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银行入股保险企业挑战

时间:2022-03-08 09:41:00

中国商业银行入股保险企业挑战

2009年l1月,中国银监会颁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标志着国内银行业和保险业进入深层次的融合阶段,对银保合作以及国内保险市场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进程

一、国内商业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历史

2006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国内部分商业银行提出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2007年底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向国务院上报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的请示文件,并于2008年1月获得国务院的原则同意。随后两家监管机构开始着手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并受理入股申请。在此之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以及中国银行先后向银监会、保监会递交了投资人股保险公司的申请(见表1)。经过一年多的酝酿斟酌,2009年9月保监会对相关申请作出最终批复:同意交通银行收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有的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股权;同意中国银行收购其香港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所持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并对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增资;原则同意中国银行通过中银保险有限公司投资参股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见表1)。2009年11月26日,中国银监会正式颁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至此,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分析

二、国内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机遇

(一)有利于保险公司获得持续的资本支持保险公司的发展需要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目前,资本金不足制约着国内部分中、小保险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保险公司扩充资本金的主要渠道包括发行次级债、上市以及股东注资。但是,次级债的发行具有额度和净资产的要求,上市融资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吸引优质股东提供资本支持,对保险公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商业银行雄厚的资本实力决定其具有持续注资的能力,有条件成为保险公司的优质股东。国内银行业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发展,资产质量大幅改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及中国银行的核心资本都在4600亿以上,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保持在12%以上(如表2所示)。根据《规定》,拟投资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应保证在扣除拟投资额后符合监管标准。这对相关商业银行提出了更高的资本要求。从而保证商业银行能够为其保险子公司的发展提供持续的资本金支持,保障保险业务稳定增长。

(二)有利于推动银行保险发展模式的转型按照银行和保险融合程度的不同,银保发展模式通常分为四种,即分销协议、战略联盟、合资企业和金融控股集团。我国自开始出现银行保险至今,分销协议是最主要的经营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银行销售一家或几家保险公司的产品,获得手续费收入。由于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缺乏股权联系,二者的合作非常有限,在“强银行、弱保险”的格局下,手续费高低往往成为银行选择合作保险公司的最重要变量。这样,不计成本的手续费之争使得银保业务面临费差损的风险,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利益分配矛盾越来越尖锐。这使得中国银行保险的快速增长不仅没有赢得理论上的成本优势,反而加剧了保险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与风险。显然,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将加强二者的股权上的联系,银行保险开始向金融控股集团模式跨越,即银行收购或内部设立保险公司,通过银行的分支机构销售其子公司的保险产品。这对于促进银保发展模式的转型具有积极的意义。

(三)有利于充分利用银行的客户资源我国商业银行拥有数量众多的企业和个人客户。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后,保险子公司有可能分享到商业银行的庞大客户资源。一方面,商业银行的大量上门客户,通过二次开发,很容易转化为保险公司的客户。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可能通过对大型团体客户施加影响,使其成为保险公司的客户。例如,中银保险在2005年初次进人山西市场时,凭借中国银行的影响力,成功获得山西太钢集团2006年财产保险项目的共保资格,承保份额为12%,接近中国平安的份额。

(四)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品牌形象大型商业银行良好的品牌形象能够为保险公司提供信誉升级,推动保险公司与客户关系良性发展。我国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国有或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在消费者心目中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和较高的公众认同度。这也是银保业务飞速发展的原因之一。相对而言,保险业的公众认同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除了少数几个大型保险集团外,其它中小型保险公司的公众认同度还较低。商业银行人股保险公司之后,保险子公司可依靠银行母公司的信誉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实现信誉升级,增强公众对自身品牌的认同度和信任度。

(五)有利于推动综合金融产品创新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的股权纽带关系,有利于推动综合金融产品创新,更好地满足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可以根据银行客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保险产品开发;可将保险产品融入到银行理财业务中,丰富理财业务的产品线,满足客户多元需求,提高客户忠诚度,稳定客户群体。

(六)有利于商业银行发展新的收入增长点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可以继续发挥银行渠道的网点优势,销售保险产品,赚取手续费收入,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近几年,随着国内银行业利差收入的减少、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商业银行在传统业务之外积极寻找新的收入渠道,以扩大中间业务收入比例。与此同时,银行作为保险公司的股东,能够分享到保险公司持续成长的收益。我国保险业目前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据最新统计,自1979年国内恢复保险业务至今,我国保险市场规模增长了2000多倍,保险业保持年均30%左右的增速,是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在获得手续费的同时,还能够分享保险公司的发展成果,参与股东分红,拓展盈利增长点,增强总体盈利能力。综上所述,在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股东支持下,保险公司将能够获得充足的资本支持、强大的银保销售网络和综合金融产品的研发能力,实现保险业务快速增长;同时,保险公司也能够为商业银行贡献中间业务收入和盈利分红双重收益。展望

