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产业投资基金模式探析

时间:2022-01-19 09:17:39

商业银行产业投资基金模式探析

摘要:现有经济导向与背景下,产业投资基金作为一种创新性的金融制度,其投资对象和投资目的都以国家重大战略与政策导向为基础,为商业银行进行业务的创新转型,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文在阐述产业基金的内涵特征和商业银行参与产业基金的可行性基础上,从商业银行的业务结构和盈利结构角度出发,对参与产业投资基金的具体模式进行探析。

关键词:产业投资基金;商业银行;模式

一、产业投资基金的内涵与特点

我国产业投资基金于近年来获得快速发展,尤其集中于战略性新兴行业、基础设施行业等。总体看,产业基金在我国的发展经历了两阶段:2008年前以审批制设立的十大基金;2008年改为核准制后的数量快速增长。究其内涵,产业基金是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基金用于产业投资,是一种创新性的金融制度。其具备特点如下:投资对象多为成长性企业,投资期限较长,投资目的是推动特定产业与地方经济的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虽无正式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制度环境也尚未完全形成,但随着宏观经济发展与金融市场改革需要,产业基金的重要性已凸显出来,正逐渐发展成为最重要的融资手段之一。2017年4月,天津海河产业基金揭牌,天津市财政出资200亿,工行、建行等七家银行共同签约,5年内提供超1000亿的资金支持,由此可见,商业银行在产业基金组织运作上的重要性。

二、商业银行参与产业基金的可行性

1.从自身优势上看,产业基金作为创新性的融资手段,需要商业银行在渠道、客户、资金等方面发挥优势而目前国家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国企混改等重大战略投资,带来大量的产业发展计划及公共设施建设,会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且此类项目投资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从风控角度看优势明显。商业银行可以多种模式介入到产业基金中,提供良好金融资源的同时,拓宽自身业务范围,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2.从业务需求上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和新兴金融模式的挑战,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利润增长空间日渐有限,亟需改变过度依赖存贷差等传统收入的现状当前中央已明确鼓励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支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对商业银行来说是良好机遇,可以通过诸多业务模式参与到产业基金项目中,从而打造未来新兴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三、产业基金对商业银行的结构影响

1.业务结构。商业银行目前的信贷业务主要以单一客户信贷业务为主,贷款从搜寻、发放以及后期监控均需相应成本,单笔业务的风险控制成本较高,且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参与产业基金,意味着从事区域性、行业性等投资业务,虽然对信用风险的评估管理能力提出新的要求,但有利于降低平均整体成本,形成投资规模效应,并促进形成体系化、综合化的金融业务模式。2.盈利结构。就目前的国内产业基金特征看,其有着明确的国家战略政策和财政支持,相比其他投资基金,能够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和高收益率,信用风险也相对较低。产业基金可以为商业银行提供新的信贷投资方向,打造多元化信贷业务模式,扩大银行信贷规模,增加银行的非利息收入,优化整体盈利结构,从整体上降低经营风险。

四、商业银行参与产业基金的模式

商业银行作为金融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有着自身的竞争优势,可从多角度参与产业基金的投资、管理等业务。既可从传统的信贷业务着手,又可从其他表外业务进行参与,成为产业基金运作的重要参与方,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1.信贷业务。我国目前的产业基金多由政府主导,以特定区域经济或产业、行业发展为目标,投资领域也多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商业银行可以借此机会,实现由以单一客户信贷为主的业务体系,转向以单个客户和整个产业提供信贷资源的综合业务模式。在实际业务中,银行可以重点挑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下,中央及地方性政府已明确并作为参与方,有着明确还款来源保障的项目进行首要信贷发放,以保证银行风险资产处于可控范围。这样的信贷资源配给,也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和区域经济良好发展。2.表外业务。一是资管业务。商业银行可通过设计理财产品或私人银行服务,参与产业基金投资,开发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即设立直接以单一企业的债券类融资项目为投资方向、在银行间市场公开交易的标准化投资载体。在此模式下,银行不提供融资渠道,而是对产业基金的投资对象进行考察,为其提供权益融资,银行处于非刚性兑付、提供纯理财服务的角色。二是直接投资。通过设立子公司的形式,发起成立产业资金,直接参与项目投资。目前工行、中行等均通过此形式参与了产业基金的具体业务,运作效果良好。这样可以保持基金运作的主导权,有效实现风险隔离,充分利用客户、渠道、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取得综合收益。三是咨询顾问。商业银行可以接收委托为产业基金的运作提供投融资方面的服务,分析具体项目的市场前景与投资价值等,并可提供优质的客户资源,以建立良好的投资渠道。此业务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为商业银行向综合性金融服务商的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持。四是集团化投资模式。通过发放贷款和投入投行资金,利用表内和表外资产共同为产业基金项目提供融资,成为项目的债权人和股东,同时获取利息收入和股息收入。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综合优势,充当产业基金的组织和撮合方,还能推动产业基金的良好运作。

综述,商业银行参与产业基金的运作,能够通过服务创新与业务拓展整合资源,增强银行的盈利能力和风控能力,促进自身资源的优化配置。虽然在产业基金的组织运作过程中,商业银行需要以新的角度对基金及其投放项目进行评估,但总体上为商业银行的全面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作者:刘师媛 单位:南京聚联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