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农家乐网络营销对策研究

时间:2022-01-05 05:03:28

山村农家乐网络营销对策研究

2016年初,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262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作为江苏省8家单位中唯一的地级市创建单位,苏州迅速行动起来,出台《苏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6年度工作要点》,来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抢占新一轮旅游业发展的先机。作为全省唯一的乡村旅游综合发展试验区,苏州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做强、做优、做特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集群,成功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的新典型。目前苏州市乡村旅游点达300多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10个、星级“农家乐”125个。其中,苏州市“农家乐”已经形成1-2万张左右床位的农业旅游接待规模,年接待游客总量达到1000万人次,在苏州乡村旅游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也做出一定贡献。树山村位于苏州市高新区,总面积5.2平方公里,全村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树山村近年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充分挖掘太湖、云泉寺、“树山村三宝”等资源,并打造“梨花节”等旅游盛事,先后被评为“部级生态村”、“苏州市美丽乡村”等。树山村农家乐休闲旅游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农家乐经营理念落后、农家乐经营户和游客之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逐渐突显出来。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在全域旅游“互联网+”思维的引领下,如何借助网络和信息技术,合理利用农家旅游资源,发挥当地特色优势已成为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规划的重要课题。农家乐网络营销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并且成为新兴的旅游经营模式,为农家乐休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一、树山村农家乐网络营销发展现状

为深入了解树山村农家乐网络营销的现状,一方面对农家乐进行入户访谈,了解农家乐经营户对网络营销的认识,同时对树山村农家乐经营户进行问卷调查,详细记录其对网络营销的重要性、方式、渠道、技术、管理、创新等方面的认知程度;另一方面,对树山村游客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树山村的主要客户群体以及他们对于树山村现阶段网络营销的满意度。根据调研结果,总结树山村农家乐网络营销发展现状如下。

(一)基本经营情况

树山村农家乐的数量有20多家,规模都不大,基本以当地居民自营为主,一年中的游客量较多的季节是3月中旬至4月中旬(梨花节),其他时间并无太多的游客。目前大部分农家乐的主营业务是餐饮,只有极少数几家提供住宿或餐饮+住宿的经营方式。大部分的农家乐服务人员都由自家家庭成员组成,规模在3~5人不等。大部分的农家乐经营户都是老夫老妻,子女在外打工,周末回家帮忙,也有部分是整个家庭都在当地做农家乐,以此为生。

(二)网络营销现状

通过调查发现,树山村农家乐经营户中使用过网络营销的经营户占比60%左右,但绝大多数的商户没有自家的农家乐网站。部分经营户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带来的效果就是扩大了知名度并且稍微提高了的营收,但大部分经营户反映宣传效果不明显。网络营销宣传费用过高是商户们进行网络宣传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还有专业人才的缺乏、相关培训和指导的缺乏,也是商户们开展网络营销的难点。通过对游客的调研发现,来树山村体验农家乐的游客集中在18-35岁,以个体经营户、商人、自由职业者、事业单位人员以及少数学生为主。大部分来树山村的游客是通过亲友介绍才知晓的,其次是通过网络如QQ、微信、微博等方式,游客预订农家乐住宿或餐饮以现场预订、电话预订为主,游客在购买树山村土特产时以现场购买为主。大部分游客认为目前树山村农家乐网络营销的开展情况一般。

二、网络营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网站建设不完善

调研显示,树山村农家乐能在网络上搜索到的仅五六家,且基本上都是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信息展示,没有一家农家乐有自己的网站。从现有第三方平台上的农家乐信息来看,大部分的农家乐对价格、路线、交通、住宿娱乐和旅游项目等内容的介绍还不是很详细,信息更新也不够及时。这说明农家乐经营户对网络营销发展潜力还没有清楚的认识。

