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基地建设思考

时间:2022-08-09 10:39:57

高职市场营销基地建设思考

1.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的基本思路

1.1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基地的主要类型相比较

传统的案例教学而言,利用实训基地加强学生与社会的联系,成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有效途径。目前,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训基地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校内实训基地,主要是依托学校现有的资源,充分利用各类设备和实训软件,以及在校内开设超市,以超市作为课堂教学基地,进行现场教学;二是校外实训基地,通过和企业签约,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职场环境,使学生能够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企业实际营销工作。

1.2建立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基地的必备条件

本校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的理论课时偏多,实践课时偏少,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存在着脱节,学校的教学培养对于社会的发展存在滞后性,如果不引起重视,加快营销实训基地建设,势必会影响市场营销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造成就业困难。因此,学校领导和系领导应高度重视,给予大力的支持,包括提供实训室场所,引进实训软件,配备专业人员,提供资金支持等。在教学体系的设置上既要保证课程体系的整体性、连贯性,又要突出重点、强调核心,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重组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建立以职业综合能力为中心的课程体系,使学生获得应有知识结构的同时,获得继续学习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教学过程也要学会使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增强互动性,让学生多多参与,亲自动手,亲自操作。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基地需要配备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专业教师队伍,师资队伍的多元化是确保实训效果的可靠保障。学校要注重提高教师的“双师素质”;培养专业实验实习教师;聘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企业人员做兼职教师到校指导实训,建立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形成专兼结合实力雄厚的专业教师队伍。

2.本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的几点建议

2.1学校出面和学校目前现有的超市合作

基于本校市场营销专业目前的状况,每届只有一个班级,班级人数也只有30人左右,建立校内实训基地还需要一个过程,并且也没有相应的经验。因此,利用现有资源,和学校超市合作,让学生了解更多和市场相关的知识,同时又为将来建立校内实训基地打下基础。3.2建立以职业技能为中心的课程体系打破传统的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体系,突出应用性、实践性原则,依据课程特点,缩短理论教学的课时,讲清概念,做到够用。在课程安排上,要提高实践教学所占的比例,课堂上要安排技能训练的环节,大力推行案例教学,建立案例库,提倡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学习的意识。

2.3加强与校外企业的联系,创建校外实训基地

创建校外实训基地要主动联系企业,探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依赖、共同发展的“双赢”机制。娃哈哈集团举办的“娃哈哈教育实践基地——公益大行动”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2013年1月至今,我校与娃哈哈阳泉销售公司合作,组织学生建立销售小分队,参与娃哈哈组织的各种销售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即锻炼了能力,也提高了自信。通过此次合作,要及时总结经验,组织教师建立实训模块,从认识市场、市场调查到分析市场机会、制定营销策划等,结合学生在企业的实训情况,有针对性的建立实训方案,以此为契机,实现和更多企业的合作,建立全方位的校外实训基地,使学校的专业建设和企业密切结合。

本文作者:王建荣工作单位:太原理工大学阳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