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问题浅析

时间:2022-05-06 02:35:28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问题浅析

摘要:本篇文章通过对国有商业银行的一些弊病的分析以及在金融全球化的趋势下国有商业银行与世界其他金融机构的比较分析,总结出国有银行迎接挑战和抓住机遇的对策和策略。进一步对国有银行的各种弊端的分析,通过这些弊端,探讨国有银行改革的问题以及出路。国有商业银行必须改革现有体制弊病,通过改革创新机制,开拓经营,与国际市场接轨,才能把国有商业银行建设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现代金融企业,为中国金融行业向世界金融行业发声做出贡献。

关键词:国有商业银行;体制改革;金融全球化

二十一世纪,全球经济飞速发展。金融全球化趋势愈加明显,国际间资本流动加快,增加经过不断的重组与产业优化国际性的金融企业日臻成熟,金融市场国际竞争加剧,这些都是世界金融行业给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提出的试卷,需要国有商业银行睿智的回答。尤其是在06年以后,我国全面开放国内的金融市场,我国将彻底融入世界金融竞争,国有商业银行将面临更加剧烈的冲击和竞争。因此,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研究是这一点金融人的重大责任。

一、国有商业银行存在的问题

世界主要的信贷评级机构对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评价是:盈利能力不足,创新意识缺乏,资产质量差,没有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人事制度不合理,机构内部结构和运行程序不合理等等。虽然我们不能尽信国外评级机构的说辞,但是,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诸多问题。国有银行存在着很多问题,我这里不一一说明,只是从下面的三点进行分析。

(一)国有商业银行出于垄断地位,市场应变能力差

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出之后,国有商业银行五大行都在走出计划经济时代的体制性约束,但是由于国有商业银行的庞然大物长期处于垄断地位,有一种垄断地位的心理,虽然一直在进行适应市场化的改革,但是改革一直不彻底。由于受传统意识的影响,以及在之前国有商业银行没有与国际接轨,导致现在商业银行的经营理念和经营范围一直很窄。

(二)资本金补充能力不足,并且资产的质量差,潜在亏损大

在现有的体制下,我国的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低于国家监管要求的8%,限制了国有商业银行的发展以及国有商业银行的抗风险能力。由于上个世纪末,国家政策导向,导致银行产生了大量呆账贷款,这些银行呆账不能及时的核销,导致大量资本被固定资产占用,再加上本身资本严重不足,造成国有商业银行的实际的资本充足率极低。在我国国有银行的盈利方式单一,还是依靠传统的借贷差盈利模式,导致企业不良资产增加,但是经营效益低下,潜在的亏损较大。

(三)国有商业银行缺乏金融创新的环境以及金融创新的意识

国有商业银行整个企业缺乏大企业应有的创新激情和创新能力。由于我国国有商业银行长期将经营重点放在传统的存贷业务上面,不能满足潜在的其他客户业务需求,这样也会导致客户资源的白白流失。与其他国外的金融机构比较,我国国有银行的业务创新严重不足,金融产品严重单一。

二、融入全球化

金融体系中,国有商业银行需要面对的竞争在全球金融一体化的这一大背景下,尤其是在我国开放了金融市场的背景下,我国商业银行与其他银行的竞争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盈利较高的优质业务竞争;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以大中城市为代表经济发达区域;具有现代金融意识与创新意识的高端人才的竞争;优质客户资源的抢夺;服务竞争;信息竞争,等等。

三、全球化金融趋势下,国有商业银行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和改革策略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中国金融市场面向全球开发的程度越来越深,国有商业银行的优化改革要求越来越高,通过以下方案,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对策进行研究和探讨:优化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结构,进一步明晰企业产权,构建明确的产权制度。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虽然已经基本完成,但是由于长期的垄断地位以及国有独资企业的烙印限制,导致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并不完善。所以在以后的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过程中,应该在产权上进一步下大功夫,切实的做到祛除垄断标签,提高企业声誉,建立长效的制度监督机制,完善企业股份制度,做到产权分明。转变经营方式,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方式,优化企业资产结构。转变旧的垄断性质的经营方式,真正做到服务式经营方式。并且积极转变落后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探索建立一种新的,适合金融全球化趋势的经营方式,改变传统单一存贷盈利模式,形成更多的盈利渠道。同时,加大力度消除之前经营中的坏账、呆账,优化企业的资产结构,使企业资产结构合理化,帮助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积极引进创新型人才,全力开发创新金融产品,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一是在国内市场更加开放前提下,国际金融市场一体化加深的背景下,国有商业银行应该建立全新的人才引进机制和合理的人力资源考核管理机制。同时,建立定期考核制度,淘汰不能胜任的人员。正真做到“人尽其用,人尽其才”。二是加大对金融产品创新的支持力度,开发出能够符合不断阶层和群体投资需求的金融产品。三是同时,积极深入开发国内市场,加快步伐打开国际市场,开拓出更多的金融产品销售渠道。稳定国内现有市场份额,进入国际金融市场,抢占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

四、结束语

随着中国金融法律的不断完善和企业制度的逐渐规范,国有商业银行经过不断地改革,吸收国际先进的银行管理手段,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国有商业银行在在金融全球化的趋势下能够在国际竞争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者:王雪琳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鹏.金融全球化趋势下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问题浅析[J].广西金融研究,2005,07:21-23

[2]孔伟艳.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产权改革问题研究[D].中共中央党校,2010

[3]周立.中国大型商业银行国际竞争力的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4]陶进操.国有商业银行“走出去”研究[D].中共中央党校,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