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烟市场的营销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9-29 11:40:00

卷烟市场的营销问题及建议

一、襄城县卷烟消费市场现状分析

1.卷烟总消费量及各档次卷烟消费量

2007年,襄城县农村卷烟消费量为19629.44箱(250条/箱),2008年卷烟消费量为20612.08箱(250条/箱)。

目前,由于农村卷烟消费者收入相对较低,负担较重,消费水平提高缓慢,因此,卷烟消费的档次较低;农村卷烟消费者的日常消费费用主要用于基本生活物资支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国家各项农村扶持政策的推进和落实,农民收入不断增加,2007~2008年卷烟消费档次有所提升,但是低档卷烟仍占很大的份额,这种格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继续持续。农村卷烟市场仍是低档卷烟的市场。

2.卷烟市场的主要品牌

襄城县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烟叶生产大县,是许昌卷烟厂重要的原料供应地。许昌卷烟厂以其地域优势占领着襄城县农村卷烟市场。卷烟品牌为许昌(软黄),散花(软蓝),红旗渠(白软),帝豪(金硬),许昌(红硬);选购率分别为41.8,29.4,6,17.9,0.12。

二、襄城县农村卷烟消费市场存在的问题

1.农村卷烟市场供需矛盾依然存在

襄城县农村卷烟消费市场存在长期供货单一,低档卷烟供货不足的现象。加之襄城县自身生产烟叶,使得吸食旱烟的人数增加,无形中流失了卷烟消费者。如果解决襄城县农村市场供需矛盾,理论上可以增加卷烟消费量,这也是襄城县农村卷烟市场存在巨大潜力的原因之一。

2.农村卷烟市场品牌培育有待完善

襄城县低档卷烟供需矛盾,使得市场上经常出现少量其它卷烟品牌,但由于这些低档卷烟供货缺乏连续性,很难树立起品牌形象,品牌美誉度、忠诚度更无从谈起。这不但影响农村卷烟消费者的消费,也很难培育出一个能够长期占领市场的低档卷烟品牌。

目前许多卷烟厂都忽略对低端卷烟市场的培育,只重视高端,城市消费市场。另外,随着卷烟品牌的整合力度越来越大,一些品牌被快速整合掉,而新的品牌没有经过培育就急忙被推向市场。

这些问题危及到农村市场的基础,影响了低档卷烟的品牌培育,同时导致了农村卷烟消费者的满意度大大地降低。

3.假烟问题

襄城县农村卷烟市场品牌数量较少,消费者选择余地很小,且目前低档烟质量较低,有的消费者反映,某些低档烟品牌卷烟的吸食口味甚至不如假烟。吸食假烟的消费者一部分是因购买卷烟时不能够正确分辨真假,偶尔买到了假烟。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卷烟结构的提升买不到低档烟而不得不吸食假烟的消费者。

4.地方保护主义严重

襄城县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从卷烟消费的主要品牌看出,大部分都是出自许昌卷烟厂,其它地区的卷烟难以流入。然而,许昌卷烟厂不断的走高端路线,树立品牌形象,忽略了农村卷烟这一广阔市场。襄城县农村卷烟市场存在的问题更为严重。

三、解决襄城县卷烟市场问题的建议

1.提高对襄城县农村卷烟市场建设的认识

襄城县农村卷烟消费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商业企业要加强对农村市场的研究,重视对农村市场的开发。企业在不断走高端路线的同时,兼顾低档卷烟消费市场,高低结合,走全面发展的道路,这也有助于提高卷烟品牌的知名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目前一些烟草企业对农村卷烟市场缺乏深度研究,不顾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过快提高卷烟销售结构,简单化整合低档卷烟品牌。这些漠视农村市场的做法严重背离了国家局的有关政策,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利,降低了消费者的忠诚度,影响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好襄城县农村卷烟消费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襄城县农村卷烟消费者挂在心上,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认真解决,把维护农村消费者利益体现到每一个烟草人的工作当中,实现烟草行业与全社会的和谐发展,构建和谐烟草。

2.推进低档卷烟的品牌培育工作

在全国烟草齐心协力共同构建大市场、培育大品牌的形势下,农村市场的品牌培育工作相对城市落后了很多。当前襄城县农村市场品牌培育工作起点低,品牌培育的难度和所需成本都相对较小,应抓住有利时机针对襄城县农村市场积极推进品牌培育工作,扶持适应襄城县农村市场需求的卷烟品牌,提高占有率和控制力,

对于襄城县农村市场,销量增长尤其是低档卷烟销量的增长非常重要,结构调整必须以销量为前提,遵循市场规律。不能以提升结构而牺牲销量。使襄城县农村市场销量持续下滑,农村市场控制力削弱,农村消费者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卷烟品牌的忠诚度就会下降。要把品牌培育与扩大销量相结合,增强低档卷烟的有效供给和针对性,保证农村消费者的利益。

3.重视农村市场研究,提高网络服务水平

农村销售网点分散、配送成本过高和监督管理不便是襄城县农村卷烟市场存在的实际困难,但商业企业不能因为经营难度大、利润微薄就放松农村市场。商业企业应从长远角度出发,加大对襄城县农村市场的研究力度,把握襄城县农村市场消费特有规律。同时因地制宜推进网建工作,尽快连片成网,扩大连结面,同时降低网络运营成本,有效发挥网络整体功能。

4.假冒烟有一定市场,要抓重点强管理

首先,要把法律法规与假冒烟识别知识宣传结合起来进行,通过实物对比、图片展览等形式,增强零售户、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鉴假能力,从销路的源头上对假冒烟筑起思想防线。其次,要大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通过举办重点经烟户法律培训班、村头现场公开处理烟案等,使零售户受到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教育,从而进一步增强守法经烟意识。其三,对乡镇市场经烟大户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一般来说,由于烟草公司送货不便直达村组,乡镇大户便取代烟草公司充当了村组小户的委托供货人。第四,搞好专销结合,加强有效监管。通过抓绩效考核激励基层一线人员互相配合,加强对零售户进货、销售、库存情况的跟踪监控,发现违法经营问题及时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