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营销管理创新探索

时间:2022-08-15 10:34:38

供电企业营销管理创新探索

摘要:以现阶段大数据发展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供电企业营销管理工作特点,明确大数据时代带来的影响,了解供电企业的运行方向,分析如何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创新供电企业营销管理工作。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供电企业;营销管理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技技术持续革新的背景下,大数据时代悄然而至,此时供电企业要减少经验式管理工作,注重数据研究,以此为企业管理工作提供有效数据。依据创新营销管理工作,供电企业可以将繁琐的管理步骤转变为数据分析的过程,促使工作人员在整合各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更完善的营销策略。下面对大数据时代供电企业营销管理创新工作进行深层研究。

1大数据平台的优势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技技术的持续创新,社会各行业的数据量越来越大,为了更好地进行数据计算,人们提出了大数据平台,这是指以储备、运算、展现为目标的平台。大数据平台支持开发者或将写好的程序放到“云”中运行,亦或是引用“云”里提供的服务,又或是两者皆有。在实际应用中,大数据平台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1)大数据平台可以进行跨平台、跨网络及跨区域的分布式部署。2)大数据平台是以元数据为基础,元数据包括数据源元数据、数据仓库元数据、结果元数据、数据服务元数据及任务元数据等,可以弹性管理集群资源。3)依据管理平台的信息展现,应用者可以全面了解系统运行的变化特点,明确系统的平稳性和健康状态,而后调节业务,优化配置,实现多维度的业务报表。4)平台通过引用可视化的图形、列表等页面展示方式,可以为各类数据服务提供统一入口,优化服务的便捷性,满足不断拓展的数据访问需求。5)大数据平台拥有健全的安全管理策略。多层面的用户权限管理机制,提出严谨的数据管理机制,内置用户操作记录机制,有助于全面监控用户对平台的应用情况。6)大数据平台拥有多渠道多格式适配的数据采集。多变的数据转换配置和任务配置,提供了直观的图形界面设计器,有助于减少数据抽取的开发周期,并提高维护工作的效率。设计界面健全,并提供了工作流设计模式,可以满足各种工作场景的需求。

2改善线损精益化管理

保障供电企业电网线损拥有精益化管理,可以为企业发展节省能源消耗,进而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供电企业要实施电网的分压、分区及分台等方面的管理。总得来说,供电企业要依据电压等级来计算线损率,并结合行政区域实施电网分区管理,而对公共配变来说要实施分台区管理。通过引用电力大数据系统,供电企业可以构建线损模型,而后依据已经形成的数据和实时收集数据来优化和革新模型。在整合研究和计算相关数据的基础上,企业也能从发电、输电及配电等方面对电量进行管理,进而满足线损闭环管理要求[1]。依据整合电力营销信息与配电GIS信息系统,可以满足资源整合与信息共享需求。换句话说,供电企业依据营销系统从厂站电量收集、售电量数据抽取、数据检查与线路供电量收集等工作上进行电力大数据的整合研究,有助于预防统计工作出现遗漏。而以营销系统数据为主体,对电网线损进行整合记录,再对电量和电费进行计算与研究,可以帮助供电企业提升经济效益。除此之外,结合电力系统数据信息推广具体营销普查工作,有助于强化电力营销。总体来讲,通过研究管辖区域内大用户的用电状况,并为应用者提供优质信息,可以保障营销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2]。

3优化电费回收风险管理

优化电费回收管理工作,有助于为供电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通过了解以往发展情况可知,电费回收一直都是供电企业研究的重点问题,因此优化电费回收风险管理工作,对实现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创新目标而言至关重要。研究以往电费回收风险的来源可知,供电企业要承担欠费与其转变为坏账的风险。为了提升供电企业的电费回收风险防范能力,工作人员要对高压用电应用者提出五年期限的电费担保管理方案,并强化实践方案落实效果。通过研究实践工作可知,这项决策可以及时发现电费回收存在的隐藏风险,对保障供电企业持续发展而言至关重要[3]。一般情况下,电费担保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质押保留,另一种是银行电费存款,而在实际工作中应用最多的就是银行电费存款的担保形式。另外,为了控制供电企业电费回收工作的风险,工作人员还要提出与税务部门合作发展的大数据库营销管理形式。换句话说,供电企业要以电控税信息系统和企业用电管理系统的对接为基础,而后依据应用者的用电情况,对用户的生产信息进行研究,再对比研究用电信息与用户税务评价情况,可以有效筛选税负低于预警值的纳税人,进而优化与之相关的管理工作。

4创新电力营销服务模式

在大数据时展背景下,要想创新电力营销服务模式,提升供电企业的外在形象和品牌信誉度,强化企业的市场竞争水平,需要进行以下两点工作:一方面,供电企业可以通过革新营销模式,保障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得到满足;另一方面,供电企业可以结合电力大数据应用需求,明确设计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进而保障用电客户可以获取更为优质的电力营销服务[4]。电力企业在运行阶段推广电力营销服务的目标是为了保障用电客户的电力需求得到满足,因此要以客户具体需求为目标提出具备针对性的服务,以此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强化企业市场竞争水平,最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通过了解以往电力企业中的营销服务工作可知,其展现出的质量和效率直接影响着企业各方面的效益。而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电力企业更要及时优化营销服务观念,注重构建全新的营销服务模式,以期为用电客户提供更为完善和优质的服务。

5结语

在大数据时代中,若是供电企业开始推广营销管理的创新模式,那么在实践发展中企业势必会获取新的经济效益,并在用电客户心中构建良好的形象,这对供电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有积极作用。由此,创新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姜燕.大数据时代下的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研究[J].水能经济,2017(7):34.

[2]李富强.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0):1703.

[3]黄敏,王平.大数据时代电力营销管理创新路径探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0):65.

[4]吴庆.大数据角度谈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J].低碳世界,2017(6):106-107.

作者:陈孝文 吕志鹏 付 越 陈 宁 单位: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