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的必要性

时间:2022-02-08 08:35:43

商业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的必要性

摘要:上世纪80年代,我国金融租赁业发展刚开始起步,在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从初创到飞速发展再到后来的行业清理整顿,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正逐步迈向规范化发展的道路。本文通过回顾我国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历程,对我国商业银行金融租赁业务的必要性以及我国商业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提出我国商业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的对策,以期为我国商业银行金融业务的发展提供相关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租赁业务;合作模式

上世纪80年代,我国金融租赁业发展刚开始起步,在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从初创到飞速发展再到后来的行业清理整顿,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正逐步迈向规范化发展的道路。自从《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于2007年3月允许了符合规定的金融机构参股或者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以来,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我国金融租赁行业的租赁合同总额达到了17300亿元,相比2014年合同总额增长了约33%,并且仍具有高速增长的趋势。我国商业银行凭借其独特的行业竞争优势,在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及发展金融租赁业务等方面具备很大的优势。本文通过回顾我国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历程,对我国商业银行金融租赁业务的必要性以及我国商业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提出我国商业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的对策,以期为我国商业银行金融业务的发展提供相关建议。

一、我国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历程及现状

纵观我国金融租赁行业30多年的发展史,可以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首先第一个阶段从1981年到1987年,在这一时期我国金融租赁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增长速度惊人。据有关数据的不完全统计,从1981年到1987年,我国金融租赁行业的企业从业数量超过了100家,租赁金额的规模也将近24亿美元,在当时我国的金融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1988年到1998年则是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第二阶段,也是行业发展面临问题最多的一个阶段。这一时期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明显特征就是伴随着一系列的政策调整。因为经历了第一阶段的飞速发展,金融租赁行业中的一些问题逐渐暴露,并且得不到及时地解决导致现象不断恶化。再加上当时一些租赁企业沉重的税收负担以及人民币贬值等一系列因素导致企业(承租方)不能及时返还租金,金融租赁行业整体进入萧条时期,行业的发展遭到了重大的打击。经历了快速发展、整顿发展后,我国金融租赁行业进入到了恢复和稳定发展的一个阶段。伴随着商务部关于融资租赁行业法律的不断修订和完善,一系列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及法规的出台等,金融租赁行业得到了稳定的发展,中国金融租赁行业的市场规模于2014年底达到了12900亿元,同比增长51.2%,与此同时社会对金融租赁行业的认可度也在逐步提升。

二、我国商业银行开展金融业务的必要性分析

(一)外部市场环境分析。

1、租赁市场发展前景巨大。融资渗透率经常被用来衡量一个国家租赁业务的发达程度。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租赁业务总量占GDP的比重很高,有的甚至达到了30%,融资渗透率普遍高于25%,美国甚至高达30%。相比之下,我国的租赁渗透率仅不到5%,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商业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的一般模式为银行使用资金购置设备获得设备的所有权,将设备转租给企业(承租人),但是仍保留设备的所有权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风险。此外,金融租赁业务的收益相比贷款收益要高。因此,发展前景较大、相对高收益和低风险的融资租赁市场都为商业银行开展租赁业务提供了有利的土壤。

2、融资租赁行业地位的提升。早在2007年,中国政府就修订和颁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这也是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商业银行凭借其强大的背景、雄厚的资金资本和先进的人才资本,在金融租赁市场上迅速崛起,从而带动了我国租赁行业的发展。为了促进中国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政府于2015年了《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加快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史中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事件。这两份文件的出台也意味着国家层面对租赁业务发展的支持,极大地提高了租赁行业在我国国家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

(二)内部环境分析。

1、有利于商业银行发展新的业务,提高盈利能力。一般而言,银行会面临较大的流动性过剩压力,一些银行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导致大量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一方面增大了我国间接融资的比例,另一方面使得我国的融资结构失调。而银行通过其广泛的资金优势、客户网络优势以及品牌和人才优势开展租赁业务,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与此同时,租赁行业还具备收益相对稳定的特点。虽然相比上市银行公司12%到18%的利润率,租赁公司的资本以及资产回报为平均利润率的10%。但是租赁业务的收益相对稳定,能够很大程度上实现对股东的回报。

2、有利于分散银行的经营风险。因为我国国内很多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是以传统的借贷业务为主,使得银行资产质量的提升极大程度上依赖与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由于自身缺乏稳定增长的盈利模式,银行的普遍风险管理能力较弱。因此,随着金融市场的国家化进程加快,外部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银行经营的不确定性将会提升。开展租赁业务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业务的集中度,通过从不同领域培养核心竞争力进而一定程度上分散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

三、我国商业银行开展租赁业务面临的问题

(一)外部问题分析。

1、金融租赁市场的整体认知度不高。总体来说,我国目前金融租赁行业租赁渗透率低,市场总体规模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我国目前缺乏统一的行业组织,金融租赁机构也没有向社会广泛地宣传金融租赁业务的主要内容,给企业带来的便捷再加上新闻媒体宣传机构等对融资租赁业务宣传的不足,导致社会对金融租赁行业的认识度远远不够。很多企业甚至都没有弄清楚金融租赁、分期付款以及抵押贷款等购置机器设备方式之间的差异,更不用说主动去接受融资租赁业务了。对比西方发达国家金融租赁业务的发展,金融租赁不仅是一种金融手段而且是一种促进经济流通的营销方式。

