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游乐设施运营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20 10:31:27

风险管理在游乐设施运营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主题乐园建设速度和规模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态势,每年大量乐园开门纳客,成了人民群众休闲娱乐的首选。同时各式高速、新奇、刺激的游乐设施不断涌现,特别是大型游乐设施,游乐设施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此必须加强风险管理,通过事前和事中控制,使游乐设施处于安全和可控状态,提高游乐设施的安全性,提升运营效率。

关键词:主题乐园;游乐设施;风险管理

0引言

我国游乐事业起步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经历三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如设备质量不过关、专业人员不足、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出现多次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综其原因是国内还没对大型游乐设施形成一套成熟、有效、完备的风险管理体系,往往是事故发生后进行亡羊补牢。因此要加强风险管理在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中的作用。

1我国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中风险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1)政府监管。我国通过立法形式明确游乐设施设计、制造、安装、维修和使用单位的权责界面,明确提出要加强风险管理。根据《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规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负责全国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工作,县级以上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工作。政府监管工作主要有:1)定检制度,定期对游乐设施进行检验,针对检验中存在问题要求使用单位及时整改;2)采用登记制度,只有经过检验合格的游乐设施才允许登记使用;3)持证上岗制度,游乐设施属于特种设备,维护和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政府监管在风险管理上主要体现在前期风险,对设备用过程中的风险往往是力不从心,所以运营管理单位必须重视使用过程中的风险管理。

(2)运营单位风险管理及问题。运营单位在使用管理中通常会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设备说明书、合同文件及相关制度制定标准化作业流程和措施,并应用到实际管理过程中,但是对于不可预见风险往往仅通过说明书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以此作为依据对员工进行培训。这样的应急救援预案往往没有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对实际潜在风险认识不足,从而导致应急救援预案不完备,一旦发生事故,很难有效实施救援。

2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中风险管理流程

风险管理是以系统方法对与游乐设施有关的风险进行分析和评定的一系列逻辑步骤,必要时,风险评价后应采取方法减少风险。风险管理的步骤包括:信息收集、危险识别、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等,它是一个动态管理过程,要持续跟进。

3风险管理在大型游乐设施管理中的应用

由于游乐设施的特殊性,所有的风险管理都是围绕游乐设施乘客(含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的安全进行展开。

(1)风险源的识别。根据每套游乐设施的不同,收集相关与风险有关的材料并对风险源进行识别归类。目前,在运营管理中常见风险源主要有以下方面:设备固有风险,主要是指游乐设施指在设计、制造阶段部分和国家相关标准以及安装、改造过程中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而产生的风险。人员风险,主要指维修和操作人员能力、态度达不到要求造成的风险,乘客不合符乘坐条件或者存在不安全行为造成的风险等。管理风险,主要是使用过程中管理不当而产生的风险,包括:无安全机构、制度不完善、岗位职责不明确、无应急救援预案等。

(2)风险评价。目前在我国游乐设施上使用的风险评价方法是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定量分析是建立在大量数据统计和采集实验基础上行的,目前我国游乐设备数据统计比较缺乏,基于此对大型游乐设施风险评价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方式进行。风险评价从危险发生的可能性、人员暴露是否频繁和后果严重性三个方面进行定性分析,由经验丰富人员组成专家委员会,根据以往事故统计和经验对每项内容设置评分权重,根据格雷厄姆-金尼法对其进行风险评价,形成风险等级表。该风险等级表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如设备老化、人员能力提升等,需要等风险进行重新评价,这样才能提高风险源评价的准确性。

(3)风险控制。针对不同等级的风险应采取不同的风险控制措施,消除风险或者使风险最小化。大型游乐设施结构复杂,风险控制难度大,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风险控制:

1)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机构、明确落实责任、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

2)加强人员培训,提高风险辨识能力和处置能力;

3)设备保养和维护应及时到位,可有效减少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4)配备完善的应急救援设备,确保救援设备能力满足要求;

5)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管理,减少因游客不安全行为导致的安全事故。

4结束语

总之,随着文旅产业不断发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性在不断提高,但是尚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不断总结提高。对大型游乐的风险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提高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性和预防重大事故,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张煜,张新东,李向东,王志荣,常安俊.我国大型游乐设施风险分析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3,9(09):160-164.

[2]朱建平.现代化大型游乐设备风险分析[J].科学与信息化,2017,7风险管理程序(07):103-104.

作者:李民 单位:昆明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