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货币制度演进发展论文

时间:2022-12-28 04:52:00

剖析货币制度演进发展论文

货币制度是国家对货币的有关要素、货币流通的组织与管理等加以规定所形成的制度,完善的货币制度能够保证货币和货币流通的稳定,保障货币正常发挥各项职能。

在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看来,货币制度的变迁应该从金融机构、金融市场、货币政策和制度调控等几个方面的发展来透视。从建国到现在,货币制度发展始终肩负着“保持币值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双重使命。

计划经济时期的通胀应对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的建立,是新中国货币制度建设的开端。

1949年是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全面胜利的一年,财政支出猛烈增加,不得不发行大量人民币来弥补赤字。这一年中,曾多次出现程度不等的通货膨胀,对人民生活和经济建设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稳定通货成为这一时期最关键的问题。

为了稳定币值,必须统一人民币的发行、集中使用和灵活调拨现金。

时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的陈云领导政务院财经委员会于1949年10月颁布了《关于建立发行库的决定》,据此我国建立了人民币发行库系统。

1957年人民银行将一些外资银行、商业银行、包括民族资本都纳入到人民银行的大一统体制下。焦瑾璞认为,这期间最大的特点就是统一货币、统一金融制度、统一国家银行的体系。建国初期建立的货币管理制度,奠定了我国货币管理制度的基础。可以说60年来,我国实施的货币管理,都是在建国初期货币管理制度基础上的发展与完善。

不过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回忆,即便在计划经济时代货币体系也面临诸多挑战,最突出的大概是在1958年、1959年“”时,因当时很多基建项目开始启动,导致财政支出跟当年的财政收入不吻合。为弥补财政缺口,人民银行开始增加发行人民币,钱多了商品没有相应增加,随之出现“隐性的通货膨胀”。“在计划体制下,物价没有变化,鸡蛋总是五分钱一个,但常常买不到,因为钱比货多。”周其仁介绍,后来为解决这种问题,在陈云的主导下,中央开始回笼货币,于是出现了很多政府主导下的高价点心、高价饭馆,之后物价开始趋于平衡。

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货币制度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特别是在之后,货币制度的发展基本上处于停滞时期。

财政向中央银行透支时期从改革开放到1984年,这段时期因以促进经济增长为主要目标,对于货币发行有所放松。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为让农民修养生息,国家实行价格倒挂,就是说,国家收购农产品的价格高于城市卖的农副产品价格,当时老干部补发工资、平反冤假错案占用了很大一部分资金,于是财政出现赤字。与此同时,基本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为弥补财政赤字,解决资金匮乏的问题,人民银行又采用老办法——超发货币。于是,物价上涨的压力又开始逼近。

焦瑾璞回忆,那时候在央行内部流传着一种“笼中虎”的说法。因超发货币,储蓄存款上涨幅度很大,业内普遍存在担忧,只要存款进入市场,就会形成通货膨胀,当时有人把这部分存款形象地称之为“笼中虎”。不出所料,1983年,中国发生新一轮通胀。

此轮通胀之后,中国的金融体制发生巨大变化。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打破大一统体制,1983年9月,国务院发文决定从1984年1月1日起,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制度。在此形势下,资金需要多种多样,中央相应成立多种金融机构以满足经济的发展。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均在此时成立,随后城市信用社、股份制商业银行等相继成立。可以说,所有银行类金融机构基本上是1986年到1996年这10年产生的,金融界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焦瑾璞回忆,当时大家对金融发展认识不足,误以为金融就是把资金集中起来运用出去,没有用出去就不对。所以在机构“猛”建立的同时,处处经济过热,处处突规模,最终导致物价上涨。在1983年后,中国经济分别经历了1988年、1993年两次通胀。究其原因便是金融系统运作资金过热,货币发行过多。

自1987年之后,人民银行提出管规模,但是年年突破规模。那时候,焦瑾璞每次写文章,总会提到“控制总量,调整结构”。“年年如此,年年都控制不住。原因很简单,金融机构成立之后要发展,就需要多放贷款,导致经济过热。当时的口号叫做储蓄立行,凡是金融机构发展目标都是先抓存款,有存款才能发放贷款,而且很多都是高息存款,最高年利率达到12%。”焦瑾璞说。

