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化营销新战略

时间:2022-07-22 04:37:45

立体化营销新战略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市善于抓住机遇,引进人才,培育产业链,各项经济发展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尤其是外向型经济相当突出。从产业布局上来看,第一产业在苏州发展相对较慢,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则拥有广阔市场,第三产业随着苏州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有着长足的发展,未来还将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由此可见,苏州地区企业客户数量庞大、行业分布极为广泛,客户业务需求也必将复杂多样。此外,苏州的客户还存在地域分布较为分散、企业规模参差不齐等特点,这些特点都决定了只有充分考虑客户的多样性,将客户群体深入细分,才能达到充分营销的目标。网格化营销的具体涵义是,利用各种有效的营销方式和工具,使企业营销资源重新组合和被分配成网格化状态,充分到达每一个极度细分的客户群体,从而使有限的营销资源充分发挥作用。从营销人员的角度来看,网格化营销是一种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营销架构,通过实施网格化营销战略,可以将客户包干到人、包干到团队,每位营销人员都能明确自己的营销对象,有清晰的责任目标和行动方向。这种模式有些类似于当年农村耕地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客户是你的,多收少收,自负盈亏。从历史事实来看,这样的生产关系的确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因此,网格化营销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体现,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实施网格化营销,激发网格化营销人员的积极性,可有效提高产能和服务水平,大大提高营销能力和业务水平。因此,我们应该深刻地认识到网格化营销的重要意义,坚定实施网格化营销战略的信心和勇气。

一、网格化营销应用现状

目前,已有许多行业采用网格化作为管理和精细化营销的手段。例如,中国电信在全公司推广实施网格化营销战略,许多分公司都建立了较完善的网格化营销体系,大幅促进了业务的发展。此外,部分城市行政管理、邮政速递行业、IT行业、快速消费品等行业均实行了网格化营销,网格化已成为众多企业固本强基、开拓市场、提升效益的必要手段,成为企业业务经营的重要基础和基本保障。目前,工商银行苏州分行也对实施网格化营销战略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分行已明确提出了“横向网格化覆盖到边,纵向条线营销到底”的公司客户网格化营销体系改革要求,并制定了包括营销工作规范、考核激励措施、营销目标任务在内的一系列具体工作方法,有效推动全辖客户拓展战略的实施。同时,分行已正式启动了公司条线客户直营团队,公司业务部内设公司条线客户直营中心,目前成立了三个职能小组,即银行、保险直营团队,证券、期货和创投直营团队,以及文教卫直营团队,推动了网格化营销进一步到位和落到实处。支行层面上,张家港支行为谋求营销工作新突破,围绕网格化营销体系的构建大胆探索,切实提升了整体营销能力,有效促进了各项业务的持续发展;吴中支行根据2011年分行对公司业务的工作要点及提升公司客户营销管理体系的要求,提出了网格化营销的工作思路,并下发了支行网格化营销管理办法;园区支行在认真贯彻分行关于“网格化营销”工作精神的基础上,积极落实该模式的实施方案,细化到每个人的营销工作中;相城支行的市场营销工作逐步搭建起了条块结合的网格营销体系,为该行各项存款的稳步增长编织了一张横向覆盖到边、纵向以条为主、公私联动协调、分层服务到位的强力营销网;太仓市区支行则采用网格化营销方法促进了电子银行业务的大力发展。

二、多维网格化营销方案设计

网格化营销战略实施的核心在于网格的拓展及网格密度的控制。网格的拓展通过客户群体发现和客户规律追寻来实现;网格密度则通过客户群体细分程度来控制,细分的客户群体越多,密度也越大。从字面意义上来看,网格应是一个平面二维的概念,但二维的空间还比较粗放,仅仅通过两个维度是难以实现市场的极度细分的。因此我们在进行网格化营销时,在维度上要进一步突破二维的平面概念,将网格维度向三维、四维等高维度拓展,实施立体化的网格化营销战略,实现客户的进一步精细化管理。结合苏州分行的客户特点和苏州的地理区域特点,将客户通过区域、行业、规模、业务需求、类型5个维度进行网格划分,实现客户的市场细分。

