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10-15 11:09:26

加强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一、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商业银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搞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武器和制胜法宝。当前,银行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深层次问题逐步显现,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各种矛盾也日益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加强和改进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党的领导的思想保证

银行党组织是党的政治领导在企业内部的具体体现。商业银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既是自身讲政治的表现又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员工思想教育水平,将银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上来,才能不断巩固党在商业银行的领导地位。

(二)加强和改进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是建立现代银行制度的必然要求

科学规范的现代银行制度是确保银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当前,银行正逐步由传统管理向现代银行制度转型,其管理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科技进步上,更体现在员工队伍的素质、能力、思维和思想状态等方面。只有员工思想认识水平提高了,才能够形成整体合力,从而更好地促进制度转型。

(三)加强和改进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精神动力

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当前,银行员工思想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态势,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能很好地结合员工的意愿、利益和要求,就不可能有效地凝聚员工的意志,培育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和精神状态,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也就不可能得到有效提升。

二、新形势下银行员工思想观念的新变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国内商业银行不断引进现代银行管理理念,推进现代商业银行改革。在这一过程中,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也日益受到重视。如何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经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成为银行管理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改革意味着对旧有利益格局的调整和打破。在这一过程中,各种新的利益诉求、新的矛盾点不断涌现。同时,由于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各种新的思潮不断涌入,银行员工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改善和提升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银行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理顺员工和企业的关系,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思想观念呈现多元化

随着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同时,随着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各种新思潮、新观念不断涌入,人们思想获得空前的解放。这些都以不同的形式反映到银行员工身上,员工思想观念呈现多元化趋势。

(二)思想观念呈现差异化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一些传统的生活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银行员工由于不同的生活环境、年龄差异、受教育程度等,其思想观念也呈现出差异化。

(三)思想观念呈现趋利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物质利益被越来越多的用于调动员工积极性,这无疑强化了人们思想观念中利益观念,银行员工思想观念趋利性表现的更为突出。

三、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银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一)抓好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抓好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

一是做好新建机构党组织的筹建调整工作,搭建领导班子,建立党建工作制度,适时对新任党务干部进行党建知识集中培训,确保党组织建设与经营班子同步建立、干部同步配备、工作同步运行。二是做好各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对于任期届满的组织,各基层党支部要按照组织程序,组织好辖内换届选举工作,保证和促进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2.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工作

要有计划、分层次地抓好党内各项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商业银行党委、党支部要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抓好党员的党性观念教育,发动党员围绕思想、工作、学习、纪律和作风等方面情况进行对照检查,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做好后进党员的谈话、教育和转化工作,确保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

3.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培训、教育考察和组织发展工作。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工作的“八项制度”,坚持公示评议制度,确保新党员质量。

4.党组织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组织的领导

要关心工会、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建设,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行使职责,开展好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要交任务、抓督导,充分发挥工、团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做到党、工、团分工负责,围绕中心齐抓共管,促进全行两个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抓好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采取各种教育形式,引导教育党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在经营工作中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依法合规经营教育。教育领导干部自觉从讲政治、讲纪律的高度,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从细微处入手,时时自律、自省、自警、自励,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进一步端正经营思想,正确处理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关系,提高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实现经营工作的安全性。三是加大纪检监督力度。特别要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监督检查,要通过民主测评、召开民主生活会、定期谈话和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帮助改正。要善于发现和树立典型,大力表彰宣传以身作则、清政廉洁、模范作用强的好干部。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特别是明知故犯、情节严重的,要严肃查处。

(二)抓好两项教育,努力提高员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

1.抓好以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

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经常性、实践性较强的工作,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商业银行员工行为管理办法等为着力点,让员工熟悉掌握、严格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具体规范要求。商业银行服务工作职能部门要抓好服务工作培训和优质文明服务工作,结合服务工作检查,查找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不良行为,不断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

2.抓好创新发展和金融形势任务教育

牢牢把握“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经营目标任务和转型改革的推进,密切结合业务经营工作实际,运用多种方法形式,坚持不懈地抓好创新发展和金融形势任务教育。通过教育,让全体员工认清形势,进一步明确企业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观念,强化创新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新的市场营销理念。要教育引导员工充分认清经营任务的艰巨性和转型改革的紧迫性,彻底纠正满足现状、小富即安、畏难发愁、不思进取等消极思想和错误认识。

(三)突出三个重点,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1.切实做好各项改革实施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当前,商业银行面临复杂多变的金融形势,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直接涉及到员工的营销方向、服务重点和根本利益。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必须自觉主动、经常及时地做好员工在改革过程中的思想工作。组织党员、干部靠上去做工作,进行沟通、谈心、交流,耐心做好一对一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业务经营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要搞好宣讲教育。要让全体员工充分认识、深刻理解改革的目的意义,用改革的思想、发展的意识、大局的观念,正确对待,积极支持,身体力行。二是要及时了解和分析员工在执行实施中的信息反馈,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和疏导消化工作,引导员工真正从那些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旧做法、旧制度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确保改革的顺利实施。三是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和物质激励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始终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防止重奖轻教、以罚代教的倾向。四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入情入理、情理结合,注重人文关怀。尤其对未能持证上岗、竞聘落选和营销业绩较差的人员,要引导他们端正态度、振作起来,充分讲清市场竞争法则,采取吃小灶、一帮一等有效措施,帮助他们学业务、练技能,为他们再学习、再培训、再上岗、提高营销技能提供帮助和支持。

2.着力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干部的思想作风、管理能力、认识水平和价值观念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本单位的整体工作,体现和决定了所在单位的思想政治水平的高低。因此,做好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针对当前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要着重在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刻苦学习求新知”的意识,增强创新力。要结合商业银行科技支持不断加强、创新产品不断推出的实际,刻苦学习新知识,丰富知识面,提高知识层次,掌握过硬本领,真正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业务先导。二是强化“令行禁止抓落实”的意识,增强执行力。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是增强企业执行力的基础。要建立从上至下的工作责任备案制度。对每一笔贷款、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要落实到人,明确质量要求和完成时限,明确领导责任和第一责任人,建立督办、评价机制,在集体内部形成齐心协力、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三是强化“以身作则树形象”的意识,增强感召力。要坚持逐级的干部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和解决好干部的思想实际问题。对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要进行宣扬鼓励,对业绩平庸、干群关系紧张、考评有问题的干部要进行戒勉谈话,限期整改。对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促进领导干部在政治上不断成熟、在能力上不断提高,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增强。

3.注重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近年来商业银行人才战略的逐步实施,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员工队伍不断壮大。他们的理论素质好、有理想抱负、上进心强、思想敏锐活跃。但他们毕竟还年轻,需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早日成才。要加强对他们的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学历与能力的关系,自觉地再学习、再实践、再提高,端正工作态度,尽快提高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要针对他们涉世不深又天天与金钱打交道的工作特点,教育他们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同时,要积极开展适应青年员工特点的教育活动,通过员工思想恳谈会和工作经验交流会方式,了解他们的思想,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好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日常经营工作中,要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挖掘他们的潜力,发挥他们的特长,让青年员工在和谐、团结、奋进的良好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中。

作者:刘霞 单位:齐鲁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