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条件

时间:2022-12-09 09:21:01

刍议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条件

就目前我国面对的国内外环境及经济条件,汇率的波动区间将扩大。如果为了压低人民币汇率,通过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来干预外汇市场,结果会招致市场资金过剩,为房地产泡沫和通货膨胀提供了温床。而目前人民币持续升值将使抑制资产泡沫和减少通货膨胀风险变得更容易。最后,自2009年7月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以来,我国在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迅速发展方面,给予了很多政策倾斜和支持,有《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以及《国家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的及时出台,从5个试点城市到如今扩至20个试点地区。为进一步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迅速发展,必须增大汇率弹性,否则人民币的单边升值压力,使得人民币的负债方就不愿意接受人民币了。因此,变单边升值的人民币汇率制度为双向波动、不断增强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制度势在必行。

(一)加快产权制度改革,规避汇率风险

从农业方面来看,只有形成和发展农村要素市场,使得农村土地转移到最有效率的生产者手中,才能最终实现通过市场机制,形成完全按照成本最小化及盈利最大化原则从事现代化农业的企业或者具有规模效益的家庭农场。当汇率大幅度变化时,这样的市场会对汇率变动及国内外市场价格信号作出灵敏的反应,以便及时根据汇率的上升或下降做出最佳的生产、投资及进出口经营决策,同时通过不断开发和采用更先进的技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这样,就能够更好地规避因为汇率的大幅度变动产生的汇率风险。

(二)加快转变经济结构,扩大国内市场需求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总体目标: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汇率上升的同时,必须有市场自发性的操作对冲行为,才能保证汇率在一个稳定的区间内波动,保证汇率改革逐步的完成。为了很好地控制贸易顺差引起的汇率上升,应该加快转变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最终通过拉动内需,改善进出口的比例,通过市场自身的调节来控制汇率上升幅度。同时,转变我国的经济结构,有利于增强我国生产厂商在产品数量及种类上的供给弹性,增强抵御汇率大幅度变动的风险。

(三)加大我国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

经典的蒙代尔“不可能三角”是指资本流动自由、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汇率的稳定性这三个点形成一个三角形,三角形或者三角支点具有稳定性,可惜蒙代尔的三角形永远不能平衡,最多只能两个支点平衡。因此,要实现扩大的汇率弹性,应该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的自由化程度。加大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当人民币汇率处于上升时,虽然外来资本在我国进行直接投资的成本上升,但是在我国投资所获得的利润将增加,促进外资的流入,将调整顺差额度,有利于贸易平衡;当人民币汇率处于下降时,国内资本将流到国外投资,以便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的投资,实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优配置,不仅提高了经济效率,还改善了国际贸易平衡。

(四)放宽企业的结汇制及银行的结售汇头寸限制

货币当局放松企业结汇制的强制性,根据外汇市场需要,调节结汇比例,不仅降低中外资企业的经营成本,调动中外企业创汇的积极性、实现平等竞争,还可以将储存外汇资产的风险分散掉,有利于缓冲外汇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使汇率能够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内波动。银行的结售汇头寸,如果只是一个结售汇头寸的平补市场,为了履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结售汇周转头寸的管理规定进行交易,当市场供求出现不平衡时,银行只能进行被动干预。如果汇率波动趋势强劲,银行强制性的买卖外汇,只会带来更多的风险。我们应该放松银行在外汇市场的交易行为,使其能够主动地通过金融性的交易行为来调节外汇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大的波动。

(五)积极推进外汇衍生品市场

我国外汇市场是一个外汇供给和外汇需求相互作用、供求关系不对称的市场,参与市场的交易主体数量少、种类比较单一。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中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将积极培育基于人民币汇率的期权交易等金融衍生产品,将于明年推出人民币汇率期权交易,这将使得汇率弹性变得更加活跃。但是,随着外汇衍生品的推出,企业及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对冲的市场操作进行套期保值。总之,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面前,缺乏弹性的汇率制度会影响中国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效率,并且可能意味着政府驾御全球经济的手段和能力受到限制。且增加汇率弹性后人民币汇率在一定阶段内既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不可能只是单向变化,因此,增加汇率弹性成为必然。从保持经济体制转换过程中的稳定性角度看,自由化的最优先次序应该是:实体经济自由化、国内金融自由化、实行浮动汇率制度、资本项目开放。我们应该加紧各方面经济制度建设,逐步开放汇率弹性。伴随着各方面条件的逐步成熟,从长期来看,完全的市场浮动制度将是人民币汇率的终极趋势。

作者:林丹丹单位:内蒙古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