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应对营改增策略探究

时间:2022-10-21 11:42:52

商业银行应对营改增策略探究

1商业银行实施营改增的必要性

我们从两个角度来探讨商业银行实施营改增的必要性。

1.1从税收的机理来分析其必要性

从增值税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到,该税种是针对商品在生产、流通或者进出口环节产生的价值增值额来作为征税的基数。以“增值额”作为征税基数,是增值税最大的特点之一,能够有效地避免对原有价值重复征税。另外,增值税是以“价外税”的形式征收的,也就是可以将税负的转嫁进行外在化,通过销项增值税减去进项增值税的形式来实现对已征税额的抵扣,使得在多个流转环节中产生的税额,能够逐环节转嫁到市场的最终消费者身上。对商业银行而言,目前实行的营业税征税制度,不能够充分考虑其在信贷业务经营中产生的资金成本和为日常经营而支付的场地租金、固定资产购置费、低值易耗品购置费等费用支出,造成了对商业银行的重复征税。对于银行业务的另一方当事人,在从银行接受服务或者购买金融理财产品时,不能够从银行得到增值税进项专用发票,这就使得这些客户会因为得不到进项税额抵扣额而愿意与别的单位开展业务,尤其是目前我国的营改增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了其他的现代服务行业的情况下,像咨询业、担保业、融资租赁业企业也能够提供与商业银行类似的金融服务,给商业银行业务的展开带来了一定的威胁。所以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进行营改增是其提高业务竞争能力的必然要求。

1.2从税收的负担来分析其必要性

我国营业税税收制度规定,在针对我国商业银行的货币信贷类业务征收营业税过程中,以利益收入的全部金额作为营业额税,不得抵扣业务发生过程中的利息支出金额;在针对其提供的专业服务类业务中以最终收取的佣金收入全额计入营业额计税;在针对其进行的金融产品类交易业务中,以卖出价与买入价的差额来作为营业额计税。尽管商业银行的业务正在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但是传统意义上的货币存贷业务依然是其核心业务,也是其营业收入的最主要组成部分。可见,商业银行传统信贷业务存在以收入全额征税不得扣除已经发生的成本费用支出情况,就意味着其承担着较为严重的因重复征税问题而形成的税负。提供服务收取佣金是我国商业银行的第二大收入来源,该类收入在缴纳营业税时,也不能扣除业务提供过程中产生的手续费、利息、设备购买费、场地租用费等成本支出,造成较为严重的重复征税,使得商业银行不能享有较为公平的竞争环境。根据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对商业银行实施营改增税收改革制度十分必要,营改增不仅可以保持税收中性原则,还能够切实地降低商业银行的税收负担,提高银行业在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竞争能力。

2商业银行实施营改增的难点

2.1影响社会经济效益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部分,商业银行业的业务基本涉及到了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银行业政策细微的变动都可能会给整个社会经济和民生带来巨大的影响,而商业银行实施营改增,更是使得经济活动的所有主体都成为了银行业增值税链条的终端消费者,所以必将对整个社会带来广泛的影响。在商业银行实施营改增之后,每个人手中的每一元钱,都必然要承担着税负,这种影响带来的结果将是难以估计的,所以如何在实施好商业银行营改增税收改革政策的同时,维护好我国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是我国政府目前尚未正式推出商业银行营改增改革的最关键原因。

2.2税率的制定问题

税率制定是税法制度的核心内容,更是影响企业税负大小的最重要因素。由于商业银行实施营改增的主要目的在于降低其真实税负,所以到底将税率制定在什么水平才能够合理降低税负,是实施商业银行营改增之前必须科学解决的问题。在税率的制定问题上,增值税税率几乎已经不能现行营业税的税率,因为两个税种的征收方式差异巨大。前者是对产品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征收税款,后者则是对营业收入全额征税,并未扣除业务发生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费用支出,所以仅仅进行简单的税率修改肯定不能达到合理降低商业银行税负的目的。加上银行本身的收入、成本以及经营收益率都会受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市场利率和汇率等因素的多重影响,要建立商业银行增值税税率计算模型也较为困难,所以如何合理地制定增值税征收税率是一个较难解决的问题。

