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对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0-13 09:43:39

利率市场化对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作用

摘要:随着金融体系的不断改革,利率市场化逐渐成为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我国在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进程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势必会对城市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的发展和改革产生影响。本文将会对利率市场化对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分析,并为其应对影响提出有关策略。

关键词:利率市场化;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影响;策略

中国从1996年开始进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依次经历了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境内外币存贷款业务的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市场化。2015年10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不再设置上限,标志着存贷款利率管制完全放开。利率市场化之后能够使其在反映资金供求状况时更加准确、灵活、及时。许多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先后进行了利率市场化改革,对金融体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是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关键步骤,对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发展和改革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文将会从利率市场化对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影响和银行的应对对策两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利率市场化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利率市场化下银行将面临更高的利率风险

商业银行的利率风险就是由于市场利率不确定导致银行盈亏或者市场价和预期有所偏离。在传统的管制利率体制下,各银行都按照中央银行规定的利率水平进行存贷款,利率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明显。然而,在利率市场化以后,利率波动频繁,利率风险凸显,商业银行管理利率风险的难度也逐步增大。

(二)对决策功能不够重视,决策科学性不足

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部门对决策功能不够重视,对每一项投资决策的可行性不能进行准确预测和分析,这样会导致财务管理的决策在具体实施时出现很多漏洞和风险,正常实施受阻。经济、法律、文化等很多方面都会影响城市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财务人员决策意识不强,没有健全的管理系统,商业银行不能对投资决策实施可行性进行研究与分析,最终导致财务管理的决策不能正常实施。而当地政府为了政绩,介入一些投资项目,并且一部分财务管理人员为个人私利违规操作,如果投资失败就会给国家以及银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而很多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部门在进行决策时也往往会根据经验或是主管单独进行决策,这也会影响决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三)内部管理系统不完善

城市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不合理,导致财务管理体制分散,银行对资金不能够集中管理,这样就会降低财务管理的办事效率,同时财务管理体制的不完善也会导致其不能够有效的采取应对风险的措施,大大增加了银行的风险。相反,如果内部控制资源不能够合理配置和应用,也会导致内部控制管理不能够正常进行,会影响银行财务管理的安全性和有效运营。

(四)信贷风险增加

城市商业银行信贷方面占用了很大的资金,如果借款人不能按期归还贷款,就很容易发生债务危机,在贷款方面造成风险,如果是一些信誉度不高的大企业,将会对银行资产质量造成重创,这样银行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会受到威胁,对财务管理形成极大的风险。此外,由于金融市场信息对称性差,利率上升之后,很多城市商业银行更愿意把贷款贷给愿意支付高利率的借款人,而这样的借款人往往在偿还贷款方面存在很大的风险,很多具有偿还能力但是没有能力或者不愿意支付高利率的优质借款人就会被劣质借款人挤出借贷市场。获得贷款的借款人为了偿还高利率贷款会选择将资金投入高风险行业,这就又会增加商业银行的借贷风险。

二、城市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对财务管理影响的对策

(一)提高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建立高效的利率风险管理机制

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在利率风险管理方面相对滞后,建立健全高效的利率风险管理机制对于降低利率风险,提高银行收益具有重要作用。首先商业银行应该从单纯关注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转移到既关注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同时又关注利率风险的轨道上来,之后应该建立健全信息系统,保证畅通的资金流通渠道,做好利率风险的内控管理,并且要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方法,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模型,实现全面的风险管理。在财务管理方面,城市商业银行应该建立财务风险控制体系和成本控制体系来对财务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并要加强对外部环境的分析和研究,使财务安全得到保证。

(二)明确财务管理内部职责,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银行首先应该明确财务管理内部的分工和职责,财务管理人员有明确的工作指向,其积极性也可以调动起来。此外,也要提高财务部门的会计信息质量,有助于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的认识,财务管理人员在制定有关决策时就会考虑的更加全面,决策也更加合理和科学。财务管理人员在决策时要注意避免经验决策和主管决策,要对相关投资信息进行准确全面的收集和分析,减少决策中的失误对银行造成的经济损失。对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也要建立相关的监督机制,降低风险。

(三)完善监督审计机制

城市商业银行针对财务管理方面应该加强内部监管部门的监督审计作用,准确分析财务管理所处的大环境,完善内部控制,此外也要通过会计事务所等外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将银行的风险降到最低。管理人员要对财务管理的发展规律和方向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完善制度,采取相应的措施,使财务管理能够更好的适应当前环境。在进行决策的时候,也要通过一系列审核,避免经验决策和主管决策对正确决策方向的误导。监管和审计部门也要通过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影响决策科学性和合理性的因素,采取有关措施或方案减少消极因素的影响,保证财务管理的安全运行,降低银行资金风险。

(四)调整资本结构,加快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由多家银行的资产质量数据可得,目前不良贷款率占在1%左右,相比以前有所增加,资本充足率占10%左右,不尽如人意,城市商业银行应该采取有关措施,降低不良贷款率,保证资金的安全流动。此外,城市商业银行也应该对资本充足率进行调整,保证资本充足率不能过高,对负债结构也应该进行合理的安排,增强银行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快建设信用评价体系,提高其评价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城市商业银行应对财务风险能力。

(五)完善银行定价体制,增强定价能力

商业银行的定价能力直接关系到了银行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关系到银行的发展,是其核心能力之一。银行只有健全定价体制才能有效规范银行的产品定价行为,增强银行的定价能力。在制定定价原则时,一要体现客户区别对待原则,对于重点培养的核心客户可以采取优惠利率和贷款条件,对于普通用户则按照银行定价要求执行,对于通过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等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则应该获取相应的风险溢价收益和创新收益。二是要对客户给予商业银行的效益进行综合评估,降低风险,提高银行综合收益。此外,对存贷款定价项目和审批权限也要做出明确规定,严格规定审批流程,并定期调整和更新定价原则。

三、结束语

利率市场化在金融体系改革中已经拉开了大幕,我国商业银行虽然在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进程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城市商业银行处在利率市场化的初期,其在财务管理方面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一些消极的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利率市场化对于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是十分有利的。商业银行应该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财务管理方面也应该抓住这个机遇,积极进行改革和发展,做好利率市场化的转变,为金融体系的改革注入新鲜的血液。

作者:姚松芬 单位:杭州银行丽水分行

参考文献:

[1]黄朱黎.利率市场化对我国商业银行的影响及其策略研究[J].经济论坛,2013

[2]吴学民.利率市场化对城市商业银行的影响及对策[J].经济研究,2013

[3]李宏瑾.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挑战及应对[J].银行业研究,2015

[4]刘学祥,赵一迈.利率市场化对城市商业银行的影响与对策[J].经济研究,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