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0-10 08:58:59

“互联网+”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研究

教学改革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教育领域的教学改革步伐也一直没有停过。《市场营销学》一直以来都是一门教学难度较大的课程,因为它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它涉及了行政管理、国际贸易与经济、工商管理等多个专业范围;它也是一门综合性十分强的课程,讲究实践与理论知识的结合;它的应用性也很高,普遍应用于各类商业活动中。《市场营销学》的教学科目比较多,其中的一些概念、理论也是很抽象,学生往往难以理解,要通过实践才能加深对它的理解。而传统教学模式只关注于课堂讲授知识,一些数据也不能及时更新,这就产生了滞后性。在“互联网+教育”的新型教学模式下,教师可以很好地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教师可以从网络上面查找到各种想要的资料和数据,而且是最新的。教师还可以在互联网上面进行模拟教学和视频教学等新型教学方式。

1“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的优势

第一,教师有了更多的教学渠道,学生有了更多获取知识的途径。在“互联网+教育”的教学背景下,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教学,在上课之前把需要讲的知识做成课件。在上课的时候只需要播放PPT就可以进行教学,这样老师就不用板书知识了,在PPT上面也可以将知识描述得更加具体详细,这大大减轻了教师的教学难度。学生也可以在学习一个知识之前自己提前去网上搜索相关知识,这样就可以做到课前预习,课间就可以更快更好地接受老师所讲的知识点了。因为学生能提前预习所学知识,这就要求老师要在讲课时做好完善的课程安排。不能讲得太浅显,不然学生认为这些东西不会被重视;也不能讲的过于深奥,不然会打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其中的度就要教师自己去慢慢揣摩,使自己的教学不断完善。第二,“互联网+教育”有利于课堂和营销实践的结合。因为互联网的兴起,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被大大缩短了。这使得产品的销售变得更加重要,据可靠数据显示,网上营销的投资回报率是最高的,互联网模式下的新型营销策略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以往很多学生走出校园只会解释一些知识概念,并不能运用这个知识创造收益。这样的人不是一个企业所需要的,这样的人也是不适合社会工作的。“互联网+教育”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弊端,它可以把营销实践和课堂知识结合在一起。教师可以直接要求学生在学了一个营销知识之后,就某个产品用这个营销知识制定一个营销方案,做成PPT,进行报告展示。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去调查整理一些知名企业的营销策略,说说其中的好处和弊端,让学生对这些营销策略进行更改,使其更加完美。

2对“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的几点建议

2.1教师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各种教学工具。教师可以创建QQ群、微信群等社交群聊,这样学生在课后时间遇到了问题也可以向老师求助。群里其他的学生也可以得到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这就相当于一个第二课堂。教师还可以通过一个公共学习平台,将自己的教学过程拍成视频上传平台。学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这样教师就可以把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教师还可以布置线上任务,利用一些手机APP的打卡功能,监督学生每天打卡学习。教师还可以利用沙盘模拟实践等各种教学方式丰富自己的课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2.2拓展《市场营销学》教学的内容。学生学习《市场营销学》,不是为了知道这个知识,而是为了掌握营销手段,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教师要帮助学生打开视野,跳出校园这个束缚。让学生们理解到市场这个概念,真正走近市场。互联网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界限,学生可以通过它全方面地了解一个企业当下的市场。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根据这个现况,制定一系列的营销策略,并预测效果。电子商务就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出现的新兴行业,它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它的营销模式值得特别关注。

3结语

“互联网+教育”是时代不断进步产生的结果,这是大势所趋。各高校要顺应时势,积极对自身进行改革,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市场营销学》这门课程的教学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培养了一批具有良好素质的市场营销与管理才能的人才。《市场营销学》的改革具有极大的意义和价值,值得其他学科教学改革的借鉴和引用。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了才会发挥出它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邱媛媛.“互联网+教育”时代背景下市场营销学课程智慧教学模式的研究[J].纳税,2017(31).

[2]李丹.“互联网+”环境下《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7(06).

[3]杨兴华,李刚.“互联网+”背景下《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探索[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9).

作者:李运勤 张莉 单位:亳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