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网络营销个性化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08 09:31:06

社会化网络营销个性化策略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信息科技迅速发展,信息和网络化电子商务的应用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社会迅速步入网络经济时代。随之兴起的网络营销作为一种全新的营销手段,给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淘宝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凭借各种受消费者欢迎的个性化创新模块应用,迅速成为网络营销中的佼佼者。要想在风起云涌的社会化网络营销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有自己个性化的营销创新策略。

关键词:淘宝;社会化网络营销;个性化营销

一、社会化网络营销分析

1.社会网络营销的概念

社会化网络营销理念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等社会网络的营销方式,集合广告,公关,促销等为一体,有着明确的定位,注重口碑效应的传播。作为企业营销战略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网络营销致力于实现企业总体经营目标,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等营造网上经营环境的各种活动。简而言之,社会化网络营销就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开展的营销活动。同许多新兴事物一样,社会化网络营销也没有一个公认的、准确的的定义。凡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进行的、为达到一定营销目标的营销活动,都可称之为网络营销。也就是说,网络营销遍布于企业网上经营的整个环节当中,包括信息收集、信息整合、信息,到开展以网上交易为主要内容的电子商务阶段,网络营销都十分重要。

2.网络营销环境现状

网络营销作为一种新型的市场营销方式,是以客户为中心,以网络为导向的营销方式,在推动企业目的实现的过程中,展现出了全球性、整体性、经济性、及时性等特点。网络兴起以来,人们对于网络越来越熟悉,生活处处都需要网络的参与,网上购物、网上支付成为了常态,初期各大企业都瞄准商机,积极开展网络营销,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企业千篇一律的网络营销方式开始成为企业发展的阻碍。现在企业的重点不再放在吸引消费者眼球上,而是在积极寻求能够利用信息传播速度效果引起消费者共鸣的方法。企业通过人性化的营销手段,充分利用消费者群体进行口碑营销,这不但可以可以满足消费者的自我价值,同时也为企业赢得了效益,达到了双赢的局面。

二、淘宝的个性化营销创新

1.全方位广告营销

淘宝网虽然相比网络大买家易趣而言是属于后入到网络营销行业的,但淘宝网开始网络营销以后迅速占据了中国网络市场的极大份额。这与淘宝网无孔不入的广告营销也是有极大关系的。首先是它的“强迫式”的广告植入,很多时候打开某个网站页面,都会弹出一个淘宝网的宣传页面,涉及了各色各样的服装、美食甚至家具,这些页面有时会让人极其厌烦,正是这种厌烦也让人更加深刻地记住了这个网站,虽然有些无赖,但却很好地达到了营销的目的。其次是“地毯式”广告,淘宝网也尝试其他同类网站采用的广告宣传方式,在平面广告、电视媒体、户外媒体上投放各种广告宣传页面,甚至在公交车扶手上张贴淘宝宣传语,这种深入到边边角角的宣传,使淘宝深入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人们很好的了解并记住了这个网站,达到了它的营销目的。

2.网站设计个性化

首先,淘宝网的用户在成功登录到网站之后,可以在“我的淘宝”页面中根据自己的需要自定义应用,这些应用表面上是为客户服务的,实质上都是服务于市场营销的。所有的应用都是以模块化的方式提供给客户,然后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制定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应用模块。其次,由于淘宝网的商家层次不一,数量庞大,淘宝网设置”收藏栏”项目,用户可以将自己喜欢的商家或者商品临时收藏起来,以方便之后浏览到同类商品的时候可以货比三家。并且收藏店铺或者商品之后,会提示“你可能还喜欢”,这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能更好地让客户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商家与商品。最后,淘宝网个性化营销创新策略更好地表现在它采用了极具保障的个性化支付方式,采用支付宝交易这种第三方担保交易的方式来保障交易安全。极大地遏制了之前同类网站上所出现的买家付款,卖家不发货现象的发生,有效保障交易安全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淘宝网站的信誉度,使人们更加青睐于它。

三、社会化网络营销的个性化营销创新发展建议

1.增加个性化营销的人性化企业要以友善的平和的方式开展品牌宣传,不再以单方面灌输的方式向消费者推销商品,而是通过一种互动的、自由的、双方的、人性化的方式与用户进行沟通,让用户了解企业的产品,从而自觉自愿地接受企业的产品。而且,企业营销策略的制定不能再沿袭以往从书本上找对策的方式,而应该贴近实际,所谓“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对用户进行回访获得用户的反馈,并且经常与用户进行沟通来获得策略制定的依据。

2.加大口碑营销在个性化营销中的作用消费者在市场中往往有从众心理,很多时候是盲目的、不理性的。个体往往向社会群体看齐,尤其是向在社会上有知名度的人看齐,他们往往认为其他人更富有经验,跟随他们能获得更好的商品服务。在社会化网络的今天,个体与群体有着某些更加密切的联系,他们更加信赖群体,更加期待从群体中获得暗示。因此在个性化营销中一定要重视口碑营销的力量,“一传十,十传百”,通过用户的口耳相传,能使企业更加获得个体的认同,好的口碑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

四、总结

在当今这个网络化社会,生活处处离不开网络,网络营销环境纷繁复杂。借鉴淘宝的网络营销策略,制定适合自己的,人性化的,开放自由的个性化营销,找到明确的个性化营销定位,使个性化营销更加具有延续性和人性化,注重口碑营销在社会化网络营销中的重要意义,才能使企业在社会化网络营销中占据自己的地位,获得自己的用户,赢得最终的成功。

作者:戴昕哲 单位:阜新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王金河.基于社会化网络营销的个性化营销创新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04:43-45.

[2]高峰.社会化网络营销中几个关键问题的解决策略[J].企业活力,2011,05: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