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06 11:29:40

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汇率制度的不断转变,我国商业银行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汇率风险,然而目前的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2003年中国汇率改革至今,我国外汇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外汇交易量、交易频率以及外汇交易范围在不断增加或扩大。2012年4月,央行决定将人民币汇率波动范围调整至0.5%~1%,我国外汇市场的波动将进一步增大,这就对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论文主要对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和风险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

关键词:商业银行;汇率管理;风险控制

商业银行在日常经营中由于汇率转变而得到不符合预期的收益或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即是银行汇率风险。现阶段汇率的变动,对我国商业银行会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但有时也会有额外的收益。我国商业银行对汇率进行风险管理不是在于获取额外的收益,而是减少因汇率波动而造成的各种经济损失,提高银行管理体系的稳健性。我国汇率机制不断完善,但外汇市场并不成熟,随着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程度逐渐减小,汇率的波动幅度也将加大并趋于日常化,我国商业银行因汇率频繁波动而造成的经济损失风险必将增加。因此,提高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的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1.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的现状分析

我国市场经济化的程度不断提高,央行对商业银行人民币汇率的干预程度逐渐减小,银行汇率体制也面临着改革的挑战,在汇率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也出现持续波动。虽然政府在调控汇率波动的过程中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但汇率波动导致的商业银行经济损失也不容忽视。具体的从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发生了较大波动,如:2005年7月21日,央行实行了“浮动汇率制”。这种“以外汇市场的供给和需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整、有管理”的汇率制度改变了以往的单一盯住美元,使美元兑换人民币的官方汇率由8.27变为8.11,人民币涨幅约为2.1%;2007年1月11日,美元兑换人民币突破到7.80元;2007年5月21日,央行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范围调整到0.3%~0.5%;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中间价获得较大突破,为7.00;2008年中期到2010年6月,爆发经济危机后,央行将人民币重心放在美元上;2010年6月10日,央行决定重新实施浮动汇率制;2012年4月14日,央行5年来首次将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浮动范围由2007年的0.3%~0.5%调整至0.5%~1%。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商业银行汇率波动范围较大,由此带来的商业银行的汇率风险也日趋增加,提高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水平紧迫而必要。

2.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的现状

2.1管理原则

商业银行在进行汇率风险管理时,会有一系列的管理方法供其选择,在对这些方法进行选择时汇率风险管理原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同时该原则也会指导央行如何发展外汇相关业务。具体来说就是:1、成本最低化原则。成本最低化就是银行在预防和管理汇率风险的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和使用的工具通过成本-收益分析使汇率风险管理成本降低到最小,银行获取的效益达到最大。2、规避风险原则。商业银行在进行汇率风险管理时通过使用金融工具,可以达到规避汇率风险,资产保值甚至是增值的目的。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应秉持着严谨的态度,预防或是杜绝一些激进的管理工具和管理措施的使用。3、灵活变通原则。商业银行在做外汇业务时,应该平衡规避风险和达成交易二者之间的关系,不能只顾规避风险而不考虑业务是否能达成,也不能只考虑业务的达成而不顾为此要承担多大的风险,只有找到一个平衡点、灵活变通才能获得较大的收益。

2.2风险管理流程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有效而顺畅地进行需要遵循一定的流程,具体如下:1.识别风险。通过客观分析一些汇率风险来确定影响汇率风险的因素,并通过控制汇率风险影响因素进而达到对汇率风险进行提前识别的目的。风险辨别可以分成两个过程:一是对汇率风险进行了解;二是对汇率风险进行分析。2.计量风险。商业银行对风险的计量是汇率分析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前面的风险识别首先对风险有一个定性的分析和判断后就需要应用一些数学方法,通过风险计量指标定量的对风险发生的概率以及风险发生后造成的损失来进行计算。目前使用的汇率风险定量分析方法主要有两种:VaR法和敞口分析法。3.风险监测。风险监测是根据风险识别和计量的结果基于相关风险指标来对未来风险的发展趋势做出一个合理的判断,然后对未来风险可能给银行带来的损失做进一步估算。4.风险控制。风险控制是商业银行根据自身的条件并且使用适当的工具来已经发生的风险进行抵消和转移,达到最大化控制风险的目的。风险控制是汇率风险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2.3管理现状

