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营销模式和对策认识

时间:2022-06-05 08:33:00

包钢营销模式和对策认识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销售工作的重要性已日益凸显,如何将产品转化为商品成了企业经营中永无止境的话题。销售不仅是企业价值转换的重要链条,更是资金运转的关键步骤。销售工作往往决定企业的经济效益甚至生死存亡,现代企业的负债经营模式更使销售工作成为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销售不畅导致资金链断裂成为许多企业经营困难的直接原因。作为包钢销售战线上的一员,在十几年销售工作中,对于销售有一些拙见,在此提出,以供探讨。首先要坚持多种销售模式并举。“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显而易见,过分依赖单一销售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的需求,还会增大销售风险,对稳定销售渠道极为不利。

经过多年探索,我公司形成了抵押销售、直供销售以及外埠自营销售三分天下的局面,这几种销售模式各有千秋,相辅相承。抵押销售即与流通商签订长期销售协议,并收取一定比例的抵押金来约束流通商。钢厂负责保证流通商抵押期内的资源量并在价格上给予一定比例的优惠;流通商负责保证销售量,如不能完成则要承担不能返还抵押金的风险。由于钢厂生产较为稳定,产能也相对固定,有条件将大多数资源量在期初与流通商签订框架协议,以期保证市场份额。这种销售模式适合产能、需求较大,销售范围比较大的产品。由于生产商相对流通商来说于无法将大量精力和资金用于采购环节,也不愿承担采购成本的剧烈震荡,所以大多依赖长期供货商。为了保证生产的有序进行,往往会选择有实力的供货商,“抵押销售”的模式不仅使流通商的资源得到保障,在价格上也有相当竞争力,“抵押销售商”的名片功能也是他们在市场竞争上有力的砝码。培育这样一只稳定的销售队伍是企业必不可少的销售渠道,也是成本较低、见效较快的一种销售方式。直供销售与抵押销售相类似,只是客户对象为产品直接使用者,而不是流通商。相对抵押销售来说抵押金比例更小,而价格优惠更大。由于直供销售属于供需双方直接接触,免除了中间环节,所以双方合作意向更加明显,销售成本更低,合作更加稳定。这种销售方式最好选择与企业规模、生产能力相适应的下游生产单位,以便使双方产销结合更加顺畅。直供销售是企业销售的最佳方式,但在付款方式、交货期等方面要求比较严格,也受到销售半径以及运输条件、产品结构等方面的限制。

采用这种销售方式往往会受到下游企业以及行业的影响,需要其它销售方式的补充,以应对突然变化。外埠自营销售是指钢厂变坐商为行商,主动到市场聚集地设立自营销售机构,直接参与主销区竞争的销售方式。外埠销售分公司既是包钢在外埠设立的销售机构,又是包钢开发市场调查、信息收集、市场研究的前沿阵地,而且是宣传包钢、扩大包钢知名度的窗口。外埠分公司销售方式采取直发销售和仓储销售并行。作为销售的前沿阵地,外埠自营销售机构在销售产品、对外联络、开拓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税法规定跨地区运输商品视同销售会导致企业纳税前置,所以采用这种销售方式要处理好本埠销售与外埠销售的关系。如何规划、设立销售分公司也是外埠自营销售的关键,因为这种销售方式会增加企业仓储成本、销售费用,如果没有一定的销量作保证,会在经济效益上蒙受损失。其次要有灵活多变的定价政策与销售策略相配套,销售价格是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最直接的要素,灵活多变的价格对销售策略的实现是必不可少的,价格制定不及时、不合理往往会使销售策略不能收到预期效果,甚至制约销售策略的贯彻实施。而合理灵活的价格决策体系会成为销售工作的催化剂,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采取成本定价策略、撇脂定价策略、渗透定价策略、中间定价策略相结合的方式,依据市场需求、产品特点以及成本变化等因素合理制定价格,努力保持市场价格平稳,避免市场波动。在制定本企业产品价格时,应随时注意竞争者的价格变动,并及时做出反应。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成本定价策略是保证利润率的法宝,但对于供大于求的中国钢市来说,这种单一定价方法已经不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需要,多种定价方式的综合运用必不可少。对于不易模仿、没有竞争又具有显著优点的新产品往往可以采用撇脂定价策略,既短期内采取高价格政策,以期在短期内收回研制开发新产品的成本及费用,及时获得较高的收益。渗透定价是指在产品或服务初上市场时定价较低,以吸引大量的购买者,提高市场占有率。

对于产能较大,技术含量不高,市场容量也较大的产品适合采取这种定价政策。由于此类产品具有市场规模较大,存在强大的竞争潜力,需求价格弹性较大,稍为降低价格需求量会大大增加,再通过产能释放规模生产降低生产成本,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来巩固市场占有率。中间定价策略即介于“撇脂”与“渗透”之间的定价策略,按同行业的平均定价水平或按当时的市场行情来制定价格,是一种“随大流”的策略。企业可以在不承担较大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比较稳定的市场,适用于产能和市场都相对稳定的定价政策。价格制定周期也是企业定价策略的重要补充,他反映企业对于市场的应变能力,对顺利实现企业销售目的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对于价格变动较大的建材产品价格制定周期要比其它产品短一些,才能掌握市场主动权;而对于需求相对稳定的型材来说价格频繁变动则会影响客户心理,造成市场炒作。价格制定周期中还要建立应急预案,才能紧跟市场变化,实现经济效益,保证市场占有率。再次要在各种销售模式中根据产品特点、市场形式采取灵活多变的销售策略,而不是生搬硬套,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销售模式和定价策略只是在理论上提供了销售的基本思路,要想让它们转变为销售业绩,运用上更要下功夫。比如对于建材产品由于产能偏大,技术含量不高,价格成为主要竞争手段,市场波动大,应当坚持抵押销售并缩小销售半径以降低销售成本,保证企业合理的经济效益。盲目追求高利润或扩大销售半径会降低企业产品竞争能力,造成用户流失;而对于无缝管产品由于市场需求窄应当采取直供销售为主配合中间定价策略,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来稳定销售渠道。对客户实行市场细分,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提供管家式服务来建立良好的供需关系,因为这样的市场一旦失守将很难重建;板材市场产销两旺,且主要需求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就应当向外埠自营销售方式倾斜配合成本定价策略,尽量减少中间环节,以现货配送方式满足客户需求。

还可以进一步与客户建立战略合作,以稳定供需双方的渠道,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分享收益。销售中还应大力贯彻服务营销和文化营销的理念,提高全员服务意识,牢固树立顾客是“上帝”的观念,加强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工作,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是生产力发展到现阶段的客观要求。突出客户经营特性、实现规模需求、品种结构优化三者目标的统一。提供信息支持,提高在销售管理、市场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效率。通过企业文化树立自身形象,宣传企业产品,激励员工斗志,增加企业实力。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不断创新的销售模式与策略,只有搞好市场营销,才能畅通销售渠道,巩固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减少入世后国外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带来的冲击,才能在激烈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