三、国内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前景

(一)将进一步带动银保业务快速发展从银保渗透率(即银保业务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比重)的国际梯度分布图看(如图1所示),欧洲尤其是南欧的银保渗透率是全球最高的。例如,葡萄牙银保业务占比达88%,西班牙占比达72%,法国、意大利的占比也在60%左右;北美地区银保业务占比很低,美国和加拿大占比分别为2%和1%(如图1所示)。对此现象的一个解释是:一个国家银行业与保险业相对实力的对比影响银保渗透率水平,银行业的相对实力越强,银保渗透率就越高。例如,法国和意大利的银行业资产分别是保险业资产的5倍和9倍(见表3),高于台湾、美国、英国的水平,其银保业务渗透率也明显高于这几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银行业资产是108450亿美元,保险业资产是5450亿美元,银行业资产是保险业的近20倍(见表3),远高于其它国家和地区。国内银行业的这种强势地位,决定了我国银保渗透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的潜力

(二)将逐步改变保险市场竞争格局目前,银保渠道已经成为我国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的重要营销渠道。据统计,源白银行销售渠道的保费收入从2006年的987.59亿元增至2008年的2912.47亿元,占总保费的比例从17.50%升至29.77%,2009年达到3038.99亿元,占比为27.25%(如表4所示)。银行系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的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势必会对其它非银行系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造成冲击。商业银行人股保险公司后,可能会力推保险子公司的产品,实行一定程度的排他性销售,这会对银保业务占比较高的保险公司产生直接的冲击。因此,商业银行人股保险公司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保险市场的竞争格局制约。

四、商业银行的入股对保险公司发展的

(一)大银行、小保险的巨大反差,阻碍着商业银行与保险子公司的有效互动从目前获批的两家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案例看,被参股保险公司规模较小,银保双方实力反差较大。交通银行人股的中保康联公司,目前仅在上海市开展业务,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仅为0.01%;而交通银行已在全国范围开展银行业务,拥有2658家网点机构。恒安标准人寿目前仅在国内7个省设有分支机构,全国市场份额为0.17%;而中国银行在全国所有的县级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共有网点机构9976家。商业银行与被入股保险公司之间的这种巨大差距,使双方短期内无法展开全面、深入的业务合作。

(二)保险公司较长的盈if,0周期、持续的资本投入要求,考验商业银行的盈利需求和资本实力保险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具有自身的经营规律:保险公司成立之后,需要持续大量的资金投人,以支持机构网络和业务的扩张;随后通过较长时间的保费累积以及高效的资金运用,逐渐摊回前期成本,实现盈利。因此,保险公司的盈利周期较长。据业内人士估计,寿险公司从开业到盈利一般需要7年左右的时间。在这期间伴随着业务的快速扩张,还需要不断补充资本金,以保持充足的偿付能力。商业银行的股东能否忍受保险子公司多年无盈利并需不断投入资本金的局面,是影响银行系保险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商业银行缺乏保险专业人才,将制约参股公司的发展分业经营体制下的商业银行普遍缺乏保险业务的经营管理经验和相关专业人才储备。商业银行人股保险公司之后,一方面,商业银行要履行管理保险子公司的股东责任,需要相关的保险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保险子公司在商业银行支持下寻求快速成长,同样离不开大量的精算、财务、营销等方面的专门人才。而保险经营管理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成本。虽然按照《规定》,拟投资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董事会应当具有熟知保险业务经营和风险管理的人员,但这一门槛仍然相对较低,无法真正满足银行系保险公司的管理和经营需求。因此,商业银行的保险人才缺乏,将在一定时期内制约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发展。

(四)保险公司管理上的复杂性,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控能力存在挑战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是两类不同性质的金融机构,二者在业务性质、管理流程、财务制度、企业文化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一方面,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之后,需要防范综合经营风险。这对商业银行的集团化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办法》规定,商业银行投资人股保险公司应严格遵守法人机构分业经营的规定,建立完善的防火墙制度,确保公司治理、经营决策、业务运行、风险控制、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及业务场所等方面的有效隔离。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介入保险子公司管理之后,双方可能产生诸多碰撞和摩擦,这对于商业银行的集团化管控能力是一个严峻挑战。事实上,国际上商业银行并购保险公司失败的案例较多。一个典型案例是花旗集团1998年与旅行者集团的合并,当时新的花旗集团旗下机构涵盖了银行、保险、证券等领域。但由于旅行者保险始终不能被成功地整合,最终在2005年被花旗集团出售给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