1.区域:依据现有行政区域边界,或者依据相对独立的市场区域,如商务楼宇、产业园区、专业市场等,将客户划分到不同的片区。区域划分相当于在空间上将客户进行网格划分,有利于节约时间、人力和物力,提高营销效率。

2.行业:根据客户的主营业务,将客户分为电子、机械、造纸、文教卫、金融保险等不同的行业。行业划分有利于营销人员专注于特定行业政策,并制定与之相应的营销方案,同时还有利于准确掌握客户风险程度,以降低业务风险。

3.规模:根据注册资本、存贷款余额、业务规模等要素将客户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微型5类。规模划分是实行网格化分层营销的前提条件,对实现与客户的平等对话,提高客户满意度并最终成功营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4.业务需求:将客户分为结算业务、融资业务、理财业务、国际业务等多种业务需求类型。准确地定位客户综合业务需求类型,有利于选派专业的营销人员,进行更专业、细致的营销。

5.客户类型:根据企业高管或个人客户的气质类型、性格特征、个人爱好将客户进行一定的划分,如将客户分为交际型、运动型、稳重型等类型。根据客户类型可挑选与客户志趣相投的营销人员,通过与客户的相处、沟通来建立深厚友谊,以促进客户忠诚度地提高。如果将客户全集看作一个五维的客户空间,采用以上的五个维度,可以将客户空间进行网格化细分,每一个客户都将落入空间内的一个网格中。对于一个客户空间S,若采用五维的网格分割,最后得到的网格总数G的计算公式为:G=n1×n2×n3×n4×n5其中:ni为第i个维度属性类型的数量。该空间的平均网格密度d的计算公式为:d=S|G从计算公式可看出每个维度的属性类型数量越多,则划分的网格数越多,平均网格密度越大;反之则网格越少,平均网格密度越小。落入每个网格的实际客户数量则称为网格实际密度。在此基础上,还可将落入同一网格或相邻若干个网格的客户作为一个子群,然后将子群对应到相应的营销团队,每个营销团队也可以负责若干个客户子群。网格化划分的客户和营销团队的对应关系可以用一张二维表格来表示,横向表示将客户进行网格化的若干个维度,纵向为客户名称(见表1)。通过这张表格,可以清晰地看到辖内客户的各个维度属性,以及和营销团队的对应关系。在此表格的基础上,各营销团队可实现对客户的全面覆盖,同时还可以与各客户子群进行深入沟通,调研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根据各客户子群的不同需求设计相应的营销方案以进行精准营销,将营销影响力最大化。

三、多维网格化营销实施要点分析

(一)正确部署营销人员

任何一种战略的实施其关键因素都是人,网格化营销也不例外,营销人员是网格化营销战略最核心的要素。在实际操作中应当充分考虑营销人员的优势,将营销人员正确部署到适合其发挥才能的“网格”,给每位营销人员一个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此外,还应当组建跨专业、跨部门的营销团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作战,以进一步实现因才部署、人尽其才的目标,提高营销效率。对于营销团队的成员,还应明确各成员分别履行什么样的职责,这是一个统一营销战术的过程,决定了营销活动是否能取得成功。对于特定的客户,一旦发现较好的营销战术,就应该将其固化下来,营销团队中的各类角色就按照要求和规范去执行与操作,这样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营销效果。此外,对营销团队的每位成员,应配置好一些相应的资源,如一定的营销成本和业务权限。

(二)制定合适的客户群网格化标准

客户群网格化是实施网格化营销战略的关键步骤,决定了网格化营销的成败。实施客户群的网格化划分有两大关键,一是要确保网格能覆盖到辖内所有的客户群体,二是要根据客户群体细分状况选择合适的网格密度。因此,实施客户群网格化必须制定一定的标准并遵循执行。所制定的标准一方面要贯彻客户全覆盖、业务全覆盖、服务全覆盖的营销主导思想,确保辖内的客户能毫无遗漏地落入到一个网格中,并指向到相应的营销团队;另一方面,标准要综合考虑营销资源配置、市场情况等因素确定相应的客户群体细分,锁定目标市场,并以此选择合适的网格密度,对于各网格的实际密度差异还需作合理的资源调配。恰当的网格密度能清晰切分营销团队管辖范围,充分发挥各营销团队的力量,且将营销资源浪费减少到最低。

