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博营销看酒店营销策略

时间:2022-06-09 11:21:30

以微博营销看酒店营销策略

微博营销的内涵与特点

所谓微博营销,就是企业将微博作为营销平台,建立公众账号,将每一位粉丝作为企业营销的对象,通过在微博上信息来宣传企业信息,形成良好的企业形象,并且接收意见反馈的营销过程。微博营销的特点和微博媒体平台自身的特点密不可分,由于微博具有高便捷性、强传播性、互动性等特质,使得微博营销也具有以下一些优势:立体化。由于微博媒体平台可以支持多种形式内容的,比如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让企业在推广上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微博营销可以使用各种先进的多媒体手段,多维度、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地对产品和企业进行介绍,使得客户可以更加直观形象地掌握相关信息。速度快。在微博上消息不需要像其他媒体平台一样进行复杂的审批流程,企业可以实现对信息的自主,信息周期短,速度快。的信息通过其他账号的转发扩散形成病毒式的信息传播,实现在短时间内将传播范围呈几何级放大,取得最好的宣传效果。成本低。和传统媒体平台上的宣传成本相比,在微博上进行营销需要的运营成本要小得多。微博门槛低,只需要注册公众账号并且派专人定期信息并与粉丝进行互动即可,资金投入和人力投入都有限,但是微博媒体受众规模和传统媒体规模相似,只要进行适当运营可以达到同样的营销效果。交互性强。由于微博媒体自身的特点,任何微博用户都可以对其他用户的信息进行评论和转发,因此具有较强的交互性特点。通过微博,企业可以和用户进行实时的沟通,及时获取用户反馈,并且将最新动态通知用户。

酒店微博营销发展特点分析

随着新媒体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酒店开始应用新媒体进行营销,酒店微博营销目前呈现出以下特点:增长速度快根据酒店在线直销技术顾问有限公司相关统计表明,目前开通微博账户的中国酒店企业数量已经超过四千家,其中通过了专业认证的酒店账号数量超过两千家,而这两个数字在2011年分别为1871和907,在2010年的统计数据仅为248和41。不难看出,在近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酒店企业开始重视并且开展微博营销。从微博影响力上来看,粉丝数量超过两万的酒店公共账号已经超过100家,而这个数字在2012年为16家。酒店微博营销策略多样化随着酒店对微博营销重视程度的提高,微博已经成为很多酒店企业进行市场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酒店自身的特点,出现了多种酒店微博营销策略。对于经济型连锁酒店来说,在微博营销上使用集团与单体互相结合的方式,连锁酒店集团拥有公众账号,同时各个酒店都会根据自身实际需要注册并运营自己的账号,比如如家、汉庭、七天等,都使用这种营销策略;对大型国际化酒店集团来说,一般使用单体的微博营销策略,管理集团不统一运营微博,而是由旗下各个酒店独立开展微博营销行为,比如YHA国际青年旅社、喜来登度假酒店等。酒店微博营销竞争激烈随着微博营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其商业价值也越来越被各大酒店认可,微博媒体也成为酒店行业全新的竞争场合。一些大型酒店集团非常重视酒店微博营销和推广活动,并且专门构建了微博营销团队,将酒店微博营销竞争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在经济型连锁酒店中,从粉丝数量上看,华天、七天、格林豪泰的粉丝数量相对领先,随后还有如家、汉庭和锦江之星,其微博粉丝数量均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通过在微博上持续稳定宣传信息,通过大量粉丝进行转发,保持微博账号的活跃度,加强与网友的在线互动等都是提升酒店微博营销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酒店微博营销存在的问题

管理运营力度不足虽然微博营销的重要性日益被酒店管理者肯定,也在积极设立酒店微博公众账号,但是对于酒店微博账号的运营管理依旧有所欠缺。导致很多酒店微博账号徒有其表,缺少固定周期的、有效的内容,微博活跃度较差,和粉丝互动较少,受关注度和影响力都不高。这种现象在单体运营的酒店微博上比较常见,门店人手少,工作量大,微博营销效益没有量化的标准,因此很难维持长期稳定的微博内容运营。信息质量不高酒店微博账号内容绝大部分都以转发其他账号的微博为主,缺少原创的、有价值的、对用户有吸引力的微博,同时原创内容也是以广告为主,缺乏具有针对性、符合微博媒体传播特性专业的内容运营。机械地广告信息,将微博当做广告平台,就无法引起粉丝用户的注意力。定位与目标不明确部分酒店在进行微博营销初期没有对自身酒店品牌特点与品牌形象进行明确定位,导致微博内容运营目标不明确,内容持续性不足,缺乏针对性,盲目各种广告信息,无法真正起到营销和推广的作用。

酒店微博营销提升策略

明确定位与目标,派专人负责要提升酒店微博营销效果,首先需要认识到微博营销的影响力与价值,将微博营销作为酒店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来抓,明确微博营销需要达到的目标和宣传的酒店品牌形象、品牌内涵、酒店特色等,并且派专人对微博的内容运营负责,保持微博更新的周期性、稳定性以及持续性。同时在微博上与其他公众账号以及用户进行互动,及时接收用户反馈,并且将处理或改进结果通知到用户,提升用户满意度与忠诚度。提升微博内容质量,增加吸引力对于需要的内容和主题,都需要进行精心策划和安排,编辑出符合微博自媒体特点的、便于阅读和传播的、用户感兴趣的内容。就微博话题来看,要避免简单枯燥的广告轰炸,尽可能多地一些文化与生活相关的主题,在内容上以原创信息为主,也可以适时转发一些其他微博账号的有价值的内容,通过粉丝之间的互相转发可以有效提高账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微博信息语言组织方面,应该更加娱乐化,尽可能多融入年轻人的语言习惯与表达方式。整合资源,实现跨平台营销微博作为一个新兴的自媒体平台,可以支持多种形式的内容,同时也可以支持与其他网站和平台的无缝结合,以此实现微博官方账号、酒店官网、视频网站、酒店预订网站以及其他宣传和应用平台之间资源的整合,对于酒店微博运营来说,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让微博作为宣传门户,将其他资源链接起来。比如酒店企业可以将宣传视频放在视频网站上,然后在微博账号中分享该信息,让宣传视频有机会被更多的用户看到;也可以将酒店官网链接分享在微博上,让用户可以一键直达,使得用户有机会看到更加丰富的信息。加强微博预订与销售能力在酒店微博营销到达一定水平,微博公众账号已经具备一定影响力时,可以着手加强微博预订和销售能力,首先可以尝试在微博上提供酒店预订链接,使用户可以方便地进行跳转后发起预订操作。具有一定技术实力的酒店集团可以选择在酒店微博的首页加入预订模块,用户可以直接在微博页面上操作预订,无需跳转到其他页面,更加快捷方便,并且保证安全性与可靠性,这也将是未来酒店微博营销的发展方向之一。

作者:徐桥猛 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