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策划教学措施

时间:2022-04-18 11:24:10

市场营销策划教学措施

一、市场营销策划课程教学平台的搭建

课程教学平台的搭建本身就是一个开放性的教学系统,它集结了课程教学的基本理念、课程实施的基本方法以及课程教学的主要环节等诸多内容。高校在组织市场营销策划课程的实施时,应该从课程教学大纲出发,充分考虑到课程实施与市场需求的相对应,并结合自身院校教师队伍的基本特点,在必要资金投入的辅助作用下建立起科学、系统、合理、有效的市场营销策划课程实施平台。平台具体包括信息输入与信息输出两种系统,输入环节包括有必要的教学大纲、关于市场需求的调研以及必要的设施投入;而信息输出系统则涵盖了切实有效的营销策划建议以及相关的市场绩效反映。这一平台搭建的过程更像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型营销策划市场,对于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大有裨益。在平台搭建各环节的管控上,还应注意以下几点:其一,市场营销策划管理体系的构建是整个平台搭建的基础,也是指导其他环节开展与实施的总指挥。其二,作为市场营销策划课程的主要实施模式,矩阵式教学组织结构的搭建是极其重要的。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相对的市场策划内容,互通有无,实现共同进步。其三,理论教学与实践指导是整个平台得以实施的关键所在。在知识体系的策划与技能指导方面应积极建立与之对应的实施环节,突出合作学习过程中策划评价的重要意义,后期的市场综合评价也应建立在策划评价的基础之上。其四,信息技术在平台搭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不可忽视。网络系统下营销策划工作能够得到实际的演练,及时发掘其中的弊端,形成最为准确和有效的市场营销与策划系统。最后,综合性教学方法的运用也是体现教育平台开放式特征的途径之一。教师应根据实际的教学重点来妥善安排最为合理的实践内容。

二、市场营销策划课程的教学策略分析

市场营销策划注重基础学科知识与市场发展走向相结合的教学策略,偏向于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其教学策略的核心在于基本教学思想的转化,这主要是因为以往市场营销策划课程中的实践内容虽然也占据了课程的较大比例,然而其实施环境依旧是以封闭式教学环境为主,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相关的技能实践,而对于实际的市场操作内容则鲜少涉及,这对学生营销策划能力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在教学策略的选择上,更应注重教学环境对学生的影响,其具体教学策略包括:在市场主体下企业项目的研究为课程开展的中心,强调多行业发展下的实践课程方向创设。实际经营过程中,企业可能会面临各种不同的市场策划难题,市场不同领域也需要切实有效的方案来缓解其中的矛盾与冲突。有效策划平台的搭建能够及时搜集相关的市场运营信息,让学生全面了解市场发展的动向。注重路演平台下仿真模拟实验的开展,在此基础之上形成系统的市场营销策划仿真教学体系。在模拟市场环境的过程中能够有效训练学生的组织领导与现场协调能力,在切实了解市场环境的前提下进行自我运行方案的调整,完善自我方案的设计。营销策划理论知识学习应做到与实践课程开展积极配合,让学生在知识背景下开展课程实践活动。无论是课时设置还是教学内容安排,都需要建立在教学时间与教学进度的双重考虑之下,不必拘泥于固定课时制度的约束,一切教学活动都应建立在市场仿真策划机制的指导之下。市场营销策划课程还应注重其开放性的特征,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与实际应用能力,能够真正做到走出学校、走向市场,为市场的策划工作献计献策。此外,学校还可邀请市场专业的策划人员来学校为学生进行实践策划的讲演,传授其中的实践经验,让学生累积更多的实际操作技巧。最后,市场营销策划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也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途径之一,理应在教学设计中有所体现。

三、结语

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推动下,市场营销的观念得到了大部分企业的认可。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同质化产品的出现加剧了市场竞争的趋势,这就突出了营销策划在整个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经济下企业营销人员的组织大多是从他专业中转化而来,缺少必要的系统知识管理与培训,也没有扎实的实践经验作为指导,这就极易导致市场营销系统中决策性失误的出现。鉴于以上问题,当前高校市场营销策划课程的开展就显得尤为必要。无论是理论指导还是实训环节,都应建立科学合理的执行程序与之相对应,实现课程教学的全面性和有效性。

作者:王兆惠工作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