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道德在中职营销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16 10:57:21

营销道德在中职营销教学的运用

[摘要]对于一名优秀的营销人员而言,首要的是必须具备过硬的营销知识和营销技能。除此之外,还要具备优秀的职业道德。在中职营销教学中,不仅要完成对学生营销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还要对其职业道德进行教育。就营销道德在中职营销教学中的渗透进行论述。

[关键词]营销道德;中职学生;营销教学

一、营销道德当前的现状分析

就目前我国的经济市场发展而言,经济的整体发展迅猛,尤其是在近年内,我国经济呈现跳跃式的发展势头,已经跻身世界强国之列。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营销职业道德却没有跟上经济迅猛发展的步伐,在其约束力和规范性方面的欠缺逐渐暴露出来,企业道德问题在市场运作过程中逐渐占据主要矛盾的位置,对其根本原因进行分析,矛盾的矛头直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强,缺乏竞争手段,导致在实现经济利益的过程中,逐渐降低了道德底线,一步步地发展至今,导致营销道德逐渐成为制约企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营销道德在营销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个学生的执业技能和知识是教育质量的重要体现,除此之外,其职业道德水准也是教学质量效果的重要体现。对于中职教育而言,是学生由学校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对其一生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对于职业道德的说法自古就有,“德才兼备”从古至今都是教书育人的宗旨。在中职院校教学内容中,营销学是其必修课程,学校通过对营销基本知识与技能的教授,在学生的主观意识中,树立“服务为宗旨、顾客为中心”的观念,同时使学生具备客观分析营销现象并作出正确判断的能力,为其能够在步入社会后从事市场营销岗位更加得心应手。现今社会,对于营销的舆论评价极差,在营销过程中,不断出现质量缺陷、隐瞒事实,甚至是诈骗等问题,究其根本原因是其职业道德水准低下,在经济利益面前置顾客的利益于不顾。而在中职营销教学中,增加对职业道德的渗透,能够增强社会上营销岗位人员的道德操守,对于提高服务和产品的质量,加强市场秩序的规范化管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营销道德在营销教学中渗透的实施

针对市场营销岗位在执业过程中所经历的诸多流程、面临的具体问题,欲将营销道德在教学中进行有效的渗透,就要结合市场营销岗位流程中的每一个步骤,有针对性地进行渗透工作。(一)营销道德知识渗透到实际的教学案例之中。案例教学在中职营销教学课堂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教学形式,它通过对实体案例进行讲述,连带营销相关的知识内容,对学生而言,具有较强的代入感,能够增强学生对营销知识的兴趣,提高课堂的活跃度,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去收集更多的相关案例,整理后与班上同学进行分享,交流心得,促进营销道德认知的进一步提高。(二)问答过程中进行有效的渗透。中职营销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学生的提问,教师要在为学生解答疑问的过程中,适时地进行营销道德的渗透工作。例如,当学生问道:商铺为促销商品,每天都称其为最后一天,高呼抓紧时间抢购,“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种行为有问题吗?首先要对所说的现象进行逐条的解释,在解释过程中,渗透营销道德知识,可以这样回答:首先商铺之间的竞争激烈,故而为自身的经济利益,在促销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营销道德缺陷,或是在宣传广告中隐瞒产品的质量缺陷,或是故意夸大商品的功效,致使消费者发生错误的购物欲望,受到直接的经济损失,持续发展,对行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制约影响,这种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严重地破坏了市场秩序。(三)讨论过程中进行有效的渗透。教师在营销知识的教授过程中,肯定会设置一些让学生自行讨论的话题,可以就自由讨论的形式,适当地加入一些关于营销道德方面的话题。学生通过对事由经过的了解与分析,展开自由讨论,各抒己见,然后由教师进行统一的点评,加深学生对营销道德的自我认知印象。(四)在活动中渗透。中职教育在课堂上,还有一种比较常用的教学形式,那就是让学生进行模拟训练,成立一个虚拟的营销公司,对自己的产品营销情况进行策划,包括宣传手段、产品流通渠道、产品价格的确定等,要进行营销道德的渗透,遵纪守法,秉持职业道德,在营销过程中,要对顾客的隐私抱以足够的尊重。在质量问题处理过程中,要有职业道德的体现,对企业自身责任要勇于承担。通过在整个策划过程中营销道德的渗透,促进学生对营销道德的认知。(五)在实践中渗透。中职营销教学过程中,还会让学生适当地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以增强其对营销岗位的直观认识。学生会从事一定的营销实践,通过对实践行为的了解,指出其中存在的营销道德缺陷问题,并指导其进行有效的改正,完成对营销道德的渗透工作,同时亦可切身感受到营销道德在营销工作中的重要性。

综上所述,营销道德在营销岗位中的作用,甚至要凌驾于营销知识和技能之上,对学生将来的执业生涯至关重要,同时还对整个市场秩序的维持有重要的意义,故而,在中职营销教育过程中,要加大营销道德的渗透工作,在具体的教学流程中逐步渗透,贯穿始末,全面提高学生的营销道德水准,为营销市场秩序的维持提供道德保证。

参考文献:

[1]徐惠芳.中职营销专业课教学中德育渗透的探索与实践[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11).

[2]董亚妮.浅谈市场营销教育的道德责任[J].成功(教育),2010(8).

作者:高亚梅 单位:江苏省如皋第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