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探析

时间:2022-09-11 02:46:10

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探析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繁荣,给金融行业带来很大的福音,能够有更雄厚的经济基础来支撑我国的金融行业;同时,也给金融行业带来很多的问题,让某些实力不够或者是本身就存在问题的金融行业不能根据时代的变更以及社会的需求变化来改变自己的经营战略,从而市场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我国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也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可是,与其他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经济发展还很落后,在各个领域方面都还存在着问题。想要提高我国的整体综合国力,就必须要全面提高我国的经济增长率。然而,商业银行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商业银行的内部发展受到大家的热切关注。尽管国家对于商业银行很重视,但是它还是不能摆脱金融风暴的影响。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本身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再加上金融风暴的影响,那么给商业银行一个很大的威胁。想要加强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第一步就是要看清楚商业银行发展的现状,然后根据商业银行发展的现状,结合我国的国情,采取各种合理的措施来加强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

一、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工作对商业银行的重要影响

(一)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工作对金融风险具有防御作用,商业银行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国家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那么,商业银行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货币贬值,股市也不稳定等等风险,这种状况无疑会给商业银行很大的警示,人们无法预料风险的发生,但是我们应具有防御风险的能力,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部门便是帮商业银行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者”,让商业银行的整体实力上升,显而易见,我们可以看出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部门的强大防御作用,所以,加强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刻不容缓。

(二)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工作能够帮助商业银行管理者对该企业进行合理的管理,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部门是商业银行运行的核心,各个工作环节通过它这里,这便提高了商业银行的财务报表的可行力度,让商业银行的财务支出与财务收入列举的更加的全面化、透明化,同时,也能够提高资产质量,让我国的商业银行发展更加快速,便利了我们的企业管理者对于整个商业银行的管理,简化了工作流程却又不失效率。

(三)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部门提高了商业银行内部的监督力度。商业银行作为一个庞大的企业,整个工作流程都是通过不同的角色来承担,在工作过程中,难免会有人会有偷懒的现象,或者是有些人的不良恶习,欺压新同事,收取贿赂等等恶劣的行业手段,让商业银行的内部工作环境受到极大的影响,其实,这些不好的内部工作环境的造成归根结底便是商业银行的内部监督力度不够,对于各个职位的职能分工不够明确,让员工有空子可以钻,然而,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部门则对商业银行内部具有监督力度,这不仅能便利管理者对商业银行对内部进行有效的控制,最重要的是它能够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地位低,受到其他部门的压制。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部门并不是出于独立地位,而是受到其他部门的牵制,不能让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部门的作用发挥出来,这便影响了我国的商业银行的市场竞争力,让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缺陷不仅影响到我国的商业银行的发展,降低了国内的市场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让我国的整体水平下降,在世界市场中我国将会处于劣势,让我国受到极大的威胁,因为优胜劣汰的原则一直是市场竞争的规则,降低了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二)商业银行管理者对于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度不够,一个企业运行起来必须依靠很多的工作环节,涉及到不同的角色,这些环节都是相关的,环环相扣,但是,各个环节都有一个侧重,如果想要提高工作效率,那么,我们就必须有所取舍。但是。商业银行的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只是一味的追求当前发展,商业银行管理者对内部审计部门的松懈,那么工作人员也便不会有那么高的积极性。

(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部门员工的工作能力不高,专业修养较低。企业的员工是一个企业的运行的主体,他们工作能力的高低决定着他们的工作效率高低,在商业银行企业中,管理者们对于内部审计工作的不重视,对于内部审计工作的员工招聘要求也会降低,所以,这肯定会影响到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他们的专业修养全部都体现在工作上,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是需要所有员工共同努力得来的,如果恶性发展下去,必定会威胁到整个行业的发展,所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素质势在必行。

三、加强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措施

(一)提高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部门的地位,让它拥有独立权。内部审计权利一旦提高,那么它就有实力去发挥自己的作用,内部审计工作效率的提高给商业银行带来很多的积极影响。

(二)专业培训内部审计人员,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工作人员受到相关的专业知识,工作能力自然会提高,这不仅能提高商业银行的工作效率,而且能强化商业银行的工作质量。

(三)不断创新,找到属于该内部审计的合理方法,让内部审计更加的便利,减少员工的工作量却又不失效率。四、结语总而言之,商业银行内部审计虽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但只要我们利用科学的头脑,对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的现状进行合理的分析,站在不同的角度,必定会找到加强商业银行审计的方法。

作者:郝海娟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