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营销员的个人学习

时间:2022-05-20 06:12:00

谈营销员的个人学习

【摘要】营销员是企业产品销售的终端,是企业不可或缺的部分。有的人员踏入销售行业后步步走高,有的人员踏入销售行业后始终原地踏步走。如何实现销售人员的自我成长,是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销售人员本人应该对此问题进行深刻地思索,其本人可以借鉴职业生涯规划技术来做出突破。

【关键词】营销员职业生涯规划个人发展

营销工作是充满挑战和诱惑的,困难重重是挑战,高额的回报是诱惑,自己的业绩领先更是自豪。在挑战、诱惑、自豪面前,营销员是否有意识做好以下工作,则是决定营销员不同人生轨迹的关键。要么灰暗失败,要么是光明灿烂。

作为营销员,既然选择了营销这个行业,想要“干上去”,成长到职场的高端,那么首先就是要大好基础,即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亦即事业生涯,是指一个人一生连续担负的工作职业和职务的发展道路。一个人的事业究竟应向哪个方向发展,他的一生要稳定从事哪种职业类型,扮演何种职业角色,都可以在此之前作出设想和规划,这就是职业生涯设计。

职业生涯作为一个人职业经历的全过程,既有可能在同一个组织内部完成,也有可能是在不同的组织中完成。尽管每个人的职业发展经历不尽相同,但都将呈现出一定的阶段性。不同的职业发展阶段,个人对职业的认识、工作的动机、面临的问题、需要完成的任务都不一样。

笔者认为,做好销售人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第一,确定志向。志向是一个人为之奋斗的最终目标,是成功的前提,立志是人生的起跑点,反映着个人的理想、胸怀、情趣和价值观,对个人的成长有决定性的影响。

对于销售人员来说,只有确定了志向,才不会为暂时的诱惑而迷失方向。销售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其原因就是冲着销售提成高而流动,除不知,销售提成高后面隐藏着许多风险。冲着高提成而去,其结果诱人的收入很有可能是镜中的烧饼,于是又见异思迁,到了另一家充满收入诱惑的公司里去了,到了以后才发现原先未到之前听到的、看到的感性认识虽然都是正面的真实,然而还有更多的负面真实自己根本就没有想到,于是抱怨,但这无济于事,要怪只能怪自己的轻率,其实也根本用不着怪任何人,包括自己。因为任何公司组织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不可能像自己想象的或听到感性中的那么好。一旦感觉不好就想着要逃避,频繁地开始自己职场生涯中的平移工作,走马灯似的几番跳槽后,自己除了年龄成了职场中的老人外,其他一切的积累与年轻人无异,甚至同年轻人的零数相比自己是负数,当然在与年轻人的同台竞技中也就没有优势了。而成功的跳槽应是为事业发展而跳槽,包括职务的升迁、视野的开阔、难得的锻炼机遇、学习机会以及成长的空间等等。

第二,职业生涯目标的确定。职业生涯目标的确定包括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的确定。一般情况下,个人要按照自己的专业兴趣和人生价值观以及社会发展趋势去制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长期目标,然后再把人生目标和长期目标细化成为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

在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试验,有三组人被要求步行去一个地方,约需要2个小时,第一组人只是被告知到达目的地约要2小时;第二组人被告知步行约1小时就到达一个小山,过去后不到1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第三组人被告知步行约30分钟后会到达一个小池塘,再过25分钟会到达一座小山,到达小山后约20分钟后会有一片树林,到达树林后再过30分钟后就到达目的地。最后测试结果是第三组人比较轻松的到达目的地,大约只花了1小时40分钟,第二组人到达的相对正常一些,约花了2小时,第一组人到达目的地时精疲力竭,所花时间最长约2小时20分钟。这个试验说明,在职业生涯设计中,个人必须要定下目标,而且要制定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以及人生目标。这样目标的实现就不会是可望而不及的。但是目标的设计必须有一个前提:短期目标、中期目标等必须与长期目标是一致的。

第三,制定行动方案。在确定了职业生涯目标后,行动便成为关键的环节。这里的行动是指落实目标的具体措施,包括学习、实践、充电等方面的措施。这些计划要特别具体,以便于定时检查。那么对于销售人员来说,应该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呢?笔者对此问题提出一下建议。要心态放平稳、屁股坐正,不要偏向任何一方,包括偏向自己的公司。因销售人员,直接接触客户和合作的各方,这些都是与公司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关联方,当然也与自己的利益相关联,如果销售人员的职业意识不强和职业道德欠锤炼的话,面对利益的诱惑会做出损害某一方利益的事情,包括损害自己的企业、损害客户、损害合作方的利益,当然最终自己的利益也会受损。所以作为销售人员必须屁股坐正了,心态放平稳了,然后方能做好事情,做出公正公平的事情来,做出对各方都有利的事情来,否则对关联各方中任意一方不利,事情的结局都有可能很糟糕。

要为组织奉献才智和力量,主动做一些与自己销售无关的组织事务工作,不要因为与自己业务无关而袖手旁观。我见过的许多年轻销售人员,只盯着自己的销售业绩,组织中的许多事务性工作视而不见,甚至有时上司安排自己做都向后撤,有时也做了,但给上司讨价还价,舍不得多余的点滴付出,这样的员工只对钱有感情,而对工作,对所在的集体组织没有感情。试想自己对企业组织都没有感情和付出,企业组织能给你什么回报呢?在集体组织中多做些事务性工作,一可以广结人缘;二可以练就自己的服务意识;三可以培养对组织的感情;四可以提升自己的管理事务性工作的能力。这才是你付出时间和智慧后的重要所得,而这也正是作为一名组织负责人最起码的要素。

销售员面对客户合理的特殊需求敢于打破常规、先斩后奏,而不要一味墨守陈规。这是最难做到的一条。作为销售人员,敢于打破常规,先斩后奏的实在是凤毛麟角。我这样说并不是鼓励莽撞、不遵守制度,而是有其必然的合理性。任何销售制度在它制定出来的同事就意味着是过去时,而现实中的客户需求变化却是随时进行的,一线销售人员只会拿死的制度套丰富多彩的现实肯定有被动的时候。

第四,评估和反馈。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能否成功取决于自身素质、能力、外部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特别是当职业生涯目标定得很高的时候,成功的人往往只是少数。大多数人则是平凡而普通的职业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在人生的各发展阶段,由于社会环境的巨大变化和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原来制定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现实之间肯定会存在着一定的偏差,这时,需要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评估和做出适当的调整,以便更好地适应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它是个人对自己不断认识的过程,也是对社会不断认识的过程,同时也是使职业生涯规划更加有效的手段。

参考文献:

[1]创新职业指导新理念(基础知识).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