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体系探讨

时间:2022-03-26 09:33:45

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体系探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国内金融企业市场的竞争也愈演愈烈。近几年,各企业提出了企业管理应以财务管理为中心,令财务管理体系成为了企业中最受重视的部门。我国的商业银行不同于中央银行与投资银行,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金融机构。它的业务范围包括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在“价值链”被提出后,商业银行中的财务管理体系不仅是银行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成为银行内部价值链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本文就商业银行内部价值链中财务管理体系该如何构建与完善做出初步的分析。

关键词:价值链;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体系

1985年,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了价值链的概念。他认为任何企业中的各个部门从事的生产、销售以及售后等生产活动共同构成了一个创造企业价值的动态过程,即价值链。金融企业市场发展到现在,价值链已经存在于任何有经济活动的地方。无论是企业内部各部门的联系还是相关联的企业之间的联系,都适用于价值链的理论。在每一条价值链中,都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就是财务管理体系。商业银行中的财务管理体系该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它在商业银行内部价值链中的价值,笔者参考各类文献结合自己的观点做出如下的分析。

一、基于价值链的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构建一个合理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有助于财务机制的运转,更有利于防范财务风险,在尽量获取高利润的同时降低成本。但目前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体系尚存在一些问题,无法在价值链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首先是管理方法与管理理念的落后。目前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体系是基于以历史成本为基础的传统财务管理方式,更倾向于对已实现的财务指标的管理与监控,依旧延续着传统的财务会计理念,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对财务事后的统计与监督,却忽视了对价值链上的上下游企业、客户相互之间的活动影响,而基于价值链下的财务管理,除了要对企业自身的财务信息分析管理,还应当对企业相关联的供应商、销售渠道、客户和竞争对手的信息整合与分析。在这个数字化的信息时代,各种信息的收集、分析尤为重要。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分析可以对价值链中的其他环节做出初步的评定。其次,是过于重视提高当期利润却忽略了战略成本的降低与管控。银行是以货币作为经营媒介的企业,资金链是否稳定成为评定银行发展状况的标准。当前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体系过于重视追求高利润,利用各种方法向外发放贷款,却忽略了资金业务价值链上交易对手的经营变化导致的资金风险,导致银行企业的亏损,降低了收益效率。最后,是当前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体系缺乏与价值链上其他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能力。财务管理人员过多地注重于对财务的监管,没有更多的精力与价值链中其他的部门及时进行信息的交换与分析。只是单纯地记录着数据,无法为企业价值链上的业务活动的价值创造能力与影响力做出评估,更无法为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预估。导致财务管理失去了它在价值链中最重要的意义。

二、基于价值链的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体系完善的方法

迈克尔•波特的价值链理论揭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只是生产活动中的某个环节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价值链中的生产、销售等每一项生产活动都会对企业最终能获得多大的收益造成直接的影响。因此,要完善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体系最重要的是要协调它与其他价值链中各部门的协调能力,充分发挥并实现它在价值链中的统筹协调的作用。首先,强化财务管理体系,商业银行中的价值链具有信息量大、牵涉范围广等特点,这就决定了财务管理体系必须与现代信息化科技相结合,利用最新的管理软件实现对财务数据的记录、整理与监控,保障银行的资金链正常运作。同时,利用信息技术与其他部门协作,及时对其他部门反馈的信息做出分析与处理,并结合外部获得的信息为相关部门做出合理的决策,保障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其次,要提高对于风险的防范与预判能力,通过对价值链中信息的分析,为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制定相应的政策,与价值链中的其他部门合作,控制成本,并预防可能会出现的亏损,从而保障在经营中获得最大化的效益。

三、基于价值链的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体系的规划

价值链中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体系可以分为四个小的方面,主要是通过细节对银行的资金和风险进行控制,并加以利用,分别是:组织管理体系、预算制定体系、业绩评估体系和财务监管体系。这四个体系可以有效配合并相互补充,形成一个大的有机体系。首先是组织管理体系,组织管理体系的构建必须要满足银行的各种需要,包括银行经营转化的需要,是其他体系的基础,只有它构建好了才能满足其他体系的需要。其次是预算制定体系,预算制定体系是由传统的分级预算业务转型,这种预算体制不但能对银行的重点业务进行良好的推广,还可以降低银行的风险,并激励业务部门为创造更多更好的财务业绩而激发自己的潜力。再次是业绩评估体系,业绩评估体系不是指单纯的看业务部门对银行创造了多少利润,而是把所得到业绩转变成为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中心的综合的业务评价方式,这种业务评算方式不但可以提高业务部门的积极性,还能对银行的经营活动进行更好的观察和考核,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某些业务进行更好的修改和提高。最后是财务监管体系,财务监管体系主要是对以上三个体系的综合检测,通过对银行内的信息进行收集和处理,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的发生,并对银行内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工作,确保财务工作人员在对资金的使用过程中行为合乎规范,避免失职行为。

四、结语

价值链中的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体系是一个动态的长时间的需要调整的一个改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不能一味地追求资金和业务的快速增长,而缺乏对资源配置的必要分析,而是需要建立起真正的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不仅仅看到眼前的利益,还要看到长远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专业素质,并激励业务人员通过实现自己价值的同时,也对银行的利益实现价值最大化。

作者:王钰敏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

参考文献:

[1]程军.基于价值链的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体系研究——以青岛建行财务系统为例[D].华中农业大学,2013.

[2]冷洪.我国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体系研究[J].时代金融,2006,(9):47-48.

[3]韩伟.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体系研究[J].山西农经,2015(,3):80-80.

[4]刘汝军.构建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理论体系的设想[J].金融理论与实践,1998,(1):5-7.

[5]胡中林.价值链导向下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研究[D].湖南大学,2007.

[6]李百兴.价值链会计分析研究[M].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