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论文

时间:2022-05-04 10:13:51

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论文

1引言

随着计算机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是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其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目前,大数据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电力企业也不例外,推动我国实现由工业化社会向信息化社会的转变。随着电力被逐步放开市场,电力企业的垄断地位被取消,部分电力企业的优势荡然无存,电力营销的重要性就越来越凸显,大数据可以为营销提供技术手段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且我国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存在着较大的问题,需要对电力企业的创新营销管理手段做出探究。大数据环境为我国的电力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电力企业在大数据环境下对营销管理进行创新更是必不可少的。

2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的意义

2.1大数据基本概念及价值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始引入互联网行业,大数据营销也逐渐产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互联网技术发生了重大变革,大数据技术也十分成熟,其主要被用来进行数据的分析处理,从大量复杂的数据中快速提取有价值的数据信息。从大数据技术在当前的运用情况来看,其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已经渗透到各行业的营销管理工作中,比如:对客户群体进行某些特征方面的分析提取,对商业行为的信息挖掘等,这些都能为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依据。具体价值有如下几个方面:①可以进行社情舆论的监测,聚焦社会敏感问题,有针对性提升研究能力水平;②可以利用互联网实现交易信息的获取,提高营销的精准性;③可以及时掌握客户的消费和售后等方面的诉求,从而更好的进行新产品的改进和研发;④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掌握事物发展的大趋势,为管理层实施管理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2.2电力企业实施营销管理的创新意义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对于大数据的处理分析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电力企业数据处理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差距还很大。今后,大数据技术可以运用到发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等各个环节,随着电力企业业务范畴的拓展和覆盖面的越来越大,电力讯息数据量必将呈几何级增长,大数据理念、技术及方法在电力行业的具体实践就是对数据进行及时的收集、整理和储存,并利用现代统计技术挖掘有价值的信息。所以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实施大数据技术势在必行,其不仅仅可以减少对经验的依赖,还能较好的提升企业管理效能,借助大数据创新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可以使复杂的营销管理活动成为数据分析活动,并对数据背后的关系进行挖掘,增强电力营销的“预见性”,更好的创建出大数据背景下的营销管理体系和模式。

3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3.1对电力企业大数据营销思想上不够重视

思想上的不重视源于认识上的不够重视,由于我国特有的经济制度,电力企业实施的是长期的国家管控制度,企业的管理层对于大数据技术重要性认识不足,加上缺乏足够的内动力,使得电力企业营销始终处于低水平徘徊。究其原因:①领导层的创新意识不足,管理层的理念滞后;②不管是领导层还是技术专家,对于大数据信息技术缺乏必要的敏感,熟悉和掌握电力营销和大数据交叉专业领域的人员较少;③作为一些老的国有电力企业,内部缺乏活力,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企业内部缺少营销创新的内动力和热情。

3.2电力企业大数据营销缺乏系统性

电力营销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是电力企业的中心工作,电力营销效率较低的原因有很多,但缺乏营销的系统性是主要原因之一,一个是营销手段较为落后,虽然当前一些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使用了信息手段,但总的来说,计算机使用效率偏低,满足于一到两个信息处理软件的使用,有的还仅仅是一些基础信息处理软件,营销效率还较为低下。另一个是,企业营销手段还比较陈旧,如:广告的投放作为传统的营销手段,目前还仅仅品牌的宣扬为主,在宣传的手段上,还是传统的报纸、电视、车体、户外为主,这些传统的手段的确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随着新时期人们对手机、互联网广告的关注,新媒体广告的投放要给予高度重视。再一个是在营销核算手段方面,一些电力企业还是人工抄表方式,容易出差错不说,效率还特别低下,与新时期大数据营销方式格格不入。

3.3电力企业大数据营销缺乏有效监管

很多电力企业清醒的认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也制定了一系列的营销机制,但结果却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缺乏营销管理的监督。一方面,一些电力企业内部结构复杂,很多优秀的营销手段级信息很难及时传递到决策者,并在执行过程遇到困难时,其原因也很难反馈到决策者处,这些都降低了企业营销的效率。另一方面,大数据营销还缺乏科学的配套的内部审计,我国审计制度已经发展很多年,但一些电力企业囿于自身企业的营销模式,内部审计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尤其是一些地方电力企业甚至没有自身单独的审计机构,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也较低,有的甚至是由其他部门人员进行兼任,这些都对于电力企业内部营销监督都非常不利。

4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研究

4.1建立大数据系统

大数据时代的降临对电力企业营销模式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为了让电力企业市场营销更加科学、合理,需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电力营销管理进行创新,努力提高电力企业生产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完整的内部大数据管理体系,为开展电力企业营销奠定基础。例如,电力企业在开展市场营销之前,可以先借助大数据对自身内部管理机构进行优化,对企业内部各个涉及到电力营销、配电协调等方面的数据进行融合管理,进而形成统一的数据库中心,这种大数据式的信息管理系统,能有效满足现代化电力营销管理的要求,为提高电力营销水平奠定基础。在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可以利用GIS技术建立城市配电网数据库,依靠大量的城市地理信息技术,对整个城市信息数据进行统计,然后编辑矢量图形,为电力影响提供可操作性的基础数据。

4.2增强营销基础

由于电力改革的实施,厂网实行分离运营,电力市场已经不再是卖方市场,需要遵循市场经济制度的调节。电力企业营销基础的建立必须认识到:①必须建立自身风险管理制度,抓好自身的危机管理。②企业内部的体制必须进行革新,建立灵活机敏的体制,使得营销和客户信息在内部得以快速的更新和流动,同时要对内部员工进行大数据知识的学习普及,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③作为管理层,必须起到领头作用,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勇于尝试新鲜事物,主动加强学习,在大数据营销管理工作中当好先锋队。

4.3要提高营销数字化层次

通过尽快普及计算机处理系统的应用,能够提高电力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比如使用资金管理计算机软件就能够很好的发挥计算机数字处理功能。①要有相应的管理人员对数据进行采集、分类、储存和备份,要搞好人员内部分工,明确各自的职权。②要加强员工的数据技术培训力度,提高其使用营销管理软件的能力。③营销手段必须从传统媒介向新兴媒介转变,如近几年兴起的微博、微信、建立公众号等,这些对于宣传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知名度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④针对营销核算效率低下的问题,必须逐步推开智能电表,降低人工抄表风险,提升内部营销效率。

5结论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已经对电力企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这一背景下,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中要正确认识到大数据对电力企业营销工作的影响,能依托大数据技术立足自身在营销中的优势,不断优化营销管理的思路与方法,努力对营销管理方法进行创新,确保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电力服务,最终为推动电力企业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吴庆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江陵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婷.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32:169~170.

[2]刘娜,于文红.电力企业如何借势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J].现代营销,2015,11.

[3]张佳佳.大数据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展望,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