2.3计税基础上

现行的商业银行营业税税制是针对不同种类的银行业务收入按照不同的计税方式来计算应该纳税额,例如对银行的资金借贷相关业务和提供专业类服务等,直接按照取得的收入总金额计算应纳税金额,对于金融产品的买卖则以卖出价与买入价的差额来计算应纳税金额。而营改增实施之后,增值税是否应该区别银行的不同业务种类分别确定计税基础,如何确定计税基础,都直接关系到国家对商业银行的增值税征收能否实现足额入库。在营改增对银行业收入实行区别征收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部分银行利用税收计税基础的漏洞来达到规避税收的目的,比如银行会向同业拆解巨额的资金用于发放贷款,并将自由资金进行转移,实现规避税负。所以增值税的计税基础差异化制定的合理性将直接影响到国家能否实现合理征税和税收的足额入库。

3推进我国商业银行实施营改增的意见建议

3.1把握营改增总体设计的合理性

我国在推进实施商业银行营改增过程中,必须要明确两个理念:第一,尽管商业银行的业务主要围绕着货币展开,而货币相比于普通商品具有特殊性,但是其本质依然是商品,商业银行依然是通过进行商品交易或者提供应税服务来获得增值额。在这个根本原理的指导下,更有助于商业银行营改增政策制定过程中准确抓住增值额。第二,在商业银行营改增政策制定过程中,要时刻明确“合理降低税负”的目的。其他国家在对银行业设计实施增值税征收政策时,普遍采用零税率或者免税的形式来达到税收优惠的目的,不仅仅使得征收程序得以简化,更是为国家商业银行的经济金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税收支持,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金融创新,增强本国的国际金融竞争能力。所以我国在设计营改增税制改革方案过程中,也应当借鉴国外,通过科学合理地制定税率,适当提供必要的优惠政策,切实为商业银行减轻税收负担,为其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或产品创新创造条件,助力我国金融银行业的发展。另外,在营改增总体设计中,要尽可能地实现“宽税基”政策,使得税基能够覆盖到所有的商品交易与劳务交易,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每一项业务产生的增值税都能够最终落实到消费者。政策的制定,可以借鉴欧盟的增值税免税模式,在此基础之上进行适当地改进,针对商业银行的专业服务业务和货币类业务收入征税的同时,将业务相关的成本作为进项税进行抵扣。在商业银行提供境外业务时,也可以适当地设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我国商业银行走向国际化发展道路。

3.2积极改造商业银行的信息系统管理

随着现代化技术在经济发展中承担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商业银行的进一步发展也离不开完善的信息系统技术。尤其是随着银行业务量的不断成倍上涨,加上营改增实施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银行必须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这一条件,对原有的信息管理系统加以适当及时的改进。改造后的商业银行信息系统应当新增核算银行业务销项税金额和进项税金额两项功能,能够在将银行的收入适当分类的基础上实现价税分离技术。整个银行业信息系统的改造工作量巨大,且需要消耗巨额成本,需要国家金融监管机构、税务主管部门与商业银行通力协作。

3.3在营改增过渡期间实现有效税负控制

商业银行实施营改增政策期间,新老税制交替的时期可能会出现短期的商业银行税负明显上升的情况,此时,税务主管部门应合理控制税负,例如对商业银行进行适当的补贴,以避免税负增加对新政策的实施形成阻力。另外,税务部门还可以倡导各地方财政建立专项基金,用基金来解决商业银行营改增过渡期间出现的税负失衡问题,由商业银行自主申报税负的变化情况,经主管税务机关核准,查明税负变化原因后适当进行财政专项基金的拨付。

3.4合理实行固定资产特殊抵扣政策

商业银行因业务需要购置的设备多数价值较高且使用的年限较长,鉴于营改增改革实施的最终目的是合理降低商业银行的税负,所以有必要对银行购置的固定资产实行特殊抵扣政策,并且应对改革实施之前购进但是改革之后依然在使用的固定资产所负担的成本也实施一定程度的抵扣,使商业银行切实享受营改增的进项税额抵扣优惠政策。综上所述,对商业银行改征增值税是完善银行利率改革、促进税制体系完善、促进社会经济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尽管在具体实施之前,还有较多复杂的现实问题需要解决,但是从税收机理和经济大环境的角度分析可知,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服务行业仍然遵从的是商品交易的增值原理,这就为营改增的可行性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作者:王新兵 单位: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