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11 02:52:56

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问题研究

一、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的内涵和特征

从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的内涵特别是通过对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的理论与实践进行分析,商业银行操作风险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特点:一是具有人为因素特点,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主要是来源于日常动作过程,因而更多的是由于人为因素所造成,因而加强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首先必须加强对人的管理;二是具有频率低、损失大的特点,尽管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案件并不多,但一旦发生操作风险,就会对商业银行造成巨大的损失,比如很多违法挪用储户资金案件都会对商业银行和客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三是具有可控制的特点,尽管商业银行操作风险不可避免,但通过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特别是通过建立比较完善的管理模式,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完全可以控制。

二、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尽管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各级各类商业银行都高度重视操作风险管理,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一些商业银行在操作风险管理方面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一是监督评价不够完善。商业银行要想加强操作风险管理,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加强监督评价,但目前一些商业银行在这方面还比较薄弱。特别是随着科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会计核心工作已经步入了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的轨道,但目前一些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临柜业务尽管已经实行了“逐步控制”,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还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监督评价机制,因而还存在着违规操作的问题,同时也存在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的问题。二是信息沟通不够顺畅。信息沟通是加强操作风险管理的重要措施,通过信息交流、信息整理、信息反馈等诸多环节,能够更有效的控制操作风险。尽管目前各级各类商业银行都高度重视信息沟通,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个别商业银行在业务信息、客户信息、市场信息方面缺乏有效的沟通,同时还没有形成良性的风险信息管理体系,必然导致操作风险管理不够到位。比如某商业银行有100多家营业网点,但由于信息沟通受到限制,因而存在着一定的暗箱操作问题,造成一系列操作风险。三是管理环境不够生态。从目前我国一些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情况来看,在操作风险管理的生态环境打造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有的商业银行管理人员缺乏操作风险防范与控制意识,无法更好的分析和判断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还有的商业银行缺乏对操作风险的评估,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操作风险评估机制,特别是一些商业银行的领导还缺乏对操作风险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因而普遍没有建立起相互制衡、权责明确的操作风险管理体系,而且“权力异化”的现象比较严重,商业银行的管理层权限过大,因而极易给商业银行造成操作风险。

三、强化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创新的路径

一是建立监督评价机制。健全和完善的监督评价机制,是商业银行开展操作风险管理的重要“防线”。商业银行要建立完善的操作风险监督评价机制,特别是要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使他们能够独立负责的开展工作,这样能够有效的防范操作风险。商业银行还要进一步强化稽核监督职能,对于各营业网点都要设立审计机构,通过“派出”的办法,提高审计机构的地位,使他们能够直接对总行负责。二是完善信息沟通体系。商业银行在开展操作风险管理过程中,要把建立信息沟通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建立符合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需求的信息沟通体系。商业银行要建立由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营业网点负责人等组成的操作风险管理组织机构,负责日常操作风险管理工作,并开展经常性的联席会议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特别是对遇到的各类操作风险进行深入的研究。建立制作风险“一把手”负责制度,层层建立风险管理体系,通过有效的沟通来预防和控制操作风险。只有健全和完善的信息沟通体系,才能使商业银行在开展操作风险管理过程中更加有的放矢,进而提升操作风险管理的整体水平。三是优化管理生态环境。商业银行要想加强操作风险管理,必须高度重视管理环境的打造,只有健全和完善的管理环境,才能使操作风险管理更具成效。商业银行要从我国新一轮金融体制改革,特别是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不断深化的新形势出发,积极打造有利于商业银行开展操作风险管理的生态环境,比如要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活动,使全体员工都高度重视操作风险管理;再比如要正确处理好商业银行网点、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分权与监督的关系,既要让他们独立负责开展工作,又要始终置于总行监督之下,这样能够更有利于开展操作风险管理。综上所述,尽管从总体上来看,我国商业银地普遍重视操作风险管理,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这就需要商业银行要对操作风险管理给予足够的重视,特别是要在建立监督评价机制、完善信息沟通体系、优化管理生态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推进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取得成效。

作者:向文 单位: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