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营销SWOT分析

时间:2022-08-11 11:24:53

城市营销SWOT分析

一、乌审旗城市营销的SWOT分析

SWOT分析是把组织内外环境所形成的机会(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以寻找制定适合组织实际情况的经营战略和策略的方法。本文利用这一分析方法开展乌审旗城市营销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的分析,为乌审旗城市营销实践提供参考。

(一)优势(S)分析

1.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乌审旗历史悠久,是“鄂尔多斯(河套)人”的故乡、“独贵龙”运动的策源地,享有“中国苏力德文化之乡”、“中国蒙古族敖包文化之乡”、“中国鄂尔多斯歌舞之乡”、“中国马头琴文化之都”的美誉。乌审旗还被内蒙古文化厅命名为“蒙古族民间诗歌(口头诗)之乡”、“敖伦呼日胡之乡”;被批准建设成为朝岱嘎查原生态文化保护基地。“萨拉乌苏”、“乌审召”、“独贵龙”、“察罕苏力德”等文化品牌享誉全国。这些都充分证明乌审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塑造城市品牌形象和增强城市魅力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2.自然资源富集乌审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多种资源共生。已勘探发现苏里格、乌审、长庆、大牛地四个超千亿m3的大气田,天然气探明储量1.2万亿m3,远景储量3.6万亿m3,被誉为“中国天然气之乡”;煤层气探明储量1.38万亿m3;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品质优良,探明储量520亿吨,预测储量1000亿吨以上。陶土、泥炭、石英砂、白垩土、“乌审土”等矿产资源储量也十分可观,极具开发价值。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穿境而过,过境长度80公里。境内巴图湾水库是自治区西部最大的水库,总库容1亿m3,现正在开发为生态旅游区。地下水埋藏浅、易开采,年可开采量达3.7亿m3。3.旅游资源独特乌审旗自然景观秀美,素有“塞外小江南”的美誉。广袤的大草原、浩瀚的毛乌素沙地、犹如点点繁星的天然碱湖,构成了乌审旗兼具大漠粗犷与水乡秀丽的独特自然景观。目前乌审旗已形成古遗址观光、红色旅游、蒙古族祭祀游、生态观光和体育旅游、工业旅游、宗教文化旅游等多元旅游格局,重点开发了萨拉乌苏文化遗址、巴图湾生态度假、九足白徽和文贡梁古墓群、以席尼喇嘛本人及“独贵龙”运动为核心的红色旅游、苏里格天然气田和乌审召工业园区、牧区大寨、乌审召、统万城遗址旅游、沙地围猎狩猎等九个旅游产品。4.城市基础设施完善近年来,乌审旗新建、改建地方公路50余条800多km,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115km,启动建设4条铁路,形成了完善的交通网络。建成220KVA变电站4座、110KVA变电站9座,基本具备双电源双回路供电条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实现了15年免费民族教育。医疗卫生条件不断完善,公立医疗机构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建立5.4万多份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免费为4400多名妇女开展“两癌”筛查。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建成农牧民“信息百事通”工程、11个苏木镇文博馆、6个苏木镇一级综合文化站、64个嘎查村和社区文化室,旗文化馆晋升为国家县级一级馆。

(二)劣势(W)分析

1.人才匮乏人力资本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条件,人力资本的缺乏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首先,人力资源与城市的教育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关系。乌审旗自身没有高校和科研单位,所以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乌审旗在城市吸引来方面不能和呼包鄂等大中城市相比,又缺乏高新技术企业,所以很难引入高素质的人才。2.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乌审旗经济发展主要依赖自然资源开发和大量投资,没有形成创新和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因为长期以来政府把发展的眼光放在资源开发上,不重视对创新的投入,加之各部门缺乏有效配合,很难形成有效的创新环境,从而导致公共创新体制不健全,不能为创新能力不足的中小企业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服务。3.品牌企业少品牌企业能够体现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一家知名的品牌企业很可能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乌审旗缺乏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不利于资金和人才的引进。4.产业结构不合理乌审旗的三次产业结构比为5:74:21,第二产业占据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而第二产业的发展主要依靠资源开发,这充分说明现阶段乌审旗的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性非常高。虽然乌审旗重视产业结构的调整,但短时间内依靠资源开发带动经济发展的局面很难改变。

