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财务顾问业务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01-13 08:45:24

商业银行财务顾问业务发展的思考

【摘要】20世纪末,我国部分商业银行开始尝试开展财务顾问业务,十几年来,这项业务取得了蓬勃发展。目前财务顾问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间业务收入也成为商业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商业银行大力发展财务顾问业务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益彰显。

【关键词】商业银行;财务顾问;利润增长

一、发展财务顾问业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商业银行开展财务顾问业务是顺应市场需求的必然结果

商业银行财务顾问业务,指商业银行根据客户的需求,运用自身的服务和产品,依托自身长期经营过程中形成的资金、信息、客户群、网络等方面的优势,为客户提供咨询、策划、理财计划、方案设计服务并从中收取一定咨询费的业务。商业银行财务顾问业务是顺应社会化、市场化不断进程,资本市场、金融结构不断变化的新兴业务。商业银行财务顾问业务最早出现在上世纪西方发达国家,随着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各类客户的融资渠道变得更加丰富,愈加多元化,业务需求由原先较为单一的间接融资逐步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对一些跨国公司或大型企业等高端客户而言,单一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其发展需要。而以“融智”为特征的财务顾问业务能够融合各种金融产品于一身,是综合化金融服务的载体,能够较好地满足客户综合化需求。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正成为商业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传统信贷业务获利空间的缩小和信贷风险的增加,严重制约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来源。财务顾问业务以其低成本、风险小、对资金无要求、高附加值等特点越来越多的受到商户重视和青睐。数据统计表明:发达国家商业以财务顾问类收入为重要构成的中间业务收入已经成为商业银行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目前,发达国家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普遍达到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其中大约20%?30%是财务顾问类咨询业务创造的。在我国,近几年财务顾问业务越来越得到重视,获得较快发展。银行传统的结算、、卡等业务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容易被同业竞争者复制和替代,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中,其价格会趋于接近甚至低于成本,所以收益不高的这类产品不能长期作为商业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而财务顾问类业务由于是智力密集型产品,且需依托大量信息资源,因此,其相互替代性较弱,赢利能力较强。商业银行正是看准这一特点,在大力发展财务顾问业务以获得新的利润增长。财务顾问业务有助于密切银企关系,提高客户忠诚度,提升商业银行竞争实力和经营效益。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财务顾问服务,需要对企业进行深入了解,通过调阅企业信息,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为企业发展和防范风险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牢固银企关系。

(二)商业银行应加快财务顾问业务发展

这几年,我国商业银行在经营上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今年,人行8次降息,大多数商业银行为了稳定存款,自己“贴钱”支付浮动利率进行调节,银行的存贷利差缩小,经营成本增加,赢利空间一再收窄,传统的低成本揽储,高利息放贷的盈利模式正日益远去,开展多元化的非利息收入业务尤其是投行业务已成必然趋势。财务顾问业务作为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重要业务品种,各银行对于此项业务也愈发重视。

二、商业银行发展财务顾问业务的对策与措施

(一)重视财务顾问业务发展,真正理解发展财务顾问业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占比越来越重,企业对银行传统金融服务需求萎靡的同时,在企业并购、重组、上市等方面的咨询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此外,面对日趋纷繁复杂的金融变化和投资风险,企业需要商业银行为其提供更多的金融咨询服务。而财务顾问业务正好能满足客户这些新需求。

(二)结合经济环境和市场因素,适时完善商业银行财务顾问制度

商业银行应该结合自身业务优势和发展战略,制定符合当前经济环境和社会需求的财务顾问业务经营战略,适时完善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其业务健康、良性发展。

(三)注重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业务质量,切实为企业提供帮助

商业银行应该密切关注客户需求,及时跟踪客户需求变化,并根据客户需求组建专业的业务部门和指派专业的客户经理为客户量身定制金融方案和产品,切实履行“金融管家”和咨询顾问责任,提供实质性、差别化优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四)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财务顾问是一项智力、技术密集型业务,人员素质是决定业务

成败的关键因素,开发和培养财务顾问专业人才是发展业务的基础与根本。而目前我国商业银行财务顾问专业人才的欠缺与拓展业务的紧迫性形成突出的矛盾,为此须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一是加强现有员工的培训,提高专业素质;二是加大财务顾问业务专业人才的引进,扩充队伍;三是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约束机制,调动这类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能力。

(五)加强财务顾问业务产品创新,丰富产品类型,不断满足企业需求

商业银行要紧盯市场,紧跟客户需求,财务顾问服务除提供融资建议书、金融服务书外,在不违反金融政策和监管法规的情况下,还应利用商业银行的全部资源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手段,最大限度地使客户满意。

作者:张倢伟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云南总审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