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音乐期刊营销方式

时间:2022-06-14 05:58:00

谈论音乐期刊营销方式

音乐期刊作为音乐发展和创造价值的一种存在形态,是人们了解和感受音乐的信息源和思想源,不断满足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更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研究中发现,可以通过制订一个有效的营销策略,以最低的成本,实现销售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最大化。但是,由于音乐期刊的营销策略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不仅阻碍了音乐期刊推广的范围,还影响了人们对音乐期刊的需求,本文通过对音乐期刊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有利于音乐期刊推广的营销策略。

一、音乐期刊的发展现状及积极营销的必要性

(一)音乐期刊的发展现状

20世纪中期至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一时期的音乐期刊不论是形态上还是内容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形态上看,形式精美,纸张质量、装帧质量俱佳,纸质阅读感强,封面新颖独到,具有市场震撼力,用极佳的版式设计和插图营造感性深度,紧紧抓住读者的阅读兴趣,并且还附带各种各样的插图、照片、唱片、CD。从内容上看,注重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态度的影响和引导,内容有深度,能提出相对新锐的摘要:音乐期刊不仅满足人们追求高品位和高质量的精神生活的需求,而且影响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音乐期刊以何种营销策略进行推广?这一问题就成为本文研究的重点。首先,本文对音乐期刊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其次研究音乐期刊进行积极营销的必要性,最后以目前音乐期刊营销策略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切入点,提出有利于音乐期刊发展和推广的创新策略。关键词:音乐期刊营销策略创新观点来树立音乐期刊的权威性,提高可读性。

(二)音乐期刊进行积极营销的必要性

音乐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激励人们,同时提供一些有趣和独特的精神刺激,为了更快更有效地满足人们对音乐的认知和了解现代流行形势,音乐期刊从而诞生。怎样才能使音乐期刊畅销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呢?以何种方式畅销?因此,音乐期刊的积极营销就成为必然结果。

1.音乐期刊进行积极营销可以最大化满足读者利益对音乐期刊进行积极营销不仅能够宣传不同风格的音乐,而且更能以最快的速度使人们了解现下最流行最好听的音乐,使流行音乐的潮水达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满足人们精神上对音乐的追求与愿景,通过阅读音乐期刊引发某种音乐情绪,诉说生活的酸甜苦辣和日常生活中独特的精神和物质世界,使人们的思想和精神得到慰藉。

2.音乐期刊进行积极营销可以实现利润最大化营销是用来识别客户、满足客户,并保持客户作为其活动的重点对象,是企业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对音乐期刊进行积极营销,可以加大音乐期刊的宣传力度,扩大音乐期刊的认知群体,带动一系列关于音乐的产业链,更好地节约成本,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实现利益相关者经济利润最大化。

3.音乐期刊进行积极营销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随着音乐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如何打造音乐期刊的品牌呢?这不仅需要经济全球化和社会改革提供优越的市场环境,还需要通过各种市场营销手段宣传。广告、电视、媒体等宣传媒介成为音乐期刊的有效营销策略,如果不对音乐期刊进行营销宣传,音乐期刊就只能是一本没有品牌、没有发行量、没有知名度的杂志,因此对音乐期刊进行积极营销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二、当前音乐期刊营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音乐期刊的营销手段商业化

从现实形势看,越来越多的音乐期刊并不是以介绍专业性音乐为主题,而更多地倾向于穿插音乐人娱乐八卦、花边新闻、个人写真等来刺激消费者的好奇心,赢得需求量。

1.将音乐期刊中流行音乐这个抽象的东西转化成具体的产业。如利用版权的所有,变成磁带、唱片、CD或是数字产品等附加在音乐期刊中。

2.无论是主要介绍古典音乐,还是主打流行音乐,都很难在市场上一直畅销。畅销必须要有依托,所以在信息产业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很多音乐期刊都通过加注明星绯闻、隐私内容、情感故事等作为打开音乐市场,增加消费群的一种方式。

3.联合当地的一些与文化有关的公司冠名。

(二)音乐期刊网络营销利用不充分

网络越来越成为音乐期刊宣传的重要营销手段之一。现下,微博已经被称为“微营销”,不仅拥有庞大数量的网民参与,而且具备了强大的互动性和快速的传播速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由于营销人员对网络不了解,缺乏网络营销经验,再加上很多网络提供免费的音乐下载链接,人们可以免费下载歌曲,这不仅减少了人们的经济成本,也缩短了购买音乐期刊查找流行音乐的时间成本。因此,营销人员没有在网络营销中找到正确有效的途径进行音乐期刊的推广,直接影响了市场上音乐期刊的销售量。