为了回收80年代初期多发的货币,从1989年到1991年,中央政府实行了严厉的控制政策,就是控制基建规模,控制投资规模,消化多余的货币。据周其仁介绍,那时的经济增长率非常低,增长率只有1%-2%.两三年过后,过度发行的货币回收基本完毕。在此情形下,邓小平开始南巡,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口号。焦瑾璞回忆道:“此后又出现了新一轮经济过热,中央发文件要求各个单位都搞三产。”为了响应号召,当时南方一些银行就把贷款额度全部发光,然后跟中央银行要钱,倒逼中央银行放款,于是中央银行也开始放款,1993年基本建设投资比上年增加了60%。

“这样下去肯定会翻车。”有人警示道。其实这种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当时管理层也都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1993年7月1日,朱基副总理亲自兼任人民银行行长,在3年之内,朱基把cpi从24%降到了3%以内。两年后,也就是1995年,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财政出现赤字再也不得向人民银行透支。自此,货币发行一定要跟经济增长保持平衡这个原则在制度上最终落实下来。财政向中央银行透支时期自此结束。

整顿金融机构

开闸放松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货币制度从建国初期“大一统”的控制到逐渐放松,第一次放松是改革开放到1994年间金融机构贷款的放松,而第二次放松则是在1994年之后,在焦瑾璞看来,这段时期的主题便是“整顿金融机构,开闸放松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1994年,分业经营和分业管理首次在中央文件中正式确立。中央银行开始进行大区行的改革,实行垂直统一管理,党务行政统一管理,目的就是要办成真正的中央银行。这段时期最主要的任务便是整顿金融秩序,治理“三乱”,即乱集资、乱批设金融机构,乱办金融业务。焦瑾璞回忆道:“在治理整顿的同时,不能把金融管死,此时资本市场便得以发展,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通过间接融资解决。”因资本市场蓬勃发展的形势所需,1992年,国务院成立证券管理委员会,下设中国证监会监管市场,由刘鸿儒任主席。

在焦瑾璞看来,如果1984年到1994年经济发展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话,那么从1992年开始,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果之前的货币政策调控是直接调控的话,那么到了1998年,取消信贷规模控制后,政策调控完全转向了现在的间接调控。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于1994年1月1日《深化外汇体制改革的决定》,正式宣布进行外汇并轨。改革开放初期,人民币和美元实行固定比价。起初2元左右的人民币换1元美金,之后大概是5.7元人民币换1美元,而实际市场上8元到10元人民币才能换1美元。官方汇率人为高估人民币币值。

1993年第一次汇改就是把过去人为高估的本币币值主动降低,通过改革将当时外汇汇率的双轨制合二为一。当时外汇汇率有两个市场,一个是政府规定的外汇市场,大概是5元多人民币兑换1元美金;另一个则是外汇调剂市场。为鼓励企业创汇,政府允许创汇的企业可以自己留成20%,这些企业就把自己用不了的外汇放到调剂市场交易。因有很多人都要买美元,所以美元的价格就水涨船高。调剂市场上的美元价格是市场供求形成的价格,通常比官方汇价高30%到40%,后人民银行参照市场汇价,决定官方汇价靠拢市场汇价,一夜之间人民币官方汇率对美元贬值30%多。之后,因受市场自发调控,汇率又逐渐回升并趋于稳定。

外汇并轨最大的意义在于,由固定汇率制转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而从货币制度变迁的理论层面来看,自此外汇真正被划为影响货币制度的因素之一。

巩固完善期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货币环境收紧的同时,市场化程度随之加深。2002年,金融体制改革提出四大专题,一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二是农村金融改革,三是汇率制度改革,四是金融监管。

如今,这些变革还都在进行之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进入新世纪,为了应对开放的市场,我国货币制度更加稳健,也更加有规则。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在逐渐加大。

2008年的10月8日是个可以载入金融史的日子。几乎在同一时间内,中国人民银行、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等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均对外宣布下调基准利率,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这是全球主要央行联手应对金融危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应急之举。其中,中国的作用格外显著。与欧美经济在银行流动性紧缩下依然深陷负增长泥潭所不同,2009年上半年,我国通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金融调控手段,使新增银行贷款多达7万多亿元,在较短时间内稳定了信心,遏制住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在各国经济普遍低迷特别是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使我国经济增速达到7.1%,率先实现回升。

中国的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中国金融调控采取的措施迅速而有力。这些政策减缓了经济下滑,并将对促进今明两年的经济复苏做出贡献。而就在不久前,《亚洲银行家》杂志在为全球金融业人士颁发一年一度的“领导成就奖”的同时,专门向周小川及其领导的中国人民银行颁发了“领导成就奖之危机年卓越领导特别奖”:“这位行长审慎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之时成功刺激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为世界树立了一个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