我国从2005年以来开始使用浮动汇率制度,对我国商业银行在汇率风险管理方面产生了一些积极影响,商业银行在汇率风险管理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下面以中国银行为例来进行相关说明:中国银行在2006年至2009年的外汇敞口比例比较大,最高时达114%。针对如此高的敞口比例,中国银行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降低比例,如:采用外汇期权交易协议,在境外通过上市来募集外汇资本,之后通过交易外汇衍生品来降低外汇敞口比例。与此同时,使用金融衍生工具来对汇率风险实施进一步控制,避免了承受过大的汇率风险。随着汇率市场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在我国外汇市场化尚未完全成熟的客观环境下,对于一些较大的汇率风险并不能得到有效的规避。同时由于浮动汇率制度的实行时间不长,我国商业银行在汇率风险管理方面仍需不断积累经验。

3.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不可小觑,尤其对于一些个别银行风险还十分严重。比如中行2006年到2008年我国外汇敞口比例较大,在100%左右。我国商业银行汇率管理无论从内部管理技术和工具以及管理经验还是外部汇率市场化的程度来讲,都与国际商业银行有较大差距,存在很多问题与不足。3.1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风险先行”理念渗透不足。我国商业银行对风险管理的认识不足、不深刻,采取的业务优先、业绩绩效优先、事后管理、事后补救的方式是不科学的;二是我国商业银行对汇率风险识别、计量和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国对汇率风险识别、计量和管理方面能力不足与我国在早期实行固定汇率制度有很大关系,我国对汇率风险管理的认识不足,在这些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发展和完善空间;三是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内部控制能力仍需提高。我国大部分商业银行尚缺少对汇率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的专业性部门、内部审查系统和专业人员;四是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的专业人员较为缺乏。我国尚没有专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教育培训机构,也使得我国汇率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进程变得缓慢。3.2外部环境外部环境对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的影响主要是外汇市场尚不完善。

4.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的对策探讨

对于前面提到的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文将提出两条主要的应对措施来提高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水平。

4.1进一步深化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理念

目前,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理念只是在风险管理部门得以加强,并没有在整个银行内部,因此汇率管理理念应该广泛普及并渗透到每个银行员工之中。银行内部应该经常组织员工参加汇率风险管理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引进国际上相对成熟的汇率风险管理知识和理念,结合银行自身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进行学习、吸收并加以运用。商业银行的高级风险管理者应该加强对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国外先进风险测算和管理方法的学习和掌握,并将其普及给广大员工,适时对员工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予以考察和测验,对表现突出的员工予以奖励,对还不熟悉的员工予以监督。同时还要熟悉外汇业务,根据银行自身的经营情况合理管理外汇敞口比例。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者应该对国内外经济宏观运行的趋势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且制定出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风险管理政策,对推动本银行汇率风险管理水平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4.2充分完善我国的外汇市场

完善我国的外汇市场,除了需要扩大市场外汇交易规模、实现交易品种多样化、扩大交易主体、完善市场调节机制等,还需要发展市商制度。市商在外汇市场规模的扩大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市商作为一种媒介,使得交易主体在外汇市场内外的沟通更加顺畅。我国的外汇市场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流动性较差,因此市商作为一种可以增加外汇市场流动性的“润滑剂”不可或缺。市商重要的职责之一是根据其掌握的外汇买卖双方的信息来对市场进行报价,同时其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可以减少对市场的操纵,进而提高市场的效率和规范性。我们应努力提高我国外汇市场做市商的质量,完善做市商制度,促进我国外汇市场的成熟和逐渐完善。

5结束语

总之,有效提高汇率风险管理的水平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完成的。相信经过一番努力,随着汇率机制的不断完善和我国外汇市场的日趋成熟,我国各大商业银行都会建立起完善的汇率风险管理体系,有效预防外汇市场带来的风险,从而保证我国银行业能够健康、持续、繁荣和稳健发展。

作者:李小欧 单位: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软件开发中心

参考文献:

[1]邓雄.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7.

[2]钱汇聚.我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13.

[3]王伦,李斌.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5,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