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电气设施维护营销策略

时间:2022-07-11 10:05:38

高压电气设施维护营销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户用电量的增大,引起用电负荷的增加与不足,造成长期工作的电气设备损坏与老化的问题越来越多,甚至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实施高压电气设备维护营销的新举措,使之能够有效的预防电气设备故障的发生,保障用户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一、高压电气设备维护营销的必要性

当前,高压电气设备的使用日益增多,超负荷用电日益增加,对设备的维护与营销日趋重要。作为国家先行的电力行业也承担了更重要的责任。潜在安全用电、规范用电、节约用电等制度,都要牢牢稳抓。定期维护对减少和防止设备的故障发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但是,由于用户的不理解,看不到潜在用电安全的隐患,认为花钱定期检查电气设备没有必要,从而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1、电力系统对配电系统的质量和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随着高压电气设备的性能与维护要求的提高,为了满足当今社会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设计和生产部门做了大量的研究和试验,如果高端电气设备损坏要更换,需要支付庞大的资金,因此,加大日常电气设备维护的力度是最好的选择。2、对高压电气设备运行状态检测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高压设备使用的增加,用电量加大,高压设备急剧老化和损坏的速度加快,针对这种现状,高压电气设备的维护起到了最直接,最有效的作用。3、对高压电气设备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随着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电力市场日益扩大,对高压电气设备的用电安全与维护成为保护用户生命安全最直接、最可靠的重要手段。

二、当前高压电气设备维护存在的问题

1、目前,高压电气设备的维护仍采用定期检修制度。定期检修存在两方面的不足:一是设备存在着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时,因未到检修期限而不能及时排除隐患;二是设备状态良好,但已到检修时间。检修时又缺少以往设备运行的状态记录,要检修的内容不明确,存在很大的盲目性,造成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浪费,检修效果也不好。2、用户对高压电气设备维护不够重视。高压预防性试验维护是近年来比较规范的设备维护模式,很多用户仍不理解其所带来好处,而漠视高压预防性试验维护的必要性。3、政府部门仍然没有授予电力行业强制性的特权。对用电单位只能是建议其做高压预防维护试验,由此给高压预防性试验带来极大的不便,给用电单位极可能带来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甚至造成损失,因此,维护试验缺少了很好发展的途径。4、用户把高压电气设备维护当成公共设施。高压预防性维护试验不是公益项目,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与配合才能完成,在预防性维护试验中,将收取一定费用,许多用电单位不能接收付费的维护,从而放弃试验维护这是最主要的原因。那么,如何推广高电压电气设备维护营销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三、高压电气设备维护营销的对策

(一)注重与客户沟通的方法与技巧1、向用户讲清楚设备维护营销的必要性。在与客户沟通之前要预计可能面临的问题。如果客户百般拒绝怎么办?如果不成功问题将会多么严重?结果越是这样忧虑,在沟通过程中就越是容易出现问题,应该培养自己积极乐观的心态,当你的心态变得积极时,用户自然会形成互动的交流。2、激励用户配合设备维护的热情。尽可能不要用消极、负面的词语进行表达,而应该想办法将自己的语言转化为激励用户尝试的信号,让用户感觉与自己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关注设备维护。3、掌握有效的沟通技巧。学会在推销项目之前,先销售自己,树立一个好的形象。在与客户的沟通中,应当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说客户不爱听的话。学会倾听并记下用户的心声,多与用户沟通,在交谈中不要冷场,保持微笑,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不要将不满的情绪写在脸上。学会反思,每天都要不停地学习和总结所发生的事情,积累经验,不断地完善自己,并且思考今后该如何做得更好。

(二)提供用户满意的技术支持与服务1、以相同的价格提供质量更好的维护营销与服务。比如提高耐用性,增加一些延长设备维护时间的功能和安全设施。挖掘用户潜在的需求,保障用户安全的需要,使企业保留了部分忠诚度较高的用户,同时也保持了一种高质量的营销服务的形象,从而得到更多用户的支持与配合。2、以较低的价格提供相同的维护营销与服务。这种策略意味着企业的利润率会下降,但同时却有可能使企业保持甚至增加市场份额,扩大电气设备维护营销的范围,使高电压电气设备维护营销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运用。3、采用较好的营销渠道与技术服务支持。在高压电气设备领域,产品的技术复杂,产品的要求各不相同,要求企业提供个性化较强的技术交流与服务支持,维护行业用户为重点,拓展行业以外的用户为依托,使营销在高压电气设备维护的整个链条中获得成功。

(二)灵活运用高压电气设备的技术与维护的定价1、真空开关。真空开关广泛应用于40kV以下电压等级的电网内,分为真空断路器和真空接触器两种。目前我国110kV双断真空断路器已研制成功,它是由单断口真空断路器串接而成。真空接触器则主要用于中、低压配电系统中。根据用户使用设备的等级,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的状况,进行技术指导与维护。2、干式变压器。依靠空气对流进行冷却,一般用于局部照明、电子线路。机械设备等变压器,在电力系统中,一般汽机变压器、锅炉变压器、除灰变压器、除尘变压器、脱硫变压器等都是干式变压器,变比为6000V/400V和10KV/400V,用于带额定电压380V的负载。简单的说干式变压器就是指铁芯和绕组不浸渍在绝缘油中的变压器,维护的价格费用690元。3、设备自投。设备自投是备用电源自动投入使用装置的简称。应急照明系统就是一个备自投的电源系统。通常采用继电接触器作为蓄电池自投备的控制。一般有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一备一用,一路出现问题,另外一路自动投入,有电网对电网模式、电网对发电机模式;目前最大630A,如果再大,只能采用减小用电负荷,双电源开关当旁路备用,正常用电时间双电源不使用,在备用的时间才使用。一般的重点企业和效益较好的单位首选,维护的费用一般在530元。4、投入系统设备运行装置的维护。如果是在电力系统事故或异常运行情况下动作,保证电力系统和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的自动装置。维护费用一般在320元。

(三)细化客户资料的管理工作1、建立用户数据库。区别现有用户与潜在用户,向用户寄发广告信函,根据用户资料安排收款、付款的顺序与计划。2、了解每个客户的用电性质和交易习惯。把握用户时间,制订具体访问的时间和计划。根据用户资料,对信用度低的用户缩小交易额,对信用度高的用户增大交易额,以便于制定具体的维护营销政策。3、做好用户资料的整理与收集工作。在每月或每季末,区域主管应分析用户资料,及时了解和收全用户的资料,作为调整营销路线和设备维护的参考依据。

总之,随着社会用电量的增加,潜在的用户增多,高压电气设备维护营销在今后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但是,如何使之得到健康的发展,简单依靠一个部门,一家公司是不够的,要不断地增强人们的意识,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普及用电安全知识,宣传维护营销的优越性,让更多的人了解其必要性和安全性,使高压电气设备维护营销得以推广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