节跟踪的手段,实现资产档案化管理。6.资产报废资产报废是依据固定资产台账,对超过安全使用年限同时维保成本高于新产品购入成本的资产(或依据IT固定资产的财务折旧规定和安全运行使用规定)所做的产权注销。应建立有效的报废管理机制和设备状态评估机制,避免资产过早报废、报废利用率低等所造成的资源浪费。报废资产清单应于替换前一年统计,报废处置动作应与到龄资产替换同步进行,避免老旧设备超龄服役引起的系统运行风险。

二、IT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落地实践

经过多年稳定、持续的科技投入,农业银行IT固定资产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1)种类多全行所采用的IT固定资产分为大型计算机、服务器及微机、存储设备、网络通信设备、其他科技生产电子设备5个大类、53个小类品目。(2)存量大全行各类IT固定资产存量数百万台,其中,服务器、存储、网络等核心专业硬件资源存量合计达到十余万台。(3)每年配置变更多全行每年投放于业务系统扩容的新增资产、到达安全使用年限的需报废资产数量众多。农业银行科技部门在IT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通过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研发应用管理工具等方式,建立了适用于自身的IT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标准流程,提升了IT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一是建立全行各类型IT固定资产容量管理规范,对各种应用场景下的IT固定资产配置档次、数量进行标准化定义。在项目立项过程中,作为新增资源需求和到龄设备替换需求的依据。建立银行所使用的各类型IT设备的企业级标准,对全行IT设备采购中技术需求标准化。对IT固定资产的立项,通过综合容量管理规范和企业级标准,建立科学规划体系对资源需求进行评估,避免重复建设、无效建设。二是建立规范的投资评价体系,包括定期投资评价与投资后评价,在评价中采用项目评价、经济效益评价等多个维度建模,对固定资产投入、产出效果进行跟踪,充分发挥财务监督职能,保证资源落实到位并产生预期效益。三是部署资源配置管理系统,提供资源需求的在线提交、配置方案制定、预算汇总、统计报表等功能,保证资源需求的准确性和可追溯性。四是部署资产管理系统,将存量资源与采购合同关联,通过系统呈现出资产所属合同、部署地点、所支撑的应用程序、设备资源利用率、资产上线时间等信息,为资产的实物管理和处置提供依据和支持,为历史已采购产品的预算制定提供价格基准,同时也可为审计、安全检查提供数据。五是资产上线后,每年开展一次资产盘点,核实资产状况,保证资产合规、规范使用,保证资产账目与实物相符。

作者:李帆 姜昊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