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3-01 10:18:14

汽车营销教学改革论文

一、教学分析与教学方法选择

《汽车商务礼仪》课程的教学分析包括课程分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和教学目标分析。(一)课程分析。本课程是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在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就业岗位群中,该课程主要对应汽车营销岗、汽车服务接待岗、汽车商务活动策划等岗位技能和素质培养要求,讲授汽车商务活动类型、各类商务活动的策划及组织以及商务活动各环节和场合必须遵循的礼仪规范。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起着主要支撑作用。通过讲授汽车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必备的基本商务礼仪规范以及商务交往活动中的操作程序,使学生掌握商务礼仪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方法,并将其内化,最终能够熟练运用礼仪规范,帮助学生培养优雅的仪容仪态以及良好的风度,提高自身修养,以便今后在职业生涯中提高职业素质和个人魅力,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更好的发挥自己,为未来的生活与工作创造良好的基础。(二)教材分析。该课程使用的教材是由孟晋霞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职高专汽车类教学改革规划教材《汽车商务礼仪》。同时,参考邱英杰主编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汽车类专业素质拓展系列教材《汽车商务礼仪》。此外,教学设计还参考汽车销售顾问、服务顾问考核标准。(三)学情分析。本课程的教学对象是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二年级的学生,具备基本的日常生活礼仪规范,但对于汽车商务活动中各环节和场合必须遵循的礼仪规范缺乏认知,需要大量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强化了解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他们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求知欲望强,但是排斥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抵触高强度的枯燥训练,对于手机、平板等多媒体感兴趣,模仿能力强,并且擅长具象化的思维。(四)教学目标分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汽车商务活动过程中的态度礼仪、形象礼仪、服务意识等相关知识,了解汽车商务活动策划与组织的一般程序,熟练掌握汽车商务活动各环节的礼仪规范,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应急应变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胜任相关岗位任职要求。根据以上分析,《汽车商务礼仪》课程中主要用到的教学方法有:讲授法、案例引入法、头脑风暴法、现场演示法、角色扮演法、任务驱动法以及碎片化学习、游戏化学习。

二、信息化教学技术与装备

在《汽车商务礼仪》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中,主要应用了以下信息化教学技术与装备。(一)蓝墨云班课。蓝墨云班课是蓝墨科技推出的一款移动教学助手App,是在移动网络环境下,利用移动智能设备开展课堂内外即时反馈互动教学的云服务平台。通过蓝墨云班课的使用,教师可以轻松管理自己的班课,管理学生、发送通知、分享资源、布置批改作业、组织讨论答疑、开展教学互动;在任何普通教室的课堂现场或课外,教师都可以随即开展投票问卷、头脑风暴等互动教学活动;教师的所有课程信息、学习要求、课件、微视频等学习资源都可以即时传递到学生的移动设备上,从而让学生的移动设备从此变成学习工具,不再只是社交、游戏;可以实现对每位学生学习进度跟踪和学习成效评价,学期末教师可以得到每位学生的数字教材学习评估报告。(二)微课技术。微课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它具有内容短小、时间简短(一般在10分钟以内)、目标单一、以微视频为主等的特点。课程要素为微目标、微讲义、微教案、微练习等。微课,作为教育信息化新的教学资源形式,既有别于传统单一资源类型的教学资源,又是在其基础上的继承和发展。(三)录播系统。录播系统可以将教师在课堂中的教学环节以及与学生的互动过程完整的记录下来,不仅能够作为教师教学研究的课件资料,同时也可作为优秀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便于学生课后重复学习和讨论。(四)运华天地汽车营销仿真实训教学系统。汽车营销仿真实训教学系统是由运华天地公司开发的汽车营销方面的实训教学系统,是一款嵌入了各种汽车服务与商务企业的管理和运营的实训软件。

三、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实施

在《汽车商务礼仪》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实施过程中,主要涉及到了课堂管理、教学资源、课堂组织、师生交互、课程考核等方面的教学改革。(一)课堂管理。教师在蓝墨云班课中建立自己的课程,请学生加入课程。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接收教师的通知、教学资源以及各类教学活动,并提交作业,按照要求完成各项活动后获取相应经验值;教师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课堂考勤,并在后台观察每名学生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相关数据可导出至Excel。(二)教学资源。《汽车商务礼仪》课程相关教学资源以文档、演示文稿、图片、音频、视频、微课、题库、交互式数字教材等形式上传,按照教学进度依次,学生浏览相关教学资源将获取经验值,并对未能掌握的知识点进行重温加强。通过课前预习通知、课后要点回顾,可有效激发学生预习、复习的热情,通过题库的随机测验提高学生对于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三)课堂组织。除了课前课后的通知与测验之外,教学过程中,可在学生理论学习的精力不集中时段或强度训练的身体疲乏时段添加包括测试、答疑/讨论、头脑风暴、投票/问卷、作业/小组任务等活动,适当调节课堂气氛。活动添加应考究时间,安排不宜过长过频繁,以防造成手机“喧宾夺主”。(四)师生交互。在实战演练过程中,学生分组互相配合练习时可拍摄照片或录制视频,这样即便不在录播教室亦可及时回放,并可在上传之后进行学生互评与师生互评。通过技术的手段改善学生的课堂体验以及师生之间沟通反馈的渠道。(五)课程考核。由于本课程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因此考核成绩由平时成绩、实训考核成绩、卷面成绩三部分组成,分别占总成绩的20%、30%、50%。在课程结束前一周,实训考核通知,并附考核标准要求及师生互评打分表。实训考核采用行业企业标准,在录播教室进行,每名学生需携带考核必备物品及席卡正装出席。实训考核分组进行,每组完成考核后进行回放点评;最终实训考核资料刻盘存档。

【参考文献】

[1]周坤亮.信息化教学设计研究综述[J].南京晓庄学院学报,2011(1)

[2]谭春兰.基于蓝墨云班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实践[J].教育研究,2016(6)

作者:王 瑜 范伟源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