2、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存在完善的空间。除了社会对金融租赁的认知不足以外,相比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也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国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可以从我国金融租赁业务的发展历程中得到答案。我国的金融租赁业务是随着经济体制转变以及改革开放的实施发展起来的,当时的经济政策、信用机制的不完善以及公司管理经验的缺乏共同导致了我国租赁行业艰难的发展道路。而且从我国目前的租赁行业角度出发,信用问题仍是阻碍我国租赁行业发展的一大障碍。由于缺乏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租赁公司不能够全面、准确地评估承租人的信用等级,出现了很多承租人不能够及时缴纳租金等情况,从而使得租赁公司的资金周周转面临较大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

(二)内部问题分析。

1、租赁机构的市场定位不够准确。目前,在我国经济市场大舞台中,中小企业一直是社会经济中最有活力以及发展潜力的组成部分。而且中小企业在实现技术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以及提供就业机会方面一直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但是一直以来,中小企业普遍没有得到相应的扶持力度。以租赁行业为例,我国上世纪80年代初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时期,当时国有大型和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政府允许国有企业通过租赁的方式并且采用法律规定的使用年限与租赁年限中较短的折扣原则来引进机器设备。当时租赁公司的主要服务内容就是为一些国有企业引进机器和设备,从而支持国有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但是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很多国有企业逐渐退出了市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活力的众多中小型民营企业。虽然租赁方式下,租赁公司仍然保留机器设备的所有权,但是很多中小型企业的经营存在很大的波动性,面临较大的倒闭的风险。因此租赁公司往往倾向于瞄准大型机械设备比如船舶、飞机等租赁市场,而对中小型企业市场视而不见。

2、金融市场的创新力度不够。相比国外尤其是一些金融租赁行业较为发达的国家,租赁市场上存在着杠杆租赁、风险租赁以及收益百分比等形式多样的租赁方式,不仅分散了租赁公司的金融风险,还能够为承租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反过来看我国金融租赁市场,仍然以直接租赁、转租赁等简单金融租赁方式为主体,而且租金及期限确定的这一类租赁业务还使得租赁公司和承租双方都面临着较大的利率以及汇率风险。

四、我国商业银行开展租赁业务的对策分析

本文认为,我国商业银行开展租赁业务的对策主要有1.加强风险预防及控制能力;2.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发展及管理经验;3.通过业务创新实现租赁方式的多样化;4.加快金融租赁的信息化进程及人才培养。下面,笔者结合每一个对策的实际情况详细解读。

(一)加强风险预防及控制能力。资金量较大、租赁期限较长以及投资回收期中存在的众多不可预测因素等是金融租赁业务的典型特点。所以对金融租赁公司来说,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这一点,首先银行在提供融资服务前应当对承租人的信用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调查,避免给信用状况较差的承租人提供租赁服务从而能够有效地降低业务风险。其次,在租赁业务的期限内应当保持对承租人经济状况的监督,及时督促承租人按时交纳租金,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业务风险。

(二)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发展及管理经验。相比中国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现状,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租赁行业有着较长的发展历史,业务模式也相对较为成熟。很多外资金融租赁公司在产期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发展经验,我国商业银行可以利用广泛的国内客户资源、熟悉国内市场等优势与一些外资金融租赁公司就租赁业务展开合作,学习其发展经验及管理理念为自己所用。

(三)通过业务创新实现租赁方式的多样化。创新作为租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新租赁方式对金融租赁公司、承租人以及设备生产厂商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对于商业银行投资的金融租赁公司来说,创新融资租赁可以成为其业务发展的一大契机。通过金融租赁机构业务的拓展,从而有机会进入一个发展前景较大的新兴的市场,实现银行的长远发展。其次对于承租人来说,租赁方式的多样化意味着他们的融资渠道将增加,而不仅仅限于银行贷款这一途径,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尤其是一些对技术创新有着较高要求却很难申请到银行贷款的中小型企业来应对资金困难的难题。从机器设备生产商的角度来看,租赁方式的多样化是其由单纯销售转变至推销的有效途径。此外,融资租赁公司一般掌握着较多的设备供求信息,其业务模式的创新及发展将有利于融资租赁市场整体规模的扩大,进而能够促进机器厂商的资金周转。

(四)加快金融租赁的信息化进程及人才培养。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信息化平台在各行业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商业银行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通过建立租赁机构内部的信息化平台为企业内部信息传递提供便捷的通道,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金融租赁公司还可以建立起电子商务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管理信息系统,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简化公司的业务流程。此外,人才的培养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要素及创新的源泉应当得到企业的充分重视。而且金融租赁行业作为一个涉及经济、金融以及法律等学科知识,同时还要求对相关机器设备等租赁物较为了解的行业,需要大批复合型人才。金融租赁公司可以通过设定招聘人员的专业及能力背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等方式,努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作者:钟倩倩 单位:厦门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卫东.我国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问题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2

[2]吴志坚.我国股份制银行理财业务创新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3]谢海垚.我国商业银行应用金融衍生品借鉴研究[D].中国农业大学,2014

[4]解勇,史安娜.我国商业银行发展金融租赁业务的必要性分析[J].现代管理科学,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