(三)音乐期刊营销存在盲目性

在营销音乐期刊过程中存在很大的盲目性。一方面,为了更好更快地宣传自己品牌的音乐期刊,各期刊负责人员往往采取雇用一些非专业、非行业人员对外宣传,而这些非专业人员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没有正确有效的营销目标,只是一味地枯燥无趣的宣传,盲目地找消费者,不仅没有激起消费者的好奇心和兴趣,反而遭到消费者的反感和讨厌,根本无法达到营销的目的;另一方面,由于认识不足,缺乏网站运营推广经验,不熟悉网络营销操作,不清楚哪些有效、哪些才是真正适合自己品牌的网络推广,使网站作用发挥很小。

(四)音乐期刊营销广告频繁化

目前音乐期刊为了刺激消费者的需求和迎合消费者的口味,不断加入大量诸如品牌服装、品牌化妆品、珠宝、餐饮等宣传广告。研究发现,现在有些音乐期刊主要以附加的广告为主要收入来源,而这些广告的目的不仅在于增加音乐期刊的销售量,还在于寻找产品商。但广告的频繁加入,使得音乐期刊最初以向消费者介绍音乐知识,宣传当前音乐流行动态的目的发生了变化,影响了音乐期刊的专业性期刊发展的趋势。

三、音乐期刊营销的创新策略

(一)明确营销目标,设计营销策略

营销的目的是要找到消费者与音乐期刊共享的一个有共同兴趣、富有激情的生活方式,才能使他们成为自己忠实的团体。因此,首先要研究音乐期刊存在的潜在市场。对这个市场做更多的研究,以找到更多的信息和资源,作为进入这个市场的潜在入口。其次,通过对潜在市场的认知程度,明确营销的目标是什么,最后根据营销的目标,制订出一个有效合理的营销策略。

(二)建立客户关系,创造客户价值

通过明确目标,确定一个忠实于自己的潜在客户群,创办的音乐期刊可以围绕如流行音乐、古典音乐、电影音乐等专门制订一个专业项目,并针对这些专业课题分别建立一个俱乐部或会员专属小组。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俱乐部成员的需求和利益为导向,定期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学习和讨论活动,为音乐期刊提出各种问题和建议,加强他们对音乐期刊的信心和期望,从而树立牢固的客户关系,并可以发展其他非正式成员,扩大潜在客户群体。在创造了良好的客户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们发现,一个专业的客户群体,可能会成为未来音乐期刊营销活动的潜在资源,对音乐期刊的发行和销售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不仅要加强客户与音乐期刊之间的联系,还要满足客户对音乐期刊的需求,才能为音乐期刊的营销创造条件。除了调整商业渠道,加强与唱片公司和音响器材公司的合作,内容上还加入充满新鲜趣味和阅读诱惑的栏目。

(三)界定音乐期刊消费人群

要对音乐期刊消费人群进行划分,重点关注核心人群,努力发展潜在人群。由于高收入人群有超前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意识,比较注重自身音乐文化修养和生活品位,因此,对他们消费音乐期刊的营销策略和服务质量要重点抓。此外,中等收入人群是成长比较快速的群体,既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也是社会财富的主要消费者,他们的潜力也是巨大的,因此对他们消费音乐期刊的营销策略应该不容忽视。如《世界风》以精美的造型和丰富的内容直接面向中高档收入人群。

(四)充分利用网络进行有效营销

网络越来越成为音乐期刊宣传的重要营销手段之一。针对目前网络营销存在的盲目性和片面性,营销人员应不断加强科学技术学习,熟知网络功能和作用,充分利用网络的便捷性和快速化进行音乐期刊的推广和宣传。如何有效利用网络对音乐期刊进行营销已成为重要策略之一。如现在网络上流行的微博,已被营销人员称为“微营销”,它不仅拥有庞大数量的网民参与,而且具备了强大的互动性和快速的传播速度。因此,音乐期刊营销人员应该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在微博中介绍音乐期刊的特色等内容,主动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吸引他们主动分享、转发,在这一过程中实现网络营销信息的传播。

(五)加强互动性,促进音乐期刊有效传播

音乐期刊可以通过市场调查问卷形式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交流,以问题的形式调查人们对音乐期刊的认知度,并以开放式问题调查人们对音乐期刊不满意的地方以及应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音乐期刊营销人员通过收集和汇总这些调查问卷,了解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一套符合消费群体要求的合理建议。互动是双方的,只有相互之间进行互动,才能有效地提高人们对音乐期刊的满意度和提高销售额。

在当前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提下,人们开始追求良好的精神世界和生活品位,消费观念和消费意识也比较超前,而音乐作为慰藉心灵的钥匙,音乐期刊就成为人们娱乐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但由于目前对音乐期刊的营销策略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音乐期刊没有发挥其潜在巨大的作用。因此,本文在分析音乐期刊的营销策略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