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20 10:32:24

浅谈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摘要: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企业投资理财逐渐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但是,企业在实际管理期间,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管理人员较多,使得产权界定不清晰,收益不具备明确性等。所以,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以上问题的重视,制定出有效的解决对策,以此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关键词: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重要性;存在的问题;对策

在经济发展领域中,国有企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各个政府部门也逐渐加大了对国有企业的重视力度。可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企业对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和运营方式的重视力度不足,并且,相关的管理效果也无法有效的发挥出来。所以,要想改变这一情况,必须制定完善的对策,将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从而提升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

一、加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的重要性

1.可以有效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最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为了满足这一需求,我国现有的国有资产管理方式逐渐朝着统一采购和加强预算的方向转变,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升国有资产的管理效率,同时还可以确保资产的安全性,从中看出,加强固有资产的管理工作,能够使资产管理和财政体制改革要求相符合,以此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基础上,合理的配置财政资源,进而实现财政效益的提升。

2.可以实现国有资产优化整合

从以往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来看,大部分都是属于相对独立的状态,因为政府管理的各个部门和周围所处条件不同,使得资产使用情况不均衡,这样一来,经常导致企业和部分资源过度浪费,有的企业资源缺乏,从而阻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所以,加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力度,可以在全面了解国有资产使用情况的基础上来合理划分资源,实现国有资产的优化。

3.可以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性

从实际情况来看,国有资产其实属于广大人民群只能怪,每个人都有使用他的权利,因此,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能够保障人们自身利益,同时,这也是我国政府转变职能的基本需求,其为我国政府转变职能的实施提供了一定的依据。另外,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可以料及国有资产中包含的各项产权,在落实资产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缓解财政压力,从而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完善性和安全性。

二、国有资产运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1.政府和企业的职责不明确

在国有企业中,政府负责管理国有资产,国有资产出资以及管理等内容,都是由相关政府部门所负责的,从中看出,政府既是监督管理人员,同时也是经营者,其在市场公平竞争中处于不利的位置。在当前发展背景下,国有企业改革其实就是企业制度的完善和创新。通常,政府重点论述政企相互关系,以此实现国有企业自主经营的目的,可是,在具体的经营过程中,政府和企业由于意见和采取的管理方式不同,经常出现很多问题,这从一定方面上为企业改革带来了一定的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发展。

2.内部审计工作不到位

在构建企业制度的时候,明确规定国有企业在以往现状的基础上,适当的优化机构,或者增加一些企业运营管理的相关部门。可是,在实际运营管理过程中,因为管理制度的不规范性,使得审计等部门无法发挥出相关的审计监督作用,仅仅是走走形式,导致各个部门之间相互合作的机制失去应有的作用,最终影响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3.资产管理方面的专业性人才较少当前,因为企业对资产管理的意识缺乏,使得很多企业在管理中没有加大对其的重视力度,因此,在招聘资产管理人员的时候,对于资产管理人员提出的要求不高。最近几年,又因为国有企业实施了改革制度,在以往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过程中,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之前原有的管理人员因为专业知识掌握不足,无法满足现有的发展需求,所以,对我国企业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4.资产账实不相符现阶段,各个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自身职责不清晰,因此,使得部分国有企业的资产账实不相符。对此,企业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力度,以免发生资产过度流失现象。

三、完善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的对策

1.理顺国有控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在实施国有资产改革工作的时候,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的创新理念。

(1)国有角色的转变,从政府职能管理到出资人员管理,有以往多个部门管理转换为一个单位管理。(2)转变管理目标;从国有企业到国有资本,明确体现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价值取向,实现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从实物管理转换为价值管理。(3)转变管理理念;推行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一般情况下,可以考虑引进企业员工持股,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2.建立完善的监督机构,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要想更加严格管理国有资产,首先要做的便是构建国有资产监督网络,以财务监督为主,将其当成监督网络的中心,然后全面监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以此实现对其的管理。

(1)加强权力机关的监督。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定期听取审计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的工作报告,行驶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权。

(2)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可以借助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等渠道,来全面的监督国有资产运营情况。

3.做好专业人才储备工作

要想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前提便是加大国有企业对资产管理的重视力度,不断提升资产运营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在招聘相关资产管理人员的时候,要多加重视应聘人员自身的素质,严格禁止攀关系现象。国有企业实施改革工作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资产管理中的老员工由于自身专业知识掌握不足,无法有效的应对存在的问题,这样一来,便需要资产管理人员加强自身的学习,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实施提供一定的帮助。

4.明确政府和企业的职责对于不同区域的国有企业而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实施相应的改革工作,以此满足改革要求。在国有资产管理改革过程中,管理角色发生了很大程度的变化,由以往政府职能部门管理转换为了现有的出资人管理,在管理角色变化的情况下,管理目标也出现了一定的改变,从国有企业便成为了国有资本。所以,要明确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职责,多加重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做好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工作的关键在于完善国有资产评估制度,明确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在合理调整企业产权的基础上加强管理,从而促进国有经济平稳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霞.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

[2]邢念芹.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市场,2017.

[3]施勤.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7.

作者:张志坚 单位:柳林县国有资产管理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