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农产品出口营销策略探索

时间:2022-03-16 11:11:00

三高农产品出口营销策略探索

论文关键词:“三高”农产品;出口营销;营销观念;品牌营销;政府扶持

论文摘要:当前,茂名市把大力发展“三高”农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为适应日渐加快的经济全球化进程,抓住经济发展新机遇,茂名市“三高”农产品的出。营销需要从营销观念、品牌营销、政府扶持等方面入手将“三高”农产品出口营销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为实现茂名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茂名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属热带亚热带过渡地带,气候高温多湿,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水热同季;地势北高南低,背山面海;海岸线长,渔场广阔,港湾众多,滩涂面积大。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优势,使茂名农业生产具有明显的产业比较优势,尤以高产、高质、高经济效益的“三高农业”享誉全国。茂名市不仅是广东最大的粮食、肉食、花生、蔬菜基地和主要的水产品基地,还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荔枝、龙眼、香蕉、罗非鱼、各种北运菜生产基地。但茂名市农产品的出口量却相当少,约占总产量的1%左右。当前,茂名市把大力发展“三高”农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为适应日渐加快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实现茂名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巫须谋划新时期“三高”农业“走出去”战略,从营销观念、品牌营销、政府扶持等方面人手将“三高”农产品出口营销转人茂名经济科学发展的良性轨道。

一、茂名市“三高”农业基本概况

茂名市各级部门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三高”农业稳步发展,农业总产值连续11年位居广东省前列,实现了“六个第一”。

1.全国第一大水果生产基地

目前水果生产已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的基地化生产格局,构成了东部荔枝、西部龙眼、中部香蕉、北部杂果、南部名优新水果的品种布局。2008年全市水果面积359.11万亩,总产量达217.6万吨。其中荔枝145万亩,年产量30-40万吨,产量占全省的1/2,全国的1/4,全世界的1/5,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龙眼80.3万亩,产量24.4万吨,产量居全国第一。

2.世界第一大罗非鱼生产基地

2008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74.6万吨,居全省第一。淡水养殖尤以罗非鱼著名,年产18万吨,占全省的1/3,全国的1/6,全球的1/120

3.肉类总产量全省第一

禽畜业走上了基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之路,创建了肉猪生产基地、山地鸡生产基地、肉兔生产基地、蛋鸡生产基地、土种猪生产基地和肉鸽生产基地等。2008年全市肉类总产量60万吨,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4.蔬菜总产量全省第一

北运菜远销全国18个省(市、区)的180多个大中城市,是全国最大的北运菜生产基地之一。2008年蔬菜种植面积130.73万亩,总产197.48万吨。

5.粮食总产量全省第一

2008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372.1万亩,总产量131.03万吨,粮食总产量多年来位居全省第一。

6.全国最大的经济林生产基地

2008年经济林面积300多万亩,居全国第一。

二、转变营销观念

由于茂名“三高”农产品长期以来依靠国内市场,虽然近年农产品出口量逐年增长,水果和水产品是出口的两大支柱产品,但出口品种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荔枝、龙眼、香蕉、罗非鱼、虾和海蟹上;出口市场也比较窄小,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和加拿大;出口比重仍然很小,且增长速度不快,未能充分发挥“三高”农业的优势。可见,“三高”农产品出口营销观念的“突围”比突破有形障碍更为重要,要转变营销观念,以世界眼光谋划新时期“三高”农产品营销大发展,实现从增长模式转为发展模式。

1.树立出口营销观念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和各地区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走出去”成为了各个企业和行业市场营销的重要战略。对于茂名市农业企业来讲,大力发展出口贸易,扩大农产品的出口,已成为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茂名本地的农产品市场已经饱和,国内的市场也趋向于饱和,要增加农产品的销售量,就只有“走出去”,占领市场,拓宽销路。

2.树立绿色营销观念

绿色营销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内在要求。随着世界绿色经济的发展,绿色农产品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开发绿色农产品,打造“三高”,农产品绿色产业,引人绿色营销机制提升“三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将绿色营销观念纳人“三高”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协调“农业—保护环境—社会发展”的关系,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占领和扩大市场。一方面,开发绿色农产品是突破绿色壁垒的唯一手段;另一方面,“绿色化”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是差异化战略,使农业企业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获得长远发展。

3.树立国际化经营观念

经济全球化促使企业树立全球化的营销视角。一要积极参加各种境内外的展销等市场拓展活动,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和价格走势,收集到大量的信息,接触广大客商,抢抓出口订单。二高度重视开展有关电子商务工作,建立电子信息网络,及时了解千变万化的市场,把“三高”农产品通过电子网络渗透到世界各地,扩大出口贸易。三通过网络营销拓展国际市场,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一方面巩固发展欧美市场,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国际新兴市场,使出口市场多元化,适应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三、实施品牌营销

市场竞争已经跨越了产品竞争阶段,进人了品牌竞争时代。“三高”农产品要在国际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适应品牌竞争时代的要求,构建“三高”农业驰(著)名品牌,开展品牌营销。

