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煤炭营销状况及措施

时间:2022-04-15 11:09:00

新形势煤炭营销状况及措施

河南的煤炭行业起步较早.但真正获得较大、较快的发展还是在我国进入到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来.整个行业从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快速、飞跃式的发展目前省内煤炭行业已形成了从煤炭的勘探设计、生产加工到煤炭机械的设计生产和科研研发等一条龙式的工业产业体系根据有关统计数字显示.河南省目前已拥有成规模煤矿4000多家.年综合产煤能力最高可达4亿吨以上.其全年外运量大致约占全国调出量的七成以上.现已销往亚非拉等多个区域和国家常年以来.河南煤炭行业的发展一直坚持走“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扩大出口、提高效益”的发展道路,对煤炭的经营上.省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限量、提价、回款、清欠”和“巩固国内市场.努力扩大出口”的方针.从总体上强化对煤炭管理和宏观调控实时的以市场为导向.实现煤炭产供销的良性发展

1河南省的煤炭行业的特点

1.1河南省煤炭产量保持了平稳的增长速度.但增速有所放缓近年来.河南省一直严格执行省政府制定的煤炭营销方针.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的变化动态的调整煤炭产量.遏制小煤矿的盲目生产.保持煤炭的产量和价格的平稳全年省内煤炭生产供销情况与全国范围基本相同.受市场需求收稿日期:2Ol1-11-2052科技创业月刊2012年第1期量得拉动作用比较明显但是年内也出现了及其安全生产事故.省政府果断决定.对全行业进行停产整顿.各矿通过安全生产验收后方可重新开工生产整顿期间.煤炭产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整改回复后.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1.2河南省的煤炭外调出省量也实现了平稳的增长全年尽管出现了铁路运力下降等一些问题.但是通过协调其他运力.提高运输效率等方式.依然实现了全年外调量同比增长5.4%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公路运输外调也出现了持续回升的势头。

1.3无烟煤、贫瘦煤供求平稳、焦煤稳中趋紧。动力煤供大于求从全年整体销售状况来看.品相较差的无烟煤、贫瘦煤市场供求关系较为平稳:焦煤由于受冶金行业发展拉动的因素影响,其需求量增长较大,资源相对比较紧张.价格有所上升;而其中动力煤的需求量有所下降.其价格也明显出现了回落。从具体数字来看.其中动力煤同比价格下降3元.焦煤价格同比提高20元.而贫瘠煤价格同比提高12~l5元煤炭出口量实现稳步增长.增速放缓.和往年同比增长11.6%,回落了4.1个百分点同时加大了外欠款收回力度.

2影响河南省目前煤炭市场运营的主要因素

2.l全国经济依然保持较快增速.同时对煤炭资源的需求也不断加大面对当前的国际经济现状.我国实施了灵活、积极的调控手段和财政政策年内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一些大型建设项目的开工和投产.都有效的拉动了内需.加快了国名经济增长的步伐其中全国规模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7.3%.而河南省煤炭主要外调人一些经济增速较快的省市和地区,如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地.

2.2煤炭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中小煤矿盲目开采增产的势头得以遏制近年来.随着煤炭市场的转暖,煤炭价格也一路走高.一些煤矿为了追求利润,超能、违规生产的现象有所抬头,这都为煤炭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下半年以来.河南省连续发生几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河南省委、省政府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果断决定全行业停业整顿自查.省安监部门也加大了监察力度,对整改不符合要求的矿井坚决不予复产.对无条件或达不到安全生产的中小煤矿坚决予以关停。这些措施不仅提高了煤炭生产的安全保障.同时也有效遏制了小煤矿撕开乱挖现象,有效的控制了煤矿产量的增长速度.

2.3电煤订货问题解决。利于市场稳定河南省在年度煤炭订货会上遗留的电煤订购问题.通过有关部门的协调.已得到解决.于8月份正式签订了合同。电煤作为煤炭供应的一大领域,其合同的签订.有利于降低电煤采购的压力.保证电煤价格的稳定.就是保证了市场煤价的稳定.

3影响当前煤炭市场运行的不利因素.

3.1煤炭市场转暖.价格回升过快在这种形式下.小煤矿的生产热情高涨.使煤炭总体产量会在短时期内大幅增加.这将直接影响到现有市场供求关系的现状其次.价格过高会导致沿海一些城市加大进口外媒的力度.这也会给国内煤炭生产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

3.2全国煤炭的库存总量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当前煤炭库存已达3300多万吨.比去年同比上了12-3%.这一变化也会大大影响现有煤炭市场的供求关系

3.3内、外贸煤市场价格倒挂。对国内煤炭销售产生不利的影响从整个国际市场来看.煤炭总体上呈现出供大于求的状况.其中还有少数国家为了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大打低价促销牌.严重搅乱了国际煤炭交易市场。这其中以印尼、澳大利亚为代表,以动力煤为例.两国的销售价格比我国价格要低将近10%左右这就使得国内煤炭企业的煤炭出口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1)强化动力煤调控。动力煤目前的供求形势.市场情况相对比较严峻。应做好动力煤生产矿区的调控工作,在目前供大于求的形式下.控制好产量,保证其总开采量能够稳定在一个相对较为合理的范围.避免盲目开采,恶化供求关系.使煤炭动力煤的市场发展态势进一步恶化避免采用降价促销的方式.反对价格不正当竞争.把煤炭企业的优势真正的挖掘出来.保持整体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2)抓住时机,搞好清欠工作。煤炭销售大环境的转暖.也为清理欠款工作提供了大好的时机.煤炭价格的上涨.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的压力.使其具备了一定的清还能力.但应注意方法策略.因所欠煤款数量比较大.清欠工作不能操之过急.但工作中应注意对一些长期未解决的欠款加大清欠力度.

(3)积极推进煤炭运销信息化。信息在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在某些时候可能决定一个企业的兴衰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市场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所以在市场经济中谁能灵敏地把握住信息.谁就掌握了在市场中生存的法宝应建立灵活的信息沟通渠道,使信息在政府政策制定、调控部门和生产企业之间真正活起来.信息真正实现共享.不管是那一方能够在第一时间对国家的调控政策以及全国煤炭产供销和价格变化等因素都能掌握一手的资料信息.做出最快的反应.

(4)发展大公司、大集团,提高煤炭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整合资源.形成核心竞争力。国内很多行业.如电力、冶金、有色、石化等传统产业都在实现资源整合.逐步形成核心竞争力。河南省有煤炭储量大、品质优的优势.但煤炭生产企业分散经营.没有形成集群优势.竞争力不强。面对这种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应该从河南省利益出发.实现资源整合.走大集团的路子根据煤炭品种、资源和分布的区域特点.把一部分有实力、效益好的煤炭企业重组整合起来.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分散经营、各自为政的缺陷.真正提高河南省煤炭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全行业的整体效益.

4结语

目前国内市场总体上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煤炭市场总体向好.有利的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起主导作用从这个分析.笔者认为煤炭市场未来走势会向着偏好方向发展.利好势头会继续延续.市场供求关系总体平稳.各种规格煤炭的价格总体较为平稳.个别品种煤炭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结合这一判断.应进一步做好相关的市场调研.第一时问掌握市场动态和变化.结合市场信息.及时调整煤炭生产和营销策略.务必使产供销各个环节都能够随着市场的脉搏而实时的做出反应.让煤炭企业把握住机遇.趋利避害.努力实现煤炭总体发展稳定,实现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