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网络营销挑战与机遇

时间:2022-05-04 02:51:36

餐饮业网络营销挑战与机遇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餐饮业将计算机作为载体,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网络营销,但由于餐饮业从事者对网络营销这一销售方法的认识存在缺陷,使得网络营销不能很好地发挥其销售作用,使其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文章着重从餐饮业网络营销的优势、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具体运用网络营销的策略三个方面来分析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对餐饮业网络营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关键词:互联网技术;网络营销;优势;存在的问题;策略

餐饮业是一种传统服务型行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服务型行业。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兴起和发展,互联网技术被应用于餐饮业的发展中。餐饮业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媒介,计算机等电子产品如手机等为载体进行网络营销来推销自己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利用电子领域扩大店面的影响,提高企业利润,招揽顾客。网络营销是商家以实际经营为基础,运用互联网技术为媒介,推销自家产品与特色,使大量的需求者可以通过互联网找到某个网络平台或店铺了解该品牌的特点与优势,通过某些联系工具或支付手段进行交易,使商人获利和消费者需求被满足双赢的局面。

1餐饮业进行网络营销的优势

(1)便利商家和客户的互动。商家利用互联网技术将自家企业的品牌入住某个网络平台或通过网络技术进行广告宣传的网络营销,使有需要的客户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或进入店铺,查看其所需要的产品,并就其产品的性质和特点进行了解,也可以通过服务平台和商家进行交流,使客户能更好地了解品牌的特点,商家能够了解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多详细的内容,得到最好的服务。(2)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便利性。商家可以进驻某个网络平台,将自家餐饮企业的商品上传到某网络平台,并将餐饮业商品价格及商品的介绍一并上传到某网络平台,使消费者通过上网进入平台就可以实时了解该商品的价格和具体情况介绍,以及该商家和该商品的最新介绍,更有利的是通过了解其他消费者对该产品的留言了解更多相关信息,使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开心。网络营销最便利的是省去了到实体店里预定,可以通过平台直接预定,更有甚者送货上门等便利的服务,节约消费者的时间。餐饮业的网络直销具有很强的时效性,通过网络快速让消费者了解该店的最新信息,也为消费者的消费提供了便利性,节省了许多时间,使商家和店家达到了共赢的局面。(3)餐饮业网络营销具有替代选择性。从事餐饮业的商家通过移动互联网将自家餐饮业入驻某平台或建立自家的网站进行网络营销,商家通过网络营销使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其餐饮店里的商品,为自家的店间接做了广告宣传,扩大了该店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从而提高该店的纯利润,也节约了一大笔广告宣传费用,使餐饮业的成本大大降低,网络营销替代了传统的宣传,消费者也通过网络平台了解了更多的信息甚至得到自己需求,节省了时间,使得消费者通过商家的网络营销具有了更大的选择性,所以说餐饮业网络营销具有替代选择性。

2餐饮业网络营销存在的问题

(1)利用网络手段进行宣传较少。因商家受传统宣传的影响,经常招募促销人员进行促销宣传或派工作人员进行传单派发,宣传餐饮业的商品,但传统宣传远远达不到网络营销的影响,不利于餐饮业的发展和扩大市场。(2)创新能力不足,新产品较少。从事餐饮业的商家虽然认识到互联网技术的作用,将其应用到自家餐饮企业的发展,通过网络营销扩大企业的市场领域和企业的利润额,但是一些餐饮企业却缺乏创新能力,新产品较少。创新出新产品有助于提高餐饮企业的竞争力,制定出新的网络营销策略,也会带出一系列新的发展,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促进消费者的消费,因为生产促进消费,带动服务的发展。餐饮行业往往缺少新产品的创新,因为餐饮业是一种服务型的技术性低的服务型行业,故从事餐饮业的人多安于现状,缺乏创新。(3)餐饮业利用网络营销弄虚作假。餐饮业的商家运用网络营销扩大市场领域,为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一些商家利用网络营销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如:现在的年轻人经常通过一些美团、糯米等平台了解一些餐厅的菜色和服务,并通过此平台提前预定,但是平台上的介绍与实际在店里的体验存在很大的差别,消费者总感觉上当了,在平台上对其评价价差,商家就会通过客服联系消费者让其更改评价并许以一定的好处,使后来的消费者看到其评价误以为真,继续上当受骗。餐饮业网络营销的弄虚作假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了商家的信誉,不利于其餐饮企业的长久发展。

3餐饮业网络营销健康运营的策略

(1)商家要注重商家信誉与商品质量。一些商家在网上对自家商品的介绍过度美化,其商品宣传照特别地吸引消费者,从而引导消费者进行消费,但实际上照片呈现的内容与实际相差较远,导致消费者回流量流失,长此以往,会给商家带来巨大的损失,不利于餐饮业今后的发展。餐饮业商家在网络营销中注重其自家品牌的信誉和商品质量才可以促进自家餐饮企业的发展,打造强大的餐饮服务王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才能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顽强发展起来,迎接更多的挑战和抓住更多的机遇,立于不败之地。(2)打造良好的网络服务平台,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交流。现今餐饮业受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大多数餐饮业商家通过网络营销促进自家餐饮业的发展,但是商家往往容易忽视网络平台中的客服服务,经常消费者就某问题咨询商家的时候,客服通常不在线,使消费者和商家缺乏良好的互动交流,不能及时了解消费者的想法,不利于餐饮业招揽顾客,进而影响餐饮业的发展。餐饮业在进行网络营销过程中应注重打造良好的客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交流,以便更快捷地掌握消费者的最新动态和对产品以及服务的相关建议,及时进行自我改进和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需求,进而促进餐饮业的长久发展。(3)经常开展互联网营销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餐饮业可以经常举办一些互联网营销优惠活动,可以通过一些网络平台如在美团上消费满200元减50元或者美团团购打折优惠等吸引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参加活动,进而扩大餐饮业的知名度和促进消费者的消费,吸引消费群体,或者通过网络多媒体进行广告宣传,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进而促进餐饮业的发展,扩大其市场领域,提高餐饮业的知名度等等。

4结语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对餐饮业网络营销带来了许多挑战和机遇,从事餐饮业的商家要正确对待互联网带来的冲击,紧随互联网时代前进的脚步,充分利用互联网,做好网络营销策略,促进餐饮业的发展和壮大。文章着重从网络营销的优势、不足、运营策略三个方面来分析互联网对餐饮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使餐饮业商家在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时能迎难而上,勇于挑战,抓住机遇,发展和完善自己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使餐饮业永远保持活力。

作者:刘畅 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