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规范问题解决

时间:2022-07-25 11:26:55

商业银行规范问题解决

一、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在发展管理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融资渠道不足

当前来说,我国商业银行普遍面临的是资金筹措现状不佳,主要体现为投资成本偏高,故而在实践经营中很难获取价高效益。另外由于商业银行的经营特点,主要以货币为业务拓展对象,所以其业务相对集中、面临的风险就更大。虽然在国家行政政策的主导下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机构在货币存贷方面占据较大优势,但是由于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及计划经济体制的变革作用,不少传统转型类的工业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向银行借贷中出现较多客观问题,使得商业银行积聚大量不良贷款,从而致使商业银行实则盈利能力大幅度下调、核心资本比例过大,甚至连带商业银行的附属资本产业也出现管理不善的现象,并且银行的各项资源、资本等也在不断损益;而商业银行仅仅凭借货币展开的信贷业务来源维持自身经营显然是不够的,同时仅凭借股票融资去解决现有问题有很难使资金筹措获得应有的主动局面。

(二)自身发展为主、国家利益为后

可以说我国商业银行的发展及规模壮大与国家下达的政策密切相关。而伴随当前计划经济体制改革及作用深化,我国商业银行在竞争浪潮中多数处于被动局面,为了使自身在金融界立足并稳定经营与发展,就要加强自身执行管理效能。同时,由于商业银行经营业务是始终围绕货币业务展开,所以商业银行是经营风险较大的机构,它理应比其他行业更要具备风险管理观念。但是当前国内不少商业银行机构在管理方面的服务质量体现常常令人堪忧,加之内部管理执行能力不强,并且多数商业银行均是国有控股,为了维持自身经营资本的稳定,多数依赖国家填补一些旧账、坏账、呆账等,给国家发展带来了阻碍作用,同时自身发展由于内部控制管理不善使得自身管理效率与质量始终处于低下状态,即发展道路任重道远。

(三)操作风险的意识及观念不足

不管国有企业、还是工商企业或是金融企业等,每个企业的终极目标都是以盈利为主,这同时也就是财务管理的目标,尤其是对于商业银行这类资本运作性较强的企业,更应该认识到财务管理目标的应用的重要性,而且要规划长期的财务管理目标。由于我国处于发展中国家,经济相较于发达国家来说相差很大,所以较长的时间内我国企业的财务目标只能确定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当前,国内金融机构竞争越来越激烈,金融机构内部的追求利润也越来越强烈,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追求利润不能忽视风险。我国的商业银行在操作风险管理方面起步较晚,导致对操作风险的研究和认识还比较浅,被动式、防御性的操作风险控制仍占主导。

二、解决对策

(一)强化融资渠道、寻求利润点

在当前我国的激烈金融市场背景下,银行应当改变被动的股票融资局面,这不仅是由于当前负载型资本过剩,同时为了良好控制自身经营也应当规范我国债券市场不良风气,努力寻求利润点,实现资产证券化。商业银行可结合地方自身商业银行经营管控特点细致研究《巴塞尔协议III》,以此逐步改善自身经营方式;另外《协议》中也明确指出我国在2019年会逐步进入资本消耗较少的经营时代,因此为了处理好经营融资筹措难题,就要改变当前经营模式,加强操作风险强化与控制,树立科学风险管理观念。

(二)加强现代管理、提高综合竞争力

现代企业管理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为此商业银行机构应当结合自身企业文化及金融经营理念,建立科学绩效测评奖惩机制,以此实现监督与管理的促进作用,利用定期业绩考核方式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自我约束性。另外,当前时势要求所需,商业银行务必要重点培养业务处理能力靠前、风险管理能力的综合性人力,以此才能在根本上提高核心竞争胜利。一方面是要设法留住人才,加强业务技能深化及培养,另一方面要后续储备人才,结合现有人才的各项工作处理能力展开明确分工、安排部署、提高其薪酬待遇,并以具体的绩效测评奖惩管理机制去约束与鼓励,以此在满足人才的工作创造力与丰厚待遇的情况下,实现商业银行与员工的共赢发展。

(三)强化内控机制、提升自身风险规避能力

当前来说,预警形式及主动形式的风险识别的研究情况还处于完善阶段。同时,由于国家地产类项目及相关资本产业也处于活跃阶段,导致金融市场空前活跃状态。为此,商业银行应当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建立内部财务控制机制及各项监督管理机制,以此才能处理好机构内的财务预算、核算、以及结算等各个阶段的财务业务,强化现金流量管理,使得财务信息质量及可靠程度有所保障,进而促进了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提高了风险规避效能,为建立起良好内部会计控制实施环境作出铺垫,最终促进企业稳定经营。此外,当前商业银行由于货币业务经营范畴较广,完全依靠内控环境下计算机业务处理还不够,应当全面推广电算化业务处理、建立ERP财务决策系统、为实现会计信息网络化工作进程建立基础保障,以此才能便于处理种类繁多、次数品多、大量金额的财务货币业务,建立起良好的客户合作渠道,促进商业银行克服当前挑战,迎来重大机遇。

三、结语

总之,我国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不同于其他产业机构,其主要以货币项目为主,因此其管理操作风险同样巨大,为了在当前激烈金融市场中立足、占据一定地位,务必要加强各个阶段的管理与控制能力,强化人员管理、做足人员培训、建立起相应的财务内控实施机制,进而使得防御型风险转型变为主动性风险管控,规避理财风险,实现企业健康、长远、持续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