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国内信用证业务风险及对策

时间:2022-03-26 09:38:44

商业银行国内信用证业务风险及对策

摘要:国内信用证在国内贸易结算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年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商业银行办理国内信用证业务还存在诸多问题和风险。本文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国内信用证业务的相关风险环节,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希望对国内信用证业务健康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商业银行;国内信用证;业务风险

国内信用证(简称信用证)有着融资方便、结算灵活、信用支持等优势,在国内贸易结算中应用的较为广泛。信用证主要是开证行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开出,依靠满足信用证条款的单据支付的付款承诺。商业银行近年来也大力开展信用证业务,但是其中出现了很多风险问题,需要引起重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相应解决措施。只有这样商业银行才能更加顺利的开展信用证业务,促进自身的快速健康发展。

一、商业银行办理国内信用证业务存在的风险

(一)案例分析。案例一:建设银行某分行客户A向通知行中国银行某分行的客户B开立一张远期信用证,受益人客户B在向通知行提交单据的时候,申请信用证议付。通知行在单据审核无误后发出委托收款,付款日期为2014年12月22日。开证申请人在收到通知后同意到期付款。通知行便给予受益人办理议付,而议付日期选择为2014年12月20日。议付后的托收账户为该议付生成的贷款账号。在到2014年12月20日时,议付行没注意查询资金是否已经到帐还清,2014年12月22日开证行为开证人进行信用证付款时,发现托收账户异常,无法付款,立即通知议付行,才发现议付贷款已经出现逾期。案例二:某议付行给信用证的受益人办理议付时未对单证进行认真审查,增值税发票只通过表面的信息核实,未发现不符点立即给受益人办理了议付融资。议付完成后再将单据寄回开证行索取托收金额,开证行进行单据审核时发现,该增值税发票已经在网上登记质押,质押权人为另一家银行机构。经进一步与开证人核实,该笔发票并不是本笔信用证项下的发票单据,开证人拒绝付款。意味着,议付行已为受益人办理的该笔议付融资还款来源需要受益人自己筹集资金还款,并且该笔议付为虚假背景的交易,而该笔信用证项下的正确单据已经无法交单。

(二)存在的风险。

1.开证申请环节的风险。目前信用证开证申请时,只要客户有需求,且能提供相关贸易合同、完整填写开证申请书等相关资料即可。而贸易合同通常是货物需求方和供货双方已经签订好的合同,相关人员签名,加盖企业公章。银行人员只能通过贸易合同判断企业是否具有真实交易背景。

2.单证审查环节的风险。国内信用证的承上启下过程是买卖双方交易达成后,受益人向通知行提交单据,申请委托收款向开证人索取货款环节。这一环节的审单过程是最关键同时也是风险出现最密集的环节。一是单据本身的缺陷。现阶段安全性问题阻碍了国内信用证的发展,在地域影响下,航空、铁路、公路是主要的贸易运输方式,少有海洋运输。二是贸易真实性难以判断。由于对承运人和检验方的资信缺乏了解,其签署的运输单据或检验单据的真实性难以保障。三是道德风险。部分企业利用关联企业虚假贸易开证,以虚假贸易、互开增值税发票、编造单据等方式,非法套取银行资金。

3.卖方融资环节的风险。《国内信用证管理办法》规定,已议付的信用证,委托收款的收款账号必须为议付时所生成的贷款账号或者是银行的内部账户,不能为客户的一般结算账户。

二、防范国内信用证风险的对策建议

(一)完善相关制度。商业银行必须对国内信用证业务流程和相关文本进行规范,在对《国内信用证结算办法》、业务流程、风险环节及风险控制策略分析后,制定一套科学有效的内部规章制度及配套操作手册,从制度上为国内信用证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遵循了解客户的原则。一是严把准入关。商业银行应进一步加强国内信用证授信客户的准入关,严格遵循了解客户的原则严把授信关。二是严格实行授信担保制度,不包括开证保证金,风险敞口要由申请人提供抵押或保证担保,控制风险。三是实行信用证业务风险预警制度,及时掌握客户经理管理情况,只要出现异常交易,就会进行预警,这样能及时解决风险。

(三)认真核查贸易背景的真实性。一是掌握企业实际需求。要掌握货品采购规模多大,融资周转多久等,将信用证授信额度正确测算出来。二是根据企业需要,审查资金与货物流向,了解交易价格、采购频率、购货数量等情况。

(四)严格审核相关单据。商业银行应核查增值税发票,避免出现短期消票的问题,核实是否增值税发票已经质押情况。根据第三方的承运单和运输发票,对货物转移状况进行核实;相关单据内,需要提供一式两联的增值税发票,发票内要注明信用证号与合同号等对应信息。

(五)重点关注关联企业之间的贸易关系。主要防范关联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重复提供增值税发票等欺诈行为,尤其是要重视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审查企业是否以不等价交换的方式开展关联交易,是否利用关联企业将信用证项下融资挪用于房地产开发建设、短贷长用用于企业工程改造等,核实是否有其他应收账款数额较大、大量资金被关联企业占用、同时缺少明确的实际用途等情况。

(六)抓好培训和交流。一是加强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国内信用证结算方式操作很繁琐,要抓好员工培训工作,让员工掌握相关制度、流程及风险情况。二是定期开展对营销人员、单证处理人员的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技能,避免发生合规操作风险;三是抓好业务间的沟通交流,相互借鉴风险防范经验。

作者:尹志水 单位:建设银行广西河池分行

参考文献:

[1]孙勇刚,孙英隽.国内信用证下的银行风险及防范[J].中国集体经济,2013(01)

[2]梁会丽.发展国内信用证业务的若干思考[J].河北金融,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