1.强化品牌意识,文化打造名牌

①弘扬本土农业文化,打造“三高”农业名牌。利用本土深厚的“农业文化”来提升消费者产品认知度,彰显品牌特色,造就驰(著)名品牌,让强势品牌真正深人人心,以知识产权产品抢占市场份额。各级政府和龙头企业可以通过召开各级各类农展会、农博会、农交会、洽谈会等一切可以利用的传媒来宣传“三高”农产品名牌产品,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②质量兴贸,名牌带动。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变化,挖掘市场新热点,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增加新品种,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凸显名企、名牌,突出科技产品和绿色产品,提升“三高”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指数,合理制定绿色“三高”农产品价格,货真价实,带动出口不断扩大。

2.开发绿色农产品,铸就绿色品牌

①加强与科研单位、农业院校合作,开发绿色农产品。一是优先将“三高”农业的“三优”工程农产品(即优质米、优质果、优质畜禽)开发成绿色食品,提高“三高”农产品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培植“三高”农业精品名牌;二是名、特、优农产品开发与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产品开发相结合,重点把名酒、名米、名果、名菜和特种养殖产品开发成绿色食品,充分发掘本土农业文化来创建绿色品牌,推进“三高”农业产业化发展;四是开发绿色农场、生态农业旅游,丰富和宣扬生态农业文化,扩大“三高”农业品牌效应。

②尽快建立与实施一套“从田头到餐桌”全程控制的标准体系,严把农产品质量,实行绿色包装,采取切实措施,确保通过IS0900。标准、GMP标准和HACCP标准等认证,提高产品信誉度,树立知名品牌、放心品牌形象。

3.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

①在继续发挥荔枝、龙眼、香蕉、罗非鱼等传统农产品出口优势的基础上,加快发展与其相关的深加工、新兴产业,形成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出口格局。

②积极种植(养殖)名特稀优良品种,调整早、中、晚熟品种比例,优化品质和成熟上市时间,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广反季栽培(养殖),使产期不会过于集中,减少农产品价格低迷伤农的现象,既减轻收获集中上市的压力又提高效益,助推“三高”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四、政府扶持

政府在出口营销管理中起主导作用,应采取足够的措施来支持“三高”农产品出口营销的发展。

1.明确农产品出口规划和目标,创造良好的出口环境①调查研究和预测全球市场需求,审时度势,按照统筹的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农产品出口发展规划和目标。各级政府应结合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鼓励企业发展对外贸易,积极引进外资进人“三高”农业领域,以提高“三高”农业市场国际化程度及出口营销运作能力。

②加强政策、资金专项扶持力度。送政策上门,指导企业申报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出口品牌资金、科技兴贸资金、扶持产品质量体系建设等,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素质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同时,与企业共同研究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外汇管理政策调整、质量管理政策调整以及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对本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促进企业充分利用政策发展壮大。

③加大对农产品深加工的投人,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制定具体的奖励措施,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进行精加工,提高产品的档次、增长产品的保质期。

④完善农业信息网建设,促进市场信息的内外沟通,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2.建立农产品出口基地,带动“三高”农业国际化发展

①根据地区优势,因地制宜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扶持、培育一批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出口基地,着力发展罗非鱼加工片、水果加工业,为扩大农产品出口提供基础和保障。

②加强基地和企业有机联合,推行农业经济发展板块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企业发展园区化,实施不同区域产品出口错位发展。在支持果业发展的同时,应在种植方面培育发展柿子、杨桃、石榴等特色产业,在养殖方面培育发展海鲜、田鸡等产业。

③加大出口基地的信息传递、技术推广、深度加工、贮运销售等能力,增强其牵引力、辐射力和服务功能,带动“三高”农业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3.培育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推进“三高”农产品“走出去”

①重点扶持和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技术装备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出口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并在政策、资金方面对出口龙头企业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认证、技术改造等给予重点支持。

②在资金、税收上支持龙头企业实施出口营销战略,选择一批“名、特、优、新”的绿色“三高”农产品加工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根据生产商生产的“三高”农产品的类型、数量以及出口国别(地区)等具体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

③扩大出口基地的信息传递、技术推广、深度加工、贮运销售等能力,增强其牵引力、辐射力和服务功能,带动和推进“三高”农业产业化发展。

4.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质量竞争力

①建立和健全“三高”农业技术质量标准体系,实行农产品质量认证。一方面根据国际或国别农产品标准,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加强对出口基地、市场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检查,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重视产品认证工作,争取尽早获得各种国际市场准人通行证。

②开展技术培训与科技示范,加大农技培训的统筹安排与投人,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机构、农业院校的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

③推广、普及产品质量标准培训。委托海关、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农产品生产及加工技术、企业质量监控体系、出口行业标准、获取国际认证、有关国外农产品进口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质量安全意识。

五、结束语

面对新时期新形势,茂名政府部门和企业(农民)要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实干意识,善于用科学发展观来谋划、指导和实践,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全力打造广东省特色现代农业基地,树立出口营销理念,以市场为导向,多层次、全方位实施出口营销战略决策,推动茂名市“三高”农业科学发展,促进茂名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争当全省农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为实现茂名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式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