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内控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11-02 11:02:01

商业银行内控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商业银行由于经营性质特殊,在经营的过程当中实施内部控制管理,制定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对银行内部的工作进行规范,防止银行内部工作出现违规操作,保障银行经营目标的达成,内部控制管理是在严格的程序、制度的基础上来实现的,实现内部控制是商业银行加强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其内控管理的实现包含了内部制度的制定,业务流程的处理以及监督审核工作。本文分析了当前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过程实现的含义和目标,介绍了当前商业银行内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于如何处理内控管理的过程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内控管理;实现过程

商业银行的内控管理过程包含了对银行业务运作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控制,实现有效的内部控制,可以提升商业银行的管理水平,促进银行业务过程的规范化和进一步的发展。当前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管理中还存在执行力不够、风险评估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致使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工作无法有效的开展,商业银行要加强内控管理的过程管理,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提升内控管理水平,促进商业银行经营目标的达成和今后的发展。

一、商业银行内控管理

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管理是指商业银行实现经营目标的过程中,对内部的业务活动进行规范而制定的制度,并对制度进行实施的过程,内部控制的管理包含了对经营过程的事前风险评估和防范、对过程的控制和管理以及对工作的进度审计,并根据审计结果对经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内部控制的目标是通过对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来对银行业务流程进行规范,防止经营过程中出现违规操作,促进商业银行经营目标的实现。商业银行的经营业务为金融业务,资金的转入、转出过程中要求严格进行控制,一旦出现差错就会给银行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要求更加严格,银行需要加强内控的管理,完善内控制度,提高内部控制的执行力,才能降低企业经营中出现风险的概率,实现经营目标。

二、商业银行内控管理现状

(一)管理概念存在偏差

当前的金融市场处在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商业银行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发生的概率更大,但是银行的管理人员却没有提高自身的风险意识,对于企业经营中可能发生的风险没有认真研究,对风险的关注程度不高,不能在风险发生之前进行发现,因而导致无法对风险的发生进行良好的规避。管理人员没有树立良好的内部控制意识,对内部控制的管理没有加强,管理理念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因而内部控制的实施效果不佳。

(二)缺乏系统管理体系

商业银行在实施内部控制的过程中缺乏系统的管理体系,一方面表现在内控管理体系比较分散,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中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管理没有体现在银行经营过程中全方面,一些环节还处在真空状态,管理不到位,另一方面是内控架构的设置缺乏系统性,银行内部虽然分别设置了全局检测机构和部门检测机构,但是检测的内容却没有差别,没有形成互补的状态,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浪费却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

(三)内控制度不完善

商业银行虽然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制度的在实施方法和风险防范方面都不够完善,一些制度的建立与银行的业务流程并不匹配,制度的制定并不严谨,因而在具体的实施中还存在漏洞。另外内控制度的更新不及时,对于银行新增加的业务没有相应的制度进行规范,存在管理盲点,因而内控制度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四)控制的执行力不够一些银行将内控管理的重点放在了内控的制度的建设方面,在内控制度建立完成后却没有加强执行力度,因而虽然有完善的制度却没有在银行内部很好的实施,执行效果相对比较差,没有将制度具体落实到位。

三、内控管理实现过程

商业银行内控管理的实现过程是通过运用手段将工作人员、制度和方法等进行集中运用,来达到内部控制的效果,内控管理的实现过程包含了对银行业务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方面的控制。要求员工按照规范开展工作,以保证工作的质量达到经营要求,内控管理的实现过程包含了商业银行的所有经营活动,在银行业务发展的整个阶段,都需要跟进管理,保障控制活动的有效性。商业银行的内控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制定计划,在项目实施之前要了解项目开展的具体内容,涉及的人员和部门等等,然后在这些信息的基础上制定管理计划,选择最合适的内控管理计划进行实施;第二步是制定控制标准,将业务流程以及实施中的相关规定用书面形式进行呈现,以便于项目的执行者在规定内进行项目的开展;第三部是对其中内控管理中涉及的部门和人员进行有效的结合,共同进行内部控制活动,以便于达内部控制的效果。内部控制的管理上业银行内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过程的控制尤为重要,过程是内控活动开展的核心和关键,对过程的每一步进行对应的控制,可以增强制度和体系的全面性、有效性和适应性,商业银行内控管理工作实施的过程控制可以达到以下效果:有利于人员岗位的合理安排,针对每一位员工的特点,让员工在自己的工作上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特长,管理者可以对业务的流程和工作特点进行充分的掌握,从而把握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和重点问题,强化内控管理的具体性和有效性,保障管理工作可以在规范化的基础上,提升工作的效率。因此,商业银行的内控管理工作必须走上过程控制的轨道,商业银行基于过程控制模式进行内控管理时,要注重过程的控制,既要重视内部控制的结果,更要重视内部控制的过程。

四、加强内控管理的建议

(一)树立全过程控制理念

商业银行的内控管理是对经营全过程的管理控制,银行的管理者要树立全过程控制的管理理念,要从银行的经营中全过程、全部人员做起,对管理人员的经营行为和员工在工作中具体操作进行规范。要营造良好的银行内控管理环境,通过对银行经营中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和监控,来制定并改进风险防范措施,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减少风险发生带来的损失。

(二)加强制度建设

商业银行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在建设制度之前要对制度需要达到的效果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对现有的业务和流程进行规范制度的建立,制度的建立要包含所有的业务和项目,避免有所遗漏。在制度建立完善之后,要对制度进行严格的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对责任人进行界定,加强岗位的控制,提升内控制度执行的效果。

(三)加强非现场监控

非现场检测是内部控制的一种有效手段,可以实现对银行经营活动与风险状况及其趋势的持续跟踪,可以实现对业务经营的全面持续监控,加强非现场检测需要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和业务管理部门的支持,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数据信息平台来对整个业务环节进行检测,以便于发现过程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然后进行加强和改变。

(四)培育内控文化

商业银行要加快培育和谐稳健的内控文化,长期以来商业银行没有建立完善的内控文化体系,造成商业银行内部文化缺位,仅仅依靠道德、理想等无形的东西进行管理已很难奏效,因此,商业银行要根据内部控制的要求加快内部控制文化的培养,将内控文化渗透到业务发展中。同时,银行也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和政治思想水平,提升每个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对于不同的员工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促进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

五、结束语

商业银行的内控管理在银行管理的重要环节,商业银行应该加快步伐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将内控管理贯穿银行经营的全过程,同时培育内控文化,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促进内部控制水平的提高。

作者:李银平 单位: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富平县支行

参考文献:

[1]杨晏忠.基于SOA架构下商业银行内控管理工作有效性的实现[J].金融会计,2012

[2]张仿龙.关于当前商业银行内控管理工作的思考[J].财务与会计(理财版),2013

[3]贺叶.商业银行操作风险内部控制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