(三)落实网格化营销精细化管理

明确网格化营销的各工作事项,如客户拜访频率、客户沟通途径、工作日志内容、业务操作流程等,同时还要明确团队人员的分工。营销团队长要与团队成员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并督促团队成员积极接洽客户,及时发现客户的新动向、新需求。落实专人及时建立和更新客户主要信息变化,对于产业链客户,还需在紧抓已有核心客户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其管理企业客户和上下游市场。同时还需按时汇总和反馈客户营销信息并通报营销进展情况,并定期分析总结网格化营销组织开展和区域占比情况。组建产品经理或专家团队通过3G视频、电话等途径进行非现场支持,提高网格化营销力度。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和支持保障部门工作规范,建立清晰的营销问题反馈和解决途径,分行领导亲自监督该途径是否顺畅、问题解决是否及时有效。积极建设网格化营销IT支撑系统。网格化营销IT支撑内容应涉及客户网格的归属计算、网格内经营数据分析、网格内各类数据的深度挖掘等。IT支撑还应包含基层营销团队的操作平台研发,保证营销团队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所需的数据内容。

(四)完善网格化营销的考核激励机制

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是实施网格化营销战略的助推剂。分行应积极开发科学合理的客户贡献度计算模型和营销团队营销业绩计算模型,使各项考核数据的计算尽量公平合理,营销人员的收入应跟其营销业绩直接挂钩,而且可适当提高其营销绩效收入在其收入中的占比。对于贡献度特别突出的客户网格,其户管营销团队还应给予相应的特别绩效奖励。用人机制也需要充分完善,将营销人员业绩与其职业生涯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要充分发挥行政手段,把营销业绩好、市场拓展能力强的营销人员给予职务层级、岗位等级的提升。实践证明,只有公平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才能大幅提高营销人员的营销积极性,才能真正体现网格化营销“自负盈亏”、“多劳多得”的精髓,才能推动网格化营销战略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四、客户空间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

客户空间地理信息系统是指利用成熟的地图数据,将客户的地理位置信息映射到电子地图上,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一系列数据查询和处理功能。根据当前各行业的网格化营销的实践来看,开发一个功能完善、数据齐全、操作便利的客户空间地理信息系统将会有力推动网格化营销系统建设,拥有一个成熟的客户地理信息系统等于拥有一个实施网格化营销的强有力工具。结合分行网格化营销实施的要求,设计客户空间地理信息应重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1.根据客户的GPS坐标将客户映射到数字地图上,实现客户地理位置的直观可视化。用户通过查询电子地图便可以直观地了解管辖区域内的客户群及所属区域,并可在此基础上对客户进行网格化中的区域划分。

2.用户可以直接面对电子地图进行查询、分析,操作具有直观、便捷和高效的特点。这一功能模块主要通过多种途径展现各种固定报表和灵活报表。基于空间地理信息系统的报表查询能提供更加快速、方便、直接的查询手段,并且信息量和应用类型更加丰富多彩。

3.通过对接工商局、税务局、技监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数据库,客户空间地理信息系统能获取全量的客户数据,同时智能识别是否外部客户。若某客户为外部客户,系统自动将该客户添加到数据库中,并提示相关维护人员完善该外部客户信息以及督促营销团队积极营销。

4.通过基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统计学等技术,高度自动化地分析数据,作出归纳性的推理,以深入挖掘客户的业务需求,更细致地划分客户的网格归属。根据客户的网格归属自动指向合适的营销团队,并为营销团队的营销活动提供决策支持。

5.能灵活定制各类客户贡献度、营销人员贡献度计算模型,并以此测算各营销团队的营销成效,满足科学合理评价营销团队贡献度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