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品牌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09 02:54:04

商业银行品牌建设研究

一、银行品牌的内在含义

首先,品牌是一个企业具有的独特的专属称号,人们通过品牌名称、品牌属性、品牌特征等等方面来记住该商业产品,它的目的是与其他产品能够很好的区分,品牌具有专属性,这是消费者识别产品的标志。其次,品牌是一个企业对于自身产品的形象代表,对于该品牌的产品的各种信息都有详细的说明,是对消费者产品的说明,所以,品牌还具有真实性。最后,品牌是对该企业服务个性化的说明,拥有着与其他品牌不同的服务方式,让消费者体会到更优质、体贴的服务,所以,品牌还具有独特性。

二、品牌建设对于商业银行的重要性

(一)品牌代表着商业银行的形象。品牌形象的好坏与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评价高低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提到一个产品的品牌名称,如果别人知道该品牌,说明该品牌在人们生活中是有影响的,品牌被人熟知一个是因为该品牌的各方面都很好,口碑非常好;另一个则是被人唾弃,对它避而远之。人们对于该品牌的态度一切都源于我们品牌形象的好坏,所以,品牌建设对于商业银行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

(二)品牌具有独特性,便于广大人民的记忆。每个品牌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品牌都是根据自己品牌的特性命名的。商业银行的品牌名称中,人们会知道商业银行以商业为主,所以,一旦是会有商业方面的工作要做,首先就会想到商业银行,让人们从品牌中清楚明白的知道该企业的从事范围,显现商业银行的独特服务体系,所以,人们更容易记住,简单明了。

三、我国商业银行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对于品牌的内在含义还很肤浅,商业银行品牌缺少文化的底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迅速的时代下,国家给予经济更多的重视,可是对于文化的重视度却不高,各个商业银行的管理者也受到影响,他们对于商业银行品牌的认识都还停留在表面,仅仅强调利益方面,目的性太强,让商业银行缺少了文化的底蕴,这些无疑会影响各个商业银行的工作者们,让他们对于品牌的概念也停留在表面,理解肤浅,所以,我门对于品牌的概念深入认识是我们当前商业银行的主要问题之一。

(二)银行品牌的目的性太强,不能够满足客户的服务要求。银行的品牌建设过程中,考虑如何去向人们介绍该品牌的信息,但是,却忽略了满足客户要求这种药的一点,银行运行的根本目的是获取利益,所以,他们在品牌建设中的目的性太强,这是达成与客户之间交易的忌讳之处,会给客户们造成一种距离感的假象,满足不了客户的服务要求,该品牌的市场业绩自然也会不高。

(三)在品牌宣传上,宣传方式偏向于传统,缺乏创新。银行运行的根本目的决定着利益第一的工作理念,为了能够保证业绩的平稳增长,他们会采用之前的宣传方式,希望稳中求进,虽然这些宣传方式很保险,但是它在市场竞争中是不利的,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如果墨守成规,必定会被淘汰,所谓不进则退。也会给客户很单一的感觉,毫无新鲜感,这对商业银行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四、如何正确地进行商业银行的品牌建设

(一)找准品牌定位,深入了解银行品牌内涵,增加商业银行的文化底蕴。对于品牌的市场流向进行深入的了解,找准商业银行的市场发展对象,注重文化底蕴,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

(二)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员工的工作素养,让客户体会到我们商业银行的优质、贴心服务,提高客户对于企业的信任度、肯定度,这对于以后的长远合作是很有帮助的。

(三)树立创新意识,总结宣传方式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新型媒体的了解,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杜绝单一的宣传方式,让更多的客户可以便利的得到该商业银行的详细信息,刺激客户们的合作意向。同时在管理制度上也需要树立创新意识,实行科学的管理方式,对于整个商业银行的运行是非常有帮助的。

五、结语

总而言之,商业银行的品牌建设过程中虽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但是事物都是曲折前进的,只要我们通过不断的努力,商业银行就会在曲折中不断的发展。

作者:石梦琪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