(三)机会(O)分析

1.有利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随着发达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发达国家会不断地向发展中国家进行产业的转移。同时中国东部发达地区的经济结构也在不断的调整之中,很多产业正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为乌审旗发挥自身优势,引入国际国内产业和资本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国经济正在平稳快速的发展,为乌审旗的发展提供了发育良好的国内市场。随着乌审旗工业基地战略的贯彻落实,依托丰富的资源,乌审旗会受到来自国内外投资者的更大的关注。2.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持续推行我国把2011-2030年的西部大开发确立为快速发展阶段。这一时期进入了西部大开发的冲刺阶段,在巩固原有开发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西部地区的发展。国家在这一阶段的政策为乌审旗的发展带来很多机遇。其中最重要的是为乌审旗吸引国内外的资金、人才、技术提供了很多有利条件。3“.呼包鄂”经济圈的发展“呼包鄂”经济圈的建立和发展,吸引着国内外的视线。乌审旗处于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经济快速发展的区域,促进了乌审旗产业的升级,有利于乌审旗吸引投资、发展特色产业。4.区域间合作的不断深入从地理位置来看,乌审旗处于“呼包鄂”经济圈内,与我国的能源重化工基地陕西榆林接壤。这样有利的位置,既可以与“呼包鄂”经济圈内的其他地区开展广泛的合作,同时又可以加强与榆林市的合作与交流。

(四)威胁(T)分析

1.来自竞争城市的威胁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乌审旗只是一个旗县,无论是政治经济地位,还是综合竞争力,都不能与呼市、包头、东胜、榆林相提并论。同时与鄂尔多斯市的其他旗县相比较,特别是与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相比较,乌审旗只在综合区位竞争力和环境竞争力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其余方面均存在明显差距。2.来自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在我国,对于一个拥有丰富资源的地区来说,一定会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发展经济,然而资源开发往往伴生着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贫富差距悬殊等多种问题,造成可持续发展的隐患。而一旦资源枯竭,城市必然走向衰落。3.来自主导产业的风险乌审旗的主导产业是各类资源性产业,国家目前对于各类资源产业调控的力度在不断加强。这对乌审旗经济发展的影响会很大,很可能带来城市经济的波动,不利于经济社会的稳定。随着主导产业调控风险的不断加大,城市可持续发展存在很大困难。

二、乌审旗城市营销战略

基于以上SWOT分析,乌审旗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城市经济发展的优势明显,机遇重重,但其劣势和威胁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严重影响着乌审旗的城市发展。必须通过制定和实施合理的城市营销战略,才能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以大力促进城市积极发展。

(一)SO战略:把握机遇,扩大优势

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持续推行,为乌审旗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呼包鄂”经济圈的形成与发展和区域间合作的不断深入,为乌审旗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乌审旗应该充分抓住机遇,扩大自身优势,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首先,充分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发展绿色工业、绿色农牧业,促进绿色循环经济的形成和发展。其次,将发展现代工农业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不断推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再次,充分利用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独特的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与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推进绿色旅游业的发展。

(二)ST战略:认清优势,规避威胁

乌审旗的威胁主要来自于与周边城市的竞争和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压力,所以,乌审旗应该充分认清自身的优势,以规避这些威胁。乌审旗应该发挥资源优势,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断进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三)WO战略:利用机遇,扭转劣势

乌审旗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品牌企业较少、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劣势。这些劣势问题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彻底解决,但乌审旗可以利用有利的发展机遇,扭转这些劣势。如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机遇,引进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城市创新能力;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进一步争取更多的政策与资金的支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各产业协调发展;加强区域间合作,促进资金、技术的流动;培养与引进相结合,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四)WT战略:减少劣势,弱化威胁

当劣势与威胁并存时,需要减少劣势,弱化威胁。为了减少劣势,弱化威胁,乌审旗首先应该实施长远的人才战略,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其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企业,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再次,发展循环经济,实施“绿色乌审”战略,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李聚蕾李瑞华工作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