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营销盈利模式及策略

时间:2022-05-04 11:19:25

社交网络营销盈利模式及策略

摘要: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社交网络发展不仅拓宽了人们的交流面,也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与沟通,同时带来了新的营销方式,即社交网络营销。随着社交网络进一步发展,其营销空间和利润率也在不断扩大,而如何实现从中赢利则成为许多营销工作者的重要工作内容。首先就社交网络营销的主要渠道进行简要分析,进而探讨了社交网络营销的具体赢利模式,最后指出社交网络营销的有效执行策略,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社交网络;营销盈利模式;执行策略

社交网络的最初目标和作用是满足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需求,而正因为社交网络在信息传播上的便捷性和开放性,为建立于其之上的营销模式提供了基础。社交网络营销的成本较低,且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实际营销效果突出,是营销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今后营销的重要方向。明确社交网络营销的赢利模式,并掌握具体有效的营销策略,才能为营销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一、社交网络营销的主要渠道

社交网络营销的产生源于社交功能突出的网络站点,故其主要的营销渠道就应当是有着相当社交属性的网站。首先,社交网站作为基础性的网络社交工具,是社交网络营销的重要渠道之一。社交网站又有着诸多分类,除微信、微博和人人等一般性社交网站外,优酷和SNS等也有着很强的社交属性[1]。在该平台上,企业可通过建立账号定期最新的产品信息,以获得客户的广泛关注并进行进一步的消费行为。其次,电子社区类网站如软件类网站、贴吧、天涯等聚集了大量有着共同爱好的人群,其爱好相对统一,也就为营销提供了针对性、专门性、便捷性。商家通过有趣的相关信息并与社区用户进行互动交流,柔和地进行产品推广,能够起到很好的营销作用。

二、社交网络营销的赢利模式

(一)专门社区的构建与经营

要想实现社交网络营销模式的实践应用并达到赢利目的,首先即应构建起专门化的专门社区,汇聚有着相对统一爱好和共同话题的用户人群,保证营销的目标性,也为进一步的营销工作提供高度的针对性。比如,通过搭建兴趣社区,以电子产品交流社区为例,在不断扩大该社区影响力的过程中会吸引更多数量的、具备同样爱好的用户,该社区为其提供了话题交流讨论和信息沟通的良好平台,也为企业进行社交网络营销提供了便利。企业通过全面的相关信息服务和产品推介,让用户产生消费欲望,进而发生消费行为,为企业提供了产品赢利。

(二)个性专门化的营销策略

相较于传统的市场营销,社交网络营销能够有更加完善的营销策略,其策略还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喜好变化进行即时调整,大大提高了营销的准确性。比如,通过对社交网络中用户日常评论的分析和整理,企业能够掌握用户的主要喜好和具体需求,在此基础上企业可针对性地制定相应营销策略,结合不同客户的具体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保证营销产品的多样化和个性化,提高了营销成功率[2]。同时,个性专门化的营销策略避免传统营销策略对于客户的严重打扰,保证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良性关系,为品牌价值的经营提供重要保证。

(三)产品服务的不间断创新

创新意味着对陈旧的打破,也意味着新的吸引力。企业在进行社交网络营销时,通过不断的产品服务创新,能够避免单一化和呆板化造成的审美疲劳和吸引力下降,实现品牌价值的进一步强化;同时,能够与时俱进地满足客户变化中的实际需求,保证营销策略的有的放矢,提高营销成功率。企业可利用社交网络与客户进行实时互动交流,获取客户对于产品和服务的意见建议,从而帮助企业进行产品的创新与创造,开发出符合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保证企业的销售水平,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利润。

三、社交网络营销的执行策略

(一)建立并维护属于自身的开放平台

企业或商家要实际执行社交网络营销策略,并预期在营销中获得实际盈利,就应当首先建立起属于自身的社交开放平台,不断获取活跃用户,为自身社交网络营销提供营销标的[3]。而在建立起开放平台之后,还应当对平台进行有效维护,使营销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首先,企业可通过设立专门的互动机制,由专人代表企业回复评论用户,保证自身的发声,也避免恶意评论造成舆论的恶化。其次,可通过筛选社交用户中的领袖用户,借助其力量进行营销宣传,定期企业相关产品,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目标客户和消费者,确保社交网络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二)构建网络特色的碎片化重聚体系

社交网络的高度发达,加上电子媒介的日益普及,人们在网络当中花费的时间将进一步碎片化,这既提高了网络信息的传播力度、广度和传播效率,同时也容易造成用户群体的碎片化分布。企业应当充分借助碎片化的优势,利用其信息传播效率的长处,借助于社交网络实现用户群体的聚合,进而实现用户需求的有效聚合。比如,企业通过搭建专门的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受众需求的自我选择来选取用户聚合“地点”,打造属于企业的专门社区平台[4]。在此基础上,让该平台中的用户需求得到黏合和诱发,以优质的产品服务打动用户群,将其转化为消费者,获取高效率的社交网络营销模式。

(三)创建用户群高参与度的消费社区

消费社区的创建是社交网络营销工作的重要部分,是实现该营销模式赢利的重要前提。企业应当充分结合消费产品和消费模式的特点,主动创建属于该特定消费群体的消费社区,让其能够自由地进行消费心得和消费预期的抒发表达,方便企业在原有的营销模式和消费模式基础上进行强化和提升。在该消费社区中,目标用户会主动依据自身需求进行产品的搜索和选择,企业只要参与其中完成产品的生产制作和提供,就能够搭建起完整的社交网络消费链条,为企业提供相应的产品创收。而该消费社区的进一步完善经营还能为企业带来高黏性用户,实现营销体系的长足发展。

社交网络营销模式与传统营销模式有着很大不同,其中虽然需要企业的主观努力,消费者在营销模式中的主动选择,会为营销过程实现提供更大的成功率和发生效率。对于企业而言,应当充分认识到该营销模式的重要价值,建立并维护属于自身的开放平台,构建网络特色的碎片化重聚体系,并逐步创建用户群高参与度的消费社区,打造起完善的社交网络营销系统。企业的营销更具针对性,营销的实际回报会大大强化企业的营销实力,对于企业稳步发展无异于锦上添花。

作者:于菊珍 戚艳君 单位:西北政法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晓婷,孙佳宁,李明建.社交网络营销策略及盈利模式探讨[J].电子商务,2013,(1):32-38.

[2]王昊宇.社交网络营销策略及盈利模式探讨[J].品牌,2015,(12):46.

[3]赵占波,邬国锐,刘锋.中国社交网络商业模式发展及影响因素分析[J].商业研究,2015,(1):33-40.

[4]刘旭峰,耿庆鹏,刘海川.移动互联网背景下运营商盈利模式探讨[J].邮电设计技术,2011,(1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