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报刊市场营销对策

时间:2022-06-27 05:11:11

农村报刊市场营销对策

集服务山区、老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广东省梅州市邮政局,积极开拓农村报刊订阅市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邮发报刊市场的占有率,克服“短板”和“瓶颈”,以更加有为、更加有力的举措创新思维和思路,切入梅州农村产业和文化的发展,并不断做大规模,唱响品牌,形成特色。

1“报刊扶贫”拓展农村扶贫开发新内涵

2011年9月22日上午10时,在广东省五华县安流镇红山村村委办,值班村干部高兴地从乡邮员手中接过当天的《人民日报》和《参考消息》等报刊。跟红山村一样,梅州市8个县市的551个贫困村中有80%当天就能收到由对口帮扶单位为其订阅的“扶贫”报刊。为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贫困农村的脱贫步伐,自2010年开始,梅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的总体要求,在全市广泛开展“双到”帮扶活动。在实施民生、安居、产业、学技帮扶项目的前提下,梅州市邮政局通过对“双到”帮扶工作的深入调查,提出“报刊扶贫”项目,由对口帮扶单位出资为挂点贫困村订阅《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南方日报》和《南方果树》等各级党报党刊和科普报刊。作为文化帮扶项目,“报刊扶贫”受到梅州市扶贫开发局、各帮扶单位和贫困村的一致好评。

丰顺县邮政局为把“报刊扶贫”订阅项目落实好,分管业务副局长亲自起草营销公关方案,带领市场经营部的相关人员进村入户宣讲“报刊扶贫”的优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丰顺县邮政局的积极协调沟通下,丰顺县扶贫开发局专门下发“报刊扶贫”订阅文件,要求各对口帮扶单位把“报刊扶贫”与民生、产业等帮扶项目结合起来,做到有资金安排,有项目保障,有专人负责。在强有力的部署下,丰顺县87个对口帮扶单位纷纷为挂点村订阅“扶贫”报刊。同时,丰顺县还把“报刊扶贫”订阅与“农家书屋”建设相结合,做到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梅州市邮政局市场部为把“报刊扶贫”订阅项目做大,还制订了考核和指导意见,明确指示各县市局要把“报刊扶贫”订阅项目作为农村报刊订阅市场的新增点,进行培植和挖掘。

2《南方农村报》播洒新农村建设新风尚

《南方农村报》因通俗易懂、贴近农村生产生活而倍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成为农民朋友闲余饭后学技娱乐的好帮手。2011年《南方农村报》的发行量突破50000份,成为梅州市邮政局农村报刊订阅发行的拳头产品。一直以来,梅州市邮政局十分重视与《南方农村报》的密切合作。随着梅州市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该局更加注重与《南方农村报》的战略合作。参与报社联合开展“十佳百优”订阅竞赛活动,对实现《南方农村报》发行量前十名的支局和征订量前100名的乡邮员分别给予万元和摩托车的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农村网点和广大乡邮员的积极性。2011年梅州市邮政局有3个网点、10名乡邮员获得了《南方农村报》的“十佳百优”先进奖励,排名广东邮政的首位。针对《南方农村报》在农村文化市场的特殊地位,梅州市邮政局市场部门把该报的发行列为梅州市局畅销报刊营销项目来谋划,做好日常性的跟踪、评比、督导工作,不断强化市、县局之间的业务协调,积极做好《南方农村报》的宣传、营销和投送工作。兴宁市邮政局刁坊邮政支局乡邮员热心乡邮工作。为把乡邮工作干好,做到嘴勤、脚勤、出班勤,不放弃任何机会,不放弃任何对象,诚信投送,老实做人。在《南方农村报》征订工作中,他结合刁坊镇水稻、蔬菜、养猪等产业较为发达以及该镇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开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南方农村报》的发行,重点抓好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村超市、农村小学、食品加工户、农村“五老”群体的订阅宣传。由于该乡邮员口碑好、人勤快,加上《南方农村报》的可读性强,段道征订量连续三年呈直线上升趋势,2011年该乡邮员征订《南方农村报》达到430份,被《南方农村报》评为“十佳百优”先进个人,奖励摩托车一部。

3“文化礼盒”追逐乡村文化新市场

中秋期间,家住梅县南口镇圩背的退休教师王伯,收到一份由其孙子在邮局给他订阅的《普洱》文化期刊,既满足了王伯的茶趣,又让王伯感受了千年普洱文化的精髓,高兴地称赞其孙是个孝子贤孙。梅州市邮政局市场部门为探索农村报刊营销新增长点,一方面不断加大传统农村报刊市场的稳固和培植,努力做好农村党报党刊、畅销报刊、包销报刊和校园报刊的增量增收;另一方面则不断地加大开发力度,结合农村文化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新特色,以做活做实“文化期刊”为突破口,拓展农村邮发报刊经营市场,做大规模和效益。针对梅州山区农村的文化和消费习俗,梅州市邮政局报刊发行分局把《普洱》等一批集幸福、感恩、集藏、保健为一体的文化报刊作为开发农村报刊市场的首选产品角逐市场,并结合营销项目开发为引擎,把文化期刊的营销列为梅州市邮政局“文化中秋”、“文化新春”的主要营销项目进行重点开发和营销。在“文化中秋”营销活动中,大埔局发挥县局营销团队和营销精英的作用,实现“文化中秋”农村市场的新突破,共营销各类《文化报刊》礼盒32盒,实现营收10000多元。梅县局实行按利计酬,极大地调动了梅县局农村文化期刊营销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