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课程表现性目标的路径选择

时间:2022-11-26 02:59:56

《营销策划》课程表现性目标的路径选择

一、《营销策划》信息化特色与教学要求

《营销策划》是一门与企业经营活动有着密切联系的课程,不仅能够提供学生与策划相关的专业知识,也能为学生就业或创业提供服务;不仅适应于学生的学习需要,也能为拓展知识、培养综合素质提供帮助。通过对南京大学、湖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不同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调研发现,《营销策划》是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被列为专业必修课或专业限选课在本科高年级中开设。《营销策划》的“信息化”特色体现在课程所涉及的市场调研、策划方案制作、产品选择、磋商谈判等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内容因现代企业无纸化办公和在线交易的普及而需要在教学中让学生接触和使用网络和信息技术。相较之下,传统课堂教学的弊端日益凸显,教师、教室、教材“三中心”构成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培养创新性人才的桎梏。但从目前国内网络课堂的教学现实来看,重教学内容呈现,轻学习环境设计;网络课程与教学支撑环境脱节;教学内容表现单一;自主学习资源不足;缺少评价与反馈等网络课堂建设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在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所掌握的基础知识,同时利用网络模拟现实情境训练各方位能力成为教学的要点,在这一方面,应用表现性目标导向展开教学具有较大优势。

二、《营销策划》课程的表现性目标导向

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和企业经营活动的多元化要求营销策划活动必然是个性化或定制化的,如此则《营销策划》课程的学习也需注重个性化表现,没有唯一标准答案,而是根据策划对象的具体情境展开。传统单项式灌输的教学法在除了策划理论之外很难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表现性目标(expressiveobjectives)所追求的正是在具体教育情景下学生所产生的个性化表现,与策划定制化的发展趋势有着良好的契合点[2]。表现性目标概念最早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学者Eisner于1967年提出,主张不规定学生在完成一项或多项学习活动后准备获得的行为,而是在帮助学生获得系统技能的基础上,使他们在表现的过程中能够自由地探究观点、意象和感情。

三、网络技术为平台的《营销策划》课堂模式及表现性目标实现路径

基于《营销策划》的信息化特色和教学要求,我们提出以网络技术为平台的《营销策划》课堂模式,并通过角色扮演为基础(Role-Playing)、项目设定为驱动(Project-Setting)与科学分析为手段(Scientific-Analysis)等具体方法的配合实现《营销策划》课程的表现性目标导向,从而将各类营销策划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一)网络技术为平台的课堂模式

《营销策划》网络技术平台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手段有利于突破时空的局限,能够增强师生及学生之间的互动协作。《营销策划》的教学涉及了从确定目标、调研分析、创意产生、方案设计、策划执行到评价反馈一系列内容,依照现实情境的模拟跨期较长且为一个连续推进的过程,传统课堂教学一周一次,一次2至3课时的安排显然无法满足表现性目标导向教学设计需要,展开网上学习活动克服了传统教学在时间、空间等方面的限制,通过与教师和同学交流思想,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同时,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广泛使用,不仅越来越多的策划步骤采用无纸化操作完成,许多新型的策划模式比如微信策划也只能在网络环境中得以实现。除了应用blackboard数字化课程以外,可以借助QQ、微信、微博、个人主页、论坛等多种方式创建策划数字传播平台与策划书写作数据库,为学生提供一体化的“超市货架”。利用计算机的交互作用及网络交流工具,不但有利于全体学生的主动参与,激发学习兴趣,而且能够模拟现实的工作环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探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表现性目标导向的实现路径

1.角色扮演。角色扮演主要模拟在现实营销策划活动中作为策划领导者、策划人员、执行者以及对象(客户)的真实表现,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而是由学生在扮演中感知和领悟,因此有利于将学生从教学性目标中解放,发挥主观能动性。角色扮演尤其关注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其策划步骤经历目标确定之后,因调研重点和方式的差异,产生创意的不同会带来方案设计、策划执行和评价反馈的不同结果,强调学生系统利用以往所学知识并展开发散性思维。通过设定一个主题,让学生围绕主题运用原来学到的技能和理解,个性化地扩展和拓深那些技能与理解,更有利于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将书本知识融会贯通为我所用。

2.项目设定。项目设定不仅指的是模拟真实商业策划活动,也包括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级各类竞赛方案设计和课题写作,在竞赛和课题中,策划的对象转变为评委和课题导师,利用项目的形式更易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产生创造性的思维。不同于基础理论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和研究能力,往往十分重视教学内容的学科体系的完整性,以及理性思维和方法的锻炼。《营销策划》作为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课程在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参与过程中均体现了对联系实践的诉求。以作者所在的浙江中医药大学为例,《营销策划》作为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高年级专业课在本学院开设,通过对312位在校学生的问卷调查发现,在被调查学生中有62.76%的学生表示对《营销策划》有学习需求,90.31%的学生希望通过《营销策划》学习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竞赛方案设计和课题写作能力,86.22%的学生认为学习《营销策划》能够对将来的就业有帮助,但仅有8.67%的学生认为单纯的讲授能够达到上述教学效果;而对90位营销专业毕业学生的回访进一步证实了《营销策划》对就业的作用,有44.4%的学生认为《营销策划》对职业生涯有非常大的作用,但选择单纯讲授法效果较好的学生不足3%,不少毕业生提出加强市场调研、设置情景模拟、开发创造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引导学生在模拟中摸索和探究是提高课堂教学和实践联系的有效方法。表现性目标的课堂设置不需要明确教学活动后学生能学到什么,强调为学习者创设一些可供体验的工作情景,提供可供学习者探究的问题和一些可参与的开放性任务,通过鉴赏式的批评唤起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成果,正好契合了学生们的学习需求。

3.科学分析。无论从事何种经济社会活动都离不开科学分析方法,作为市场营销专业高年级的学生,在表现性目标导向的《营销策划》课程学习中,不仅要学会科学分析方法,更需要对其进行熟练的运用,包括科学的选定策划目标、获取二手文献资料和一手的社会调研资料、整理并分析数据、撰写调研报告和策划书等等,以上述项目设定和网络环境为基础,学生们得以依靠团队合作和信息工具强化理论敏感性和选择策划目标能力、掌握具体调查方法技术和访谈的技巧、利用统计分析软件(如SPSS、STATA)定量分析数据以及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和策划书的能力。这些内容一方面贯穿了营销策划的基本步骤,另一方面也为人文社科类专业大学生从事毕业论文写作、科研及实践活动奠定了方法论的基础。

作者:项莹 谭建刚 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