(二)营销水平不高

通过百度搜索树山村,没有关于树山村农家乐的官网,只有一个苏州乐园与树山生态村的官网,但网页上的内容基本上全是苏州乐园的相关信息介绍和产品预订,涉及到的酒店和住宿也都是品牌酒店,并没有关于树山村农家乐的相关介绍。与此同时,树山村除了戈家坞、沈府等几家农家乐与携程、大众点评等第三方平台有合作之外,其他农家乐的在线信息很少。即使通过网络宣传,多数农家乐也只是把农家乐信息、服务项目和旅游景点直接搬到网上,只有电话和电子邮件可联系,没有开通在线预订和交易,也没有即时沟通的功能,在线营销纯粹就是一个信息的平台,没有充分发挥网络营销的功能和作用。

(三)缺乏专业人才与培训

树山村农家乐的经营人员绝大部分都是本地农户,他们对于网络营销的认识大多是邻里间相互介绍,缺乏系统的学习和培训,也缺乏相关的技术指导,最根本的还是缺乏专门的运营人才。树山村农家乐的淡旺季非常明显,每年春天梨花节期间以及平时的周末是旺季的时候,其他时间游客就相对较少,这就导致多数农家乐并不能完全以经营农家乐为生,也就不会雇用或者培训专门的人才进行日常运营。根据调研发现,农家乐经营户希望能接受渠道推广和整合营销等方面的培训,并希望接受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网络营销的指导。

(四)缺乏政策支持

根据调研发现,网络营销费用过高是农家乐经营户做网络宣传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他们最希望得到当地政府在政策、财政以及营销方案上的支持。目前树山村农家乐各自经营,相对分散,缺乏统筹协调和整合营销,没有形成最大合力。

三、树山村农家乐网络营销发展对策

(一)政策上大力推动

苏州要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通过强化“多业融合、全域联动”来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带动乡村旅游升级发展。政府要加大对信息化基础配套设施的投入力度,设置农家乐网络营销专项资金,整合各级政府部门的力量,深入了解树山村农家乐网络营销的现状,为农家乐经营户举办网络营销相关培训,并设置专人负责为经营户答疑解惑和技术维护。同时,政府要统筹规划,进行整合营销,打造树山村农家乐的统一品牌。

(二)完善网站建设

网站是实施网络营销的基础,也是最有效的方式,所以树山村农家乐进行网络营销的第一步是完善网站建设。首先,应该建立树山村农家乐统一门户网站,提供树山村的各类旅游信息,如农家乐线路、农家乐特产、农家乐美食、农家乐住宿,以及行业咨询、活动公告、旅游动态、驴友日志等,同时开通在线支付功能,完善在线咨询、在线投诉等互动功能,让游客可以在网站上实现查询、预订、互动等操作。将统一的门户网站作为载体,链接到各大知名网站和旅游信息资讯网站,增加网站的曝光率,提高搜索引擎的排名。其次,鼓励农家乐经营户建立自己的网站或加盟专业的农家乐休闲旅游网站,也可以在门户网站开辟专区,作为农家乐经营户网站建设和信息的平台,从技术上保障经营户都可以方便地加入进来,链接自己的网站或者直接建立自己的宣传页,这就要求政府进行技术普及,派专人帮助和指导经营户开展网站管理和建设,做好网络营销的基础工作。

(三)网络营销方式多样化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营销的手段也是层出不穷。除了较为传统的网站、短信、邮件营销外,树山村农家乐经营户可采用微信、第三方平台、联合促销等多种方式进行网络营销。一方面,可通过微信与注册游客形成朋友关系,通过游客的关注,为其提供游客所需的农家乐信息,并通过精准的互动来推广自己的产品,从而实现点对点的营销。其次,通过开淘宝网店,或者与携程、同程、大众点评等第三方平台合作,扩大自己的营销渠道。再次,还可以与其他的经营体寻找契合点,制定双赢方案,进行联合促销。网络营销方式多样,最终要结合农家乐自身情况确定适合自己的几种方式。

(四)人才培训与培养

鉴于目前树山村农家乐的经营人员主要是本地农户,当地政府应组织开展网络营销和渠道推广等方面的培训,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入户指导。与此同时,建议当地政府与旅游院校开展政校合作,吸引人才到树山村进行实习和实践,将新的营销思维和方式带到树山村,同时也希望当地政府给予政策上的扶持,吸引和帮助优秀人才落地,为树山村农家乐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范妮娜 单位: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