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营销策划教学中的尝试教学法

时间:2022-01-27 05:14:41

小析营销策划教学中的尝试教学法

1可行性研究

(1)“尝试教学法”在市场营销策划课程中的应用符合目前高校教学改革的要求。目前,我国的高校教学改革,就是为了摆脱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促进高等教育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在教学目标中,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自学能力的提高成为重要指标,因此,在更加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高职院校,我们在教学中采用“尝试教学法”是符合目前教学改革要求的,是改革高职院校教学方法、活化教学手段的具体体现。(2)“尝试教学法”符合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场已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这对高职院校培养市场营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洞察力,能够以深邃的目光发现繁杂经济现象背后的本质,同时,要求市场营销人才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能够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更加科学、合理,更能满足现实需求的营销策略和手段。(3)“尝试教学法”符合高职院校市场营销策划课程的特点。对于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策划课程来说,其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能够掌握一些基本知识,是要让学生具备一定能力的基础上,能够解决经济运作过程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其课程特点就是要让学生掌握大量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对知识进行延伸,力求创新,因此,尝试教学法符合其课程特点。

2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1)教学的准备阶段。根据高职院校市场营销策划课程的特点,其教学准备包括教师的准备和学生的准备,教师在准备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依据教材内容,为学生准备尝试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准备相应的实施说明。学生的准备包括:预习教材掌握解决问题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理论,发挥已学知识的迁移作用,用已经掌握的知识探求尝试问题的解决办法。笔者在讲授关于促销策划章节内容的时候,拟定了可口可乐新年促销策划方案的尝试问题。(2)尝试教学法的课堂实践。在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教师为学生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给出尝试任务,给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进行思考,同时,教师应该从激发学生兴趣的角度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教师设计的问题应该尽可能地结合实际、具有一定的探究价值,其难度要与学生的水平相适应。学生在回答尝试问题的过程中,要从独立思考阶段逐步过渡为分小组讨论,最终依据讨论结果给出解决方案。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在课堂上是引导者,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不能以自己的思维左右学生的思维过程。在课堂上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能墨守成规,要在教师的引导下推陈出新。在小组讨论过程中,教师要通过适当的引导调动小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性,鼓励每个小组成员踊跃参与、踊跃发言。为避免混乱、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要加大巡视力度,掌握学生的反馈信息,让主体尝试能够高效、准确地运行。独立思考结束后,以小组为单位对该问题进行探讨、提出团队观点。(3)教学评价与反思。为保证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所学知识,教师在分组讨论结束后,对学生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和评价,让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尝试阶段的重要性,对难点、重点问题要进行讲解,确保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知识。如在可口可乐新年促销策划方案的评价与反思阶段,学生常以语言或文字方式对可口可乐新年促销策划方案进行展示,语言是指运用语言表述出策划方案的核心思想,文字即为形成营销策划书,对此案例学生运用语言表述提出新年促销策划方案,新年新卖点为您送一道关于可口可乐的美味——可乐鸡翅,教师对其展示内容进行评价和总结,创意新颖,将美味与可乐相结合,运用产品组合策略,运用得当,具有操作可行性。最后结合课本内容提出新年促销策划方案制定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新知识点及重点难点,强化对新知识的理解及运用。

3结束语

“尝试教学法”具有先“试”后“导”,先“练”后“讲”的特点,在日常教学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率,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在高职院校市场营销策划教学过程中,要科学地运用这一教学方法,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谢芳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