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对商业银行风险的影响

时间:2022-11-02 03:00:23

债转股对商业银行风险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由于很多企业面临负债严重可能无法及时偿还银行贷款的问题,债转股的模式逐渐出现。债转股在改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但是在发挥此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可避免的风险,目前我国的债转股制度尚处于刚开始建立的阶段,制度实施过程中给商业银行正常运营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因此我们需要从实践中累积经验,正确认识这些风险以及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规避这些风险。

关键词:债转股;商业银行;风险

一、我国当前实施债转股的背景分析

1.经济下行

尽管当前经济运行总体趋势相对稳定和良好,但是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压力下行压力,国际环境中很多新的不稳定不确定成分仍然在继续增加,国内的实体经济的发展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一些范围风险不容忽视。因此,面对挑战、支撑压力、增强基础,充分发挥好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对于债转股的实施变得非常有必要,可以为增强经济稳定而良好的趋势继续存储能量增势。

2.企业债务无法偿还

针对我国国有企业的债务负担过重现象,明显的一个现象就是我国国有企业的负债占资产总额的利率要比国际上的平均资产负债率高出很多。表面上来看,40%~60%的资产负债比率在国际上是被认为一个很正常的现象,然而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1994年我国最终进入资产价值清算范围内的平均负债率大致在71%左右。正是因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要比平均值高上很多同时还因为我国企业的一大部分负债都来源于向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的贷款,从而使得在还本付息时的利息也成为企业的另一额外负债增加了其财务负担。除此之外,因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规模需要不断扩大,不论是企业设备的更新还是技术人员的引进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而国家拨给企业的无偿资金越来越少这也导致企业不得不增加对银行的借款从而负债加重。

3.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增加

目前,我国现行的银行贷款质量可以通过将贷款划分为正常贷款和三项不良贷款来衡量,即使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对我国贷款的质量采取五种类别分类的方法进行衡量,只不过这种方法很难实施。1996年通过的《贷款通则》通过对一些不良贷款进行一一枚举来对其标准进行了限定。从大部分专业人士估算结果我们知道这部分不良贷款在商业银行的所有贷款余额中占的比率整体在20%~25%。这些不良贷款主要表现为对国有企业的不良贷款。

二、债转股对商业银行造成的风险

1.债转股中商业银行面临的道德风险

债转股后,一些企业产生债务豁免预期,把债转股看做是免费午餐,争相进食,削弱了企业经理人员的改革和经营努力,甚至继续“虐待”债转股后得到的廉价资金。此外,企业、银行和AMC相互间的信息不一致也有可能会造成很大的道德风险。由于企业在债转股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得到很大的利益,因此为了获得这个最大利益企业难免会故意制造一些虚假信息来转移众人视线让其无法发现危机要素来达到其最终目的。此外,一些评估机构对其评估对象的主观以及客观的评价也可能会由于所评价与公司实际情况不同从而导致得出不正确的结论。如果这些不正确的信息变成了债转股运行过程的交易基础,那么AMC再采取债权换股权措施将会没有任何意义,最终导致银行的负债很难收回。

2.债转股中商业银行面临的定价风险

如果我们打算处理好银企间债权债务危机那么需要银企多方负责人一起合作共同来承担应尽的责任,同时部分AMC在吸收危机债务时也需要与之对应的运行成本,我们不难发现这个过程中银行无法全部收回其放出的贷款数额,可能造成让渡价格的区间定位问题。但是如果转让的价格太低的话就有可能会对商业银行在资产回收率方面造成不良后果,这与成立AMC的最初目的相违背,同时如果转让价太高的话则不能够继续使得金融资产管理正常运营,更甚者可能会危及到商业银行危机债务的处理过程。

3.债转股中商业银行面临的企业经营风险

从广义上讲,我国还没有比较完善的市场经营体制,相对于已经成型的市场经济环境企业面临更多的非系统风险,像管理人员的经常更换、税收的不合理分配等。因此,企业当中拥有现代化法人管制组织的还很少,不牢固的法人管制机构不仅仅是银行产生不良债权的的主要原因之一,更是银行债权内部最大的危机因素。从狭义上讲,公司债券和银行之间的部分债权债务关联在债转股过程运行之后渐渐转变为AMC与进行债转股的公司之间股权的持有和被持有关联。

三、商业银行应对债转股风险的措施

1.完备相关措施,规范操作行为,防范道德风险

由于在债转股过程当中,其中造成银行产生道德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企业人为的道德风险,因此在债转股过程中签订一份权利义务分明、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分明并且有着明确法律条文规定的合同对于银行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应该着重争取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专业化建议和善种防范措施。对提供虚假信息的企业,银行要通过法律程序要求对提供不实资料的中介场所进行合法起诉来保证债权在让渡时价格方面的公正合理和操作程序的缜密规范。最大限度地规避道德风险和企业机会主义风险。

2.充分掌握主动权,做到科学定价

在选择目标以后,银行便要积极深人地介入债权转让价格的决定和它的形成过程,要想做到合理定价,就需要全方位的对银行一些危险负债核定标准进行完善。不论是在负债的划出还是危机负债的判定方面都应该由公平、公正并且比较具有权威性的关联机构或者其他中介机构组织。银行身为债权人,应该针对危机债务的结构、大小、和造成的原因等实施仔细的核对,并且根据核对所得结论来最终确定让渡价格大致范围,同时也务必需要监管法治等部门及时制订严格的标准来限定债转股的进入要求以及实施细则,对其转换的比例和上限作出相应的规定。

3.协调政、银、企关系,明确自身价值定位

在债转股过程中,政府、银行和企业的关系应协调顺畅,明确各自职责作用和应扮的角色。作为政府方面来说,要认清债转股对企业发展的积极意义.消除地方保护主义的片面思想,克服债转股中的“一言堂”现象,即以免除企业债务为目的,由政府选择企业,挤占银行发言权,把债转股作为一种扶贫项目来认识和操作的行为。站在银行方面来说,尽管债转股之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了企业的股东享有了股东相应的权利但是风险最终还是落在银行自身上。银行应该在选择企业时拥有足够的主动权和发言权,积极与政府交流信息、阐明观点、做出判断和选择,保障自身权益,要坚决克服由政府指定、银行消极应对接受的倾向。对企业而言,不能够只在乎自身所得利益而忽略其在债转股过程中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应该抓住债转股这个机会积极改制其运营机构增强企业化管理,加深风险意识和管理意识,银企密切合作。

四、结束语

从以上种种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虽然债转股的出现及时解决了我国目前存在的化解金融风险和降低企业负债率等问题,但由于其各方面制度的不完善等问题,对比我国商业银行带来的种种问题与之前债转股制度未出现时商业银行现状,就可以发现我国债转股市场成长至今并不完满,很多问题我们还未解决。面对债转股市场带来的各种风险,风险的防范与规避要顺应国内国际形势变化,要积极主动地顺应银行业现行发展的需求,要学习优秀的风险管理的经验和方法,从各个角度实行规避和监控。为了使债转股市场能够更好的促进商业银行的发展在市场机制下,如果配合政府合理、恰当的宏观调控,使商业银行的运作朝着更高效、更健全的方向发展。

作者:程宁宁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杜武强.浅谈债转股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分析[J].新经济,2010(07),10-13.

[2]徐超.论我国商业性债转股制度的完善[D].苏州大学,2013.

[3]周天勇.债转股的流程机理与运行风险[J].北京金融,2010(10),07-10.

[4]庄乾志.债转股功能缺陷与制度依赖[J].财经问题研究,2009(08),08-10.

[5]徐向红.论债转股中的